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星期三)Day 6:雷克雅維克(金環之旅和市區觀光)

位於火山岩上的冰島,環境優美而寧靜,居世界偏遠,卻有人間天堂的美譽。多噴泉、瀑布、湖泊與河流,受地熱影響,溫度較溫和,透過環島觀光帶您探究火與冰共舞的島嶼情事:▲火山口湖、▲黃金瀑布、▲史翠格間歇泉、▲古會議場。再繼續在首府雷克雅未克展開市區觀光,參觀市政廳、▲珍珠樓和▲哈格陵姆教堂等。

 

黃金之環,金環(Golden Circle

金環之旅是指首都雷克雅未克以東一條呈橢圓形的旅遊路線,主要的參觀景點包括:位於Hveragerdi的地熱溫室花房、間歇歇噴、火山口湖、黃金瀑布、以及國會湖(平格費利爾國家公園)內的歐美大斷層和國會平原,沿途還可以欣賞到一望無際的礁原景致和皚皚冰峰與藍天、綠地相互輝映的清新自然風光。

這一天在冰島是進行「金環之旅」。到歐洲旅遊,常常會有「金環之旅」或「金圈之旅」的行程,多是參觀古都,或是像冰島這種著名景點,而這些古都或景點之地理位置恰巧繞成一圈,不需走回頭路。

這一天早上,終於是睡到7:00才起床。其實有在5點多醒來,但是賴床。9點出發後,大約坐了50分鐘的巴士就抵達「大裂湖」,或稱「大裂谷」的國會湖。 

 

7/11/2007(星期三)10:00~10:50

冰島金環之旅第一站:國會湖(Pingvallavatn

金環之旅可順遊冰島著名的歷史景點「國會湖」。號稱擁有千年國會制度的冰島,過去每年固定的開議地點就在國會湖。國會湖是冰島歷史上最古老的聖地,幾個原始的石凳圍成一圈就可以開會,據說當年第一次國會就是在這裏召開的,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國會。直到大約200年前遷都雷克雅未克,這裡才不再是國會所在。

在離國會不遠的地方,是總統夏宮,而從夏宮繞道而上,就到了著名的大裂谷。這裏是地理位置上的歐美洲分界線,可以雙腳同時橫跨歐美兩個板塊。                       

國會湖介紹板  

Þingvellir 位於國會湖Þingvallavatn(意指assembly plains lake的北岸,而Þingvallavatn是冰島最大的內陸湖,是一個淡水湖ÞingvellirÞing在冰島文中是指國會(parliament),vellir在冰島文中是指平原(plains),因此,ÞingvellirThingvellir就是指「Parliament Plains(國會平原)」。

在地質學上,Þingvellir因位於北美板塊與歐亞板塊之交界裂縫帶,獨特的景觀受到世人矚目,是著名的世界地質公園。出國前查到:「在冰島中央竟有7公里地是『不屬於任何人的土地』,因為每年從美洲與歐洲大陸板塊的裂縫(1年約78公分)會產生新的土地。」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在台灣幾乎每次地震都是板塊互相「擠壓」造成的,好像從來沒聽過是板塊「裂開」,更別說會生出新土地面積。

Þingvellir真的看到許多岩石裂縫(fissures),這些裂縫與斷層(faults)就是地殼斷裂的證據。因此,大家稱此區為「大裂谷」或「大裂湖」。說是裂縫,有些已經大到像峽谷了,人可以穿越其中。有一些比較小,有清澈的水流,水真的非常乾淨。因為有許多面積已經長了青草和野花,非常漂亮。如果沒有植被,只是一大片裂開的岩縫與懸崖,應該更具震撼性。停車場附近的小水流,已經變成「許願池」,透過清澈的溪水,可以看到許多硬幣。

國會湖 (1)

國會湖 (2)   

 

國會湖 (4)

 

國會湖 (5)   

很多人真的找一條裂縫,腳跨兩邊,號稱「兩腳橫跨兩個板塊」,其實是唬人的。因為這兩個板塊高度落差很大,像是斷崖上的山和斷崖下的平原一樣,小小的人類根本無法橫跨與兩者之上。我已經不記得地勢較高的是北美板塊還是歐美板塊了,應該問一問其他團員。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圖,很清楚地將兩個板塊的交接處標示出來。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ography_of_Iceland

在搜尋「地熱資源」資料時,又找到一張板塊運動方向圖。台灣的確是位於板塊擠壓帶,冰島則位於板塊裂開帶,剛好相反。

Source: http://iga.igg.cnr.it/geo/geoenergy.php

Þingvellir也是冰島的古會議場所在地,自西元930年至1789年,國會皆在此地召開,被稱為國會平原。這也號稱是世界上最早的國會制度。國會當時每年召開一次,為期兩週。與會者自行攜帶棚帳等,會期結束後帶走,因此當地並沒有建築物供開會之用。冰島歷史上許多重要的決議皆在Þingvellir舉行,因此冰島人對Þingvellir相當尊敬。例如西元1000年左右定基督教成為冰島國教與1262年效忠挪威等。即使是1944614日冰島獨立也是在此決定。

國會湖 (9)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1928年被規劃成國家公園,因為具世界上最早的國會制度之特殊性,於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此處之所以成為古會議場所,地形的特殊性應該是原因之一吧?會議場在一處斷崖邊的平原上,從簡介板上可看到大家在平原上聚集開會,四處搭滿帳棚。而斷崖上有幾塊岩石恰巧排成「拱門形」,成為「天然擴音器」。主席要宣佈事情或通過的法律條文,只要從擴音器喊出,台下的人就可以聽得很清楚。因此,這個拱門狀的岩石被稱為「法律岩石」。

國會湖 (8)

 

國會湖 (6)

平原上有河川穿過其中,據說附近有許多夏季別墅。最有名的應該是一間四棟相連的房子和旁邊的教堂,網路上到處可以查到這一張風景照。很可惜,我們並沒有走到房子前方。

國會湖 (3)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