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日參加貓羅溪社區大學的社區文化美學走讀活動,參觀完碧山寺和南投縣忠烈祠之後,下一站是龍德宮,供奉保生大帝吳夲。

龍德廟 (1).JPG

 

龍德廟 (12).JPG  

原來保生大帝就是大道公,他行醫救人,即使過世之後,還顯出神蹟幫人治病。宋孝宗敕封他為「慈濟」,因此供奉保生大帝的廟宇也常稱為慈濟宮。

龍德廟 (2).JPG

 

龍德廟 (5).JPG  

 

龍德廟 (3).JPG

 

龍德廟 (4).JPG  

這個地區因為貓羅溪蜿蜒而過,呈一圓弧狀,稱為月眉厝。因為地勢低窪,常有水患。

廟埕中的大榕樹,在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中,救了無數的人。因此,當市區重劃的道路會經過榕樹所在地時,村民請願將大榕樹留下。

龍德廟 (6).JPG

 

龍德廟 (9).JPG  

樹下還建有一座小巧的「榕樹公」神祠,居民將榕樹尊為神祇。當天老爺爺、老奶奶坐在樹下聊天,悠閒無比。

龍德廟 (7).JPG

 

龍德廟 (8).JPG  

因為道路從四線道縮減成兩線道,常常發生車禍,因此廟旁邊有一座泰山石敢當擋煞。

龍德廟 (10).JPG

 

龍德廟 (11).JPG  

這座廟在興建時,是藏有玄機的。因為廟的牆壁下方使用大黑磚,上方才是土塊磚,因此水災發生時,廟的的主體建築沒有傾倒。多年前寺廟整建時,特地露出一小塊,說明建廟人的巧思。

龍德廟 (14).JPG

 

龍德廟 (15).JPG  

龍德寺最重要的古蹟是廟前樑上的一塊匾,上方寫著「刑期無刑」,是跟發生在同治年間草屯的戴萬生(戴潮春)叛亂事件有關。

當時叛亂無法弭平,後來在保生大帝指點下,順利平亂。因死傷很多,因此皇帝頒這一塊匾,表示希望大家遵守法律,讓刑罰永遠沒有被用到的時候。

龍德廟 (13).JPG

 

龍德廟 (16).JPG  

由於導覽陳老師曾經紀錄龍德寺整建過程,因此對此廟非常了解。廟公也跟在一旁,不時補充一下。除了保生大帝,我們還看了建築,陳老師對於屋頂上的剪粘與梁柱上的木雕,都仔細地解說了一次,讓大家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草屯鎮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