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星期三)11:45~13:10

冰島金環之旅第二站:間歇噴泉(Geysir

間歇泉不是冰島才有,可能美國的黃石公園名氣還更大些,不過,英語裡「間歇泉」(Geysir)這個字眼,可就是從這學用過去的呢!

由於冰島境內火山活躍,因此熱噴泉非常普遍,尤其以Laugarvatn區域的間歇噴泉最為著名,噴發時可以達到60公尺的高度,雖然曾沈寂多年,但依據當地人所述,將石碳酸皂投入冒泡的火山口後即使其甦醒,實為一個十分特殊又令人驚奇的景象。

據說熱噴泉溫度非常高,人肉碰到馬上就熟了,所以旁邊有圍起來。在噴發前會形成一個半圓形,就好像一個透明的氣球把水包注,水很藍、很美!這裡的每一個泉脈,都是獨立的個體,互不干擾,每個顏色都不一樣,每座泉質都含著不同礦物質,只能說是造物者的神奇。在進去時會經過一個小型的、寶石藍的小水塘,裡面的水溫度跟溫泉差不多,其實是可以摸的。至今間接噴泉仍維持著它的聲名不墜,當地報紙與旅舍會公佈較準確的噴泉時間。史翠格(Strokkur)間歇噴泉位於此處,平均每6~8分鐘噴發一次,高約25公尺。

 

金環第二站是間歇溫泉。冰島是世界上第二大地熱資源(geothermal resources)國家,不知道排名第一的是哪一國,我上網稍微查了一下,尚未找到,反正導遊說了算。

到這一站要先吃午餐,然後自已過馬路去看間歇溫泉。因為出國前找到資料,知道這邊的紀念品店有賣The Rock—會冷卻飲料的石頭。因此,我和馬總知會領隊一聲之後,先跑到紀念品店買石頭。果然我們在櫃檯前就看到好幾盒,我們各買了兩盒,每一盒定價ISK2,990(約NT$1,500),我還加買了一副撲克牌。可是後來退稅單出了問題,因為店家開給我們的退稅單不是Global Refund Company的退稅單,而是另外一家的,需在出境冰島時退稅。我們並不知道有這種差別,因此失去退稅的機會,損失了台幣好幾百元。

吃午餐時,就有人從窗外看到間歇溫泉噴發,大家就會驚呼一聲。吃飽後,我們自己過馬路,走到對面。沿途就看到地上冒出白煙,有些缺口處並無噴發現象,但是可以看到水在那兒沸騰著。這裡的水溫大約是90℃,因此,千萬別碰。

Geysir (5) 

Geysir (6)                           

我們一直前進,走到一個範圍最大,四周人最多的Strokkur噴泉邊。地面上雖然是堅硬的岩石,但是有類似硫磺沉澱的一點點黃色。其實還有人一直往前走到附近的一個「山頭」上,不知道那邊也有噴泉嗎?根據介紹板上的資訊,那邊只有火山噴氣口(fumarole)。反正,我們是一定沒有時間可以走到那裡的。

我站在這個Strokkur噴泉旁,中間的口很大,不一會兒就噴發了。真的是先形成一個藍色的半圓泡泡,然後水柱立即將泡泡衝破,往上噴發,水柱落下後,通常會立刻再噴發第二次!每一次噴發的高度都不同,我無法猜測大約高度是多少,反正有時較高,有時較低。

Geysir (2)

Geysir (3)

Geysir (4)   

大自然真是神奇,讓地殼表面有這種噴發活動。其實,間歇溫泉附近的地上,還是開了許多漂亮的小野花。雖然說間歇噴泉是從地底深處噴出,但是,讓這麼可愛的植物生長在滾燙的水邊,是很奇妙的組合。

Geysir (1)  

後來想一想,到這裡最需要帶腳架,因為雙手舉著相機,一直等待機會,手真得很酸。我們站在Strokkur噴發口等了半個小時,大約噴發了5~6次,我並沒有捕捉到要噴發時的藍泡泡或噴發最高點,但是有錄影一次。回來看錄影時才發現好笑的事:因為我將相機拿成直式錄影,會來時放出來的噴發方向變成橫向!我又不知如何將它轉過來,只好歪著頭看。

間歇溫泉的介紹板上所寫的英文是:Welcome to Geysir

The Mid-Atlantic ridge cuts Iceland into two parts, drifting away from each other at a rate of 2 cm per year. Geothermal areas in Iceland are divided into high and low temperature areas depending on the nature of the geothermal system. The high temperature areas are within the volcanic zone, the low temperature ones outside. Geysir is a high temperature geothermal area with a base temperature around 250.

The Geysir geothermal area is approximately 3 km2 at the surface. Temperatures of the hot springs are up to 100 and care is needed when inspecting them.

 

介紹板上還比較StrokkurStrokkur旁邊的一個休眠中的Geysir、美國以及紐西蘭的間歇溫泉:

Strokkur: regular eruptions at every 8 – 10 minutes. 通常噴發高度 25-35公尺。

休眠中的Geysir: erupts after earthquakes, last periods 1896-1930 and 2000 (4-8m) 通常噴發高度 70-80公尺。

Activity of a Geysir:

1. Boiling and bubbles form

2. Water-column collapses and superheating occurs

3. Water flashes to steam in the pipe and geysir erupts.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