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日參加貓羅溪社區大學的社區文化美學走讀活動,參觀完龍德宮之後,已接近午餐時間。大家回社大換回自己的交通工具之後,我們到御史里集會所吃午餐。

御史里集會所 (27).JPG  

午餐除了白飯和湯之外,還炸了魚和番薯葉,尚有豆薯,吃起來脆脆的。

午餐後,御史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陳霓瑄小姐跟我們介紹協會的組織和運作,理事長李麗華小姐也親自蒞臨,介紹學員作品。

好佩服她們,要發展社區工作並不容易,端賴熱心人士堅持,不但要想方案、找人授課或接下工作,整個運作才不會不了了之。

御史里集會所 (4).JPG

 

御史里集會所 (5).JPG

 

御史里集會所 (6).JPG  

集會所二樓後方有漁菜共生區域。理念很好,但是設備費比水耕高,而且蔬菜還是要長到一定大小,才能將養魚的水流到養液區,真正是漁菜共生的天數並不多。這樣經濟效益高嗎?

御史里集會所 (3).JPG

 

御史里集會所 (2).JPG

 

御史里集會所 (1).JPG

 

  御史里集會所 (7).JPG

 

御史里集會所 (8).JPG  

我們先下樓,參與社區的「阿嬤ㄟ灶腳」的芋粿體驗活動。

御史里集會所 (25).JPG  

才經過廚房,就聞到志工們炒配料的香味,不是才吃過午餐嗎?覺得又餓了......

御史里集會所 (9).JPG  

我們到集會所後面,大家戴上手套,站在粉糰旁,準備大顯身手。

御史里集會所 (10).JPG  

志工說要先搬進去加料,因此將這兩盤粉糰搬入廚房,將炒好的配料倒在粉糰上,再搬出室外。

御史里集會所 (13).JPG

 

御史里集會所 (14).JPG  

這時要開始揉麵糰,要將配料與粉糰搓揉,直到黏結成塊並且發亮才可。

我們共有230人,圍在兩盤麵糰旁,擁擠不堪。後來雖然分為三盤,大家還是要輪番上陣。而且,如果沒有貢獻,待會兒可不好意思吃呢!

御史里集會所 (15).JPG

 

御史里集會所 (16).JPG

 

御史里集會所 (17).JPG  

志工終於覺得大家的搓揉工作合格了,開始秤重,然後將一球一球麵糰拍扁,放在香蕉葉上。

御史里集會所 (18).JPG 

 

御史里集會所 (21).JPG

 

御史里集會所 (22).JPG

 

御史里集會所 (19).JPG 

 

御史里集會所 (20).JPG    

阿嬤ㄟ灶腳當然使用傳統的灶來蒸粿,後方兩口灶火已經燒得很旺了,就等蒸籠上架。

御史里集會所 (11).JPG

 

御史里集會所 (12).JPG

 

御史里集會所 (23).JPG

 

御史里集會所 (24).JPG  

蒸粿的時間,就是要體驗歌仔戲。

御史里社區發展協會開設有歌仔戲班,是由專業歌仔戲斑斑主義務指導。雖然大家是玩票性質,但是也上台多次,而且配合具教育理念議題,宣導家暴防治與PM2.5空汙防制等主題,受到大家歡迎。

歌仔戲班成員為我們唱了兩首,有模有樣,雙手也情不自禁比起了動作。接著帶我們大家一起唱一段。因為大家對歌仔戲都不陌生,便跟著大聲高歌。

御史里集會所 (29).JPG  

接著就是穿戲服體驗。歌仔戲演員不輕易將戲服借給外人,因為有退休團員將戲服捐出,我們才能有機會試穿。這種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怎麼能錯過呢?

只見大家紛紛穿上男員外或女小旦的戲服,由歌仔戲班成員指導如何收水袖,如何擺拍照pose

御史里集會所 (30).JPG

 

御史里集會所 (31).JPG      

哇,男同學穿上戲服後,各個都出現員外架勢喔,真像古代富豪人家的一家之主出場。

御史里集會所 (35).JPG

小旦雖然只有上衣,但穿上之後,再站個三七步,雙膝微蹲,蓮花指一擺,風韻楚楚。

御史里集會所 (33).JPG

 

御史里集會所 (32).JPG

大家到布幕前留影,臉上的笑容透露出樂趣無窮!

御史里集會所 (34).JPG

知性之旅,可不能草草結束。接著陳總幹事一一點名,要我們上台分享當天參訪心得。大家上台侃侃而談,分享一天的心得與感想,也充滿知性與趣味。

樓下那兩口灶,很盡責的把我們的芋粿蒸熟了;御史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很貼心地幫我們將粿切成小塊,端上來讓我們品嘗。

御史里集會所 (36).JPG  

讚啦!我們的芋粿用料實在,再加上大家剛才辛苦的左搓右揉,口感棒,好吃得不得了!

每個人都分到兩塊,帶回家後,被家人大大稱讚呢。

最後參觀御史里集會所的彩繪外牆與環保綠化牆牆面植栽。彩繪外牆由社大草屯分校的水墨藝術班與彩繪人生班完成,這是我們南投縣社區大學社區回饋的美麗境界。

御史里集會所 (45).JPG  

彩繪外牆化的是御史里的特色 - 水牛、菸草與菸仔樓、甘蔗、稻米與曬米粉等。

御史里集會所 (26).JPG

 

 御史里集會所 (39).JPG

 

  御史里集會所 (42).JPG   

將水牛寫在最前面,因為大家都稱此處為「牛屎崎」,水牛拖著車,要爬上這邊的坡,都在此處挫塞,因此牛糞滿地,才有這麼鄉土的地名。

御史里集會所 (41).JPG

圖片中的景物,有些已是過往,例如曬米粉;有些凋零中,例如水牛、菸仔樓與甘蔗。大家看圖回憶,讓歷史留在心中。

御史里集會所 (40).JPG

 

御史里集會所 (38).JPG

 

御史里集會所 (43).JPG

環保綠化牆的植栽,是為西曬降溫。簡介說可以降五度,聽起來效果不錯!

御史里集會所 (28).JPG 

 

御史里集會所 (47).JPG

 

 御史里集會所 (46).JPG  

一整天的社區走讀,充滿知性與趣味。想多了解生長的社區歷史與風土人情,除了自己看書或上網找資料之外,參加這種知性之旅,收穫更多喔!感謝貓羅溪社區大學舉辦的活動,讓我們深入了解社區歷史。其實今天還有另一項收穫,就是與他班同學交流,多認識了好幾位多才多藝的社大同學呢!

御史里集會所 (4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草屯鎮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