8/16/2011

The Church of Dormition of St. MaryOnufri National MuseumKisha e Fjetjes së Shënmërisë

http://www.beratmuseum.net/index_onufri_en.htm 

開放時間:冬天二~9:00~14:00;日9:00~14:00。夏天二~9:00~13:0016:00~19:00;日9:00~14:00

票價:200 lek,含英語簡介和導覽

Onufri Museum (6)  

吃完了豐盛的傳統午餐,大家「挺」著肚子,去參觀Onufri National Museum走到博物館前,看了門上的標示,發現還是休息時間!但是門只半掩,而且裡面有人,我們便走進去。裡面的人聽到我們要買票,就賣給我們,我們便進去參觀。

Onufri Museum (5)

Onufri Museum (4)  

從位於窄巷中的「大門」入內,是一個幾乎像三角形的梯形中庭,面對教堂的拱廊。最寬的底邊內是售票處和辦公室,裡面還販售一些紀念品。

Onufri Museum (2) 

Onufri Museum (3) 

Onufri Museum (7) 

Onufri Museum (10)  

付完票錢之後,拿到摺頁。而所謂的簡介,是印在A4紙上、護貝起來的簡單介紹,有好幾種語言,就放在門旁邊牆上。

Onufri Museum

Onufri Museum (1)

Onufri Museum (13) 

Onufri Museum (14) 

Onufri Museum (15) 

Onufri Museum (16) 

Onufri Museum (17) 

Onufri Museum (18) 

Onufri Museum (19)  

這裡原是The Church of Dormition of St. Ma   ry重建於1979年,是有三個中殿的長形教堂。為了紀念Onufri,目前作為Onufri National MuseumOnufri是十六世紀Albania最優秀的聖像畫家,他的許多傑出作品都是為此城堡而做,但此博物館中只有約200件他的作品。他的其他聖畫像作品可在Korça的中世紀博物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Medieval Art)和Tirana的the National Art Gallery欣賞。

Onufri Museum (12)

Onufri Museum (8) 

Onufri Museum (9) 

Onufri Museum (11)   

一進入室內,就是長形念堂(basilica),正前方就是由核桃木雕刻而成的聖畫像架。正個架子雕刻得精細無比,花樣繁複,巧奪天工,令人驚歎不已。我們都走到前面仔細端詳它。

室內雖然禁止照相,但是許多觀光客拍個不停,閃光燈還一直閃,真令人氣憤,完全沒有保護古蹟的概念。

Onufri擅長調色與配色,尤其是有一款紅色被稱為Onufri red。在此教堂中,聖母瑪利亞將耶穌抱在右手臂,而非左手臂中,因此被認為是非常特別的一張。而聖母瑪利亞身上袍子的顏色,就是著名的Onufri red

進入其他展覽室,有一些華麗的金工法器,例如聖杯、燭臺、宗教儀器等。為我對宗教和宗教建築研究不多,再加上沒有照片可以對照回億,因此無法多做描述。

當我們正在欣賞金工器具時,一對抱著小嬰兒的年輕夫婦也正好在參觀,先生便問我們是從哪裡來,他更好奇的是為什麼我們會到阿爾巴尼亞。當我們告訴他我們只是上網找一下資料,就決定到阿爾巴尼亞時,覺得我們非常勇敢。當他再得知我們一路都是坐巴士和小巴時,更是瞪大了眼睛!

我們聊了一下之後,便各自繼續參觀。我心想難得遇到一個英語這麼好的人,應該要好好的把握,把一些我們不解的疑問問清楚。於是便厚著臉皮過去問他:請問我們可以請教一些有關阿爾巴尼亞的問題嗎?

沒想到,他也只是觀光客,剛好到Berati來參觀而已。正確的說法是:他是移居國外的阿爾巴尼亞人、太太是羅馬尼亞人、懷中的女兒則是加拿大人。他是回國度假,如果他知道答案的話,很樂意回答我們的問題。

旅居國外的華人叫做華僑,旅居國外的阿爾巴尼亞人應該可以叫做「阿僑」吧?原來他是一位「阿僑」。

我提出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工地上都會掛一個布偶?」

因為沿途坐車時,常常看到工地上會掛一個絨毛娃娃或布偶在前方(通常在最高層樓),有時人偶很大,看起來像是一個人吊在那裡,都會嚇一跳,後來才漸漸習慣。因為坐在車上,都沒有照到照片。接著在其他地區發現有些人在院子裡也會掛一個布偶,令我們很疑惑。

這隻怪物是在Gjirokastra拍到的。

布偶 (1)   

這一隻毛毛蟲就是在Berati、要爬到St. Michael Church的小巷中拍到的。

布偶

那位先生說他也注意到這一種現象,因此也問當地人同樣的問題,掛布偶應該是「for good luck」。我們想可能是祈求施工順利吧!

旅伴問了:「哪裡可以租到簡介MP3和耳機?」

那位先生很熱心的幫我們跑去辦公室問售票員,只見他和辦公室的人講了很久的話,接著跟我們解釋說:「MP3內容和牆上的解說牌文字一樣,所以不需要那麼麻煩租耳機,用看的就好了。」

Really? 反正他們說了算。還有什麼問題呢?一時竟然想不起來,我們一再跟他道謝,感謝他的熱心協助,讓我們的旅程又多了一位貴人。

參觀完時,一位旅伴因為中午吃太油,胃不太舒服,便由另一位陪同先回去休息。剩下三個人則繼續留在堡壘內探險、慢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Berati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