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9(星期二)

京都嵐山 天龍寺 (2).JPG    

天龍寺是京都五山(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和萬壽寺)之首,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之中,只要是到嵐山的人,絕對不會錯過。天龍寺是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全名為「靈龜山天龍資聖禪寺(てんりゅうしせいぜんじ)」,由足利尊氏為祭祀後醍醐天皇而創建,借景嵐山起伏的山脈,將迴游式庭院曹源池庭院融入嵐山的背景中,寺院與自然渾然一體。

 京都嵐山 天龍寺 (9).JPG 

我們沿著指標騎著腳踏車進入天龍寺,就是汽車停車場。一位女性管理員立刻出來,指著前方要我們往前騎,還頻頻用英文「straight」指引我們。停車場之後是一大片荷花池,我們決定出來時再拍荷花,沒想到下午2:40出來時荷花都合起來了。騎到最裡面,果然到自行車停車處。

買了本堂參拜券(¥100)與庭園參拜券(¥500),我發現這兩張票非常好玩。持本堂參拜券參觀大方丈與書院時可以看到庭園,而且有人在庭園內走動;等我們參觀庭園時,發現有一部分路徑就是在大方丈與書院前方,換成書院前廊上的遊客看著我們在庭園內走動。

 京都嵐山 天龍寺 (67).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71).JPG 

一進入本堂,就會看到大紅色的達摩像。書院中寬敞的榻榻米室,讓我想起日劇「篤姬」中的場景,我當然要跪在上面照一張像,才一下子腳就很痠了,真無法想像那些演員是怎麼熬過來的?

 

京都嵐山 天龍寺 (4).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5).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6).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10).JPG 

大方丈室內的雲龍圖用玻璃圍起來,因此反光的很嚴重。炯炯有神的黃眼珠,和達摩一樣懾人。

京都嵐山 天龍寺 (38).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39).JPG 

曹源池背倚嵐山,綠樹成林,前方的杜鵑和茶花修剪成一球一球的模樣。池中小島及岸邊有各種奇石和石橋,應該是各有涵義吧?

京都嵐山 天龍寺 (11).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16).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34).JPG   

出了本堂進入庭園,換成我們在艷陽下在枯山水庭園和曹源池前方散步。我們沿著各條小徑往北繞,經過「平和觀音和愛之泉」、「百花苑」和「硯石」後抵達北門,從北門出去是嵐山著名的竹林小徑,在北門附近期就可以看到蓊鬱的竹林,但是我們的腳踏車正靜靜的在前門等我們,因此無法從北門出去。

京都嵐山 天龍寺 (57).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58).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59).JPG 

京都嵐山 天龍寺 (61).JPG 

這一天有稍微趕場,在天龍寺只停留80分鐘,真節制,接著要到鳥居本了。  京都嵐山 天龍寺 (62).JPG  

天龍寺 Stamp.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