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堂頂法寺 (5).JPG  

7/16/2009(星期四) 

出國前做功課查到京都的六角堂內有一塊六角形的石頭,被稱之為臍石(へそ石),傳說於793年遷都至京都時,六角堂剛好位於道路的正中央,當時的天皇祈願遷移六角堂,將六角堂遷移了五丈(15公尺)的距離,那時殘留的礎石流傳至今。另一個關於六角石的傳言為這塊石頭的位置剛好位於平安京的中心點,於是被稱為臍石。

六角堂的正式名稱是頂法寺,因為本堂為正六角形,所以通稱為六角堂。傳說聖德太子於587年時為了建造四天王寺所用的木材,來到當時這個地方,後發現了泉水,並在當晚神靈托夢指示要他蓋一座六角形的佛堂以安置觀音像,於是才有了這座六角堂,可說是京都歷史相當悠久的寺院之一。

我們原先安排7/13就要去看那一顆可愛的小石頭,卻因為行程延誤太多時間而放棄。之後每一天都有人在問:「什麼時候要去六角堂?」看來不去的話,M和S絕對不會善罷甘休。因為六角堂6:00就開放,那就在7/16一大早去吧!

7/16是換房間的日子,因此出門前將行李收好,連同房門感應卡交給櫃檯,租了腳踏車,便往市中心跑,約花了20分鐘便騎到六角堂。

六角堂里果然有許多建築物和東西全部都是六角形:佛堂、石燈籠、路燈、涼亭等。一大早沒什麼人,但是陸續有上班族路過時前來膜拜,看來「生意」很好。

六角堂頂法寺 (49).JPG 

臍石(へそ石)隱藏在一棵樹下,中間的小孔內竟然裝滿了錢,難道是另類的許願池嗎? 

六角堂頂法寺 (2).JPG 

六角堂頂法寺 (3).JPG 

一旁的水池中有合掌地藏和可愛的16羅漢,一群鴿子安祥的在池邊休息停留。

 

六角堂頂法寺 (17).JPG 

六角堂頂法寺 (19).JPG   

 六角堂頂法寺 (18).JPG 

另一邊的水池內有錦鯉與天鵝,旁邊的玻璃門建築就是花道池坊流總部。早期為了方便早晚到觀音像前供花,於是在靠近本堂的水池邊蓋了一間坊,後來演變為日本花道-池坊流的發源地。六角堂的庭園中也有幾個銅製花瓶,裡面插滿了一樣是銅製的花。

 

六角堂頂法寺 (38).JPG 

六角堂頂法寺 (36).JPG     

六角堂頂法寺 (37).JPG 

六角堂頂法寺 (16).JPG

雖然空間不大,我們卻花了一個小時在六角堂內,東走走、西看看,真是寧靜的地方。販賣部內有可愛的鴿子籤,但是在我們離開之前都尚未開門,因此只能照相。 六角堂頂法寺 (42).JPG

六角堂頂法寺 (51).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