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7/3/2014()

Gülhane Park (20).JPG   

休息了一夜,7/3一大早我和S決定去Topkapi Palace。看看地圖,覺得可以穿越Gülhane Park,而且Gülhane 電車站旁就有捷徑 - 完全沒有想到Topkapi Palace的售票口只有一處,就是在前門。

於是我們立刻出發,在Gülhane 電車站旁東張西往之後,看到一個牌子寫著公園入口,但是是一間餐廳!?

不管了,跑過去問尚未開始營業的餐廳裡的人,果然是穿過餐廳即可。我們立刻進入了花木扶疏的Gülhane Park的中間部分。

Gülhane Park (1).JPG

Gülhane Park (2).JPG  

看地圖,覺得靠海邊那裡有入口,於是我們穿越高大的樹林走向海邊。

公園內樹木參天,幾世紀以來這裡是皇宮的花園,應該是被維護得很好。道路、小徑和草地的狀況都不錯,有些地方的花圃也整理得很好。如果不是天氣太炎熱,坐在這裡應該很舒服。

Gülhane Park (8).JPG 

Gülhane Park (17).JPG

Gülhane Park (18).JPG  

終於我們看到一扇門,而且剛好有人從那裏走出來。但是那個人跟我們搖搖頭,似乎是表示無法進入。我們張望了一下,好像沒辦法進皇宮,只好作罷。

抬頭一望,前方有一石柱站在樹林間,便走過去瞧瞧。

Gülhane Park (13).JPG  

歌德石柱Column of the Goths高18.5公尺,有柯林斯式(Corinthian)柱頭和拉丁文刻在基部。一說石柱是紀念either Claudius II Gothicus (r. 268-270)打敗歌德人,另一說是紀念Constantine the Great (r. 306-337)在西元331-332年打敗歌德人的勝仗。

Gülhane Park (7).JPG

Gülhane Park (5).JPG

而石柱頂端的雕像,一說是希臘財富與幸運女神堤喀(Tyche),另一說是拜占斯(Byzas the Megarian,Byzas循神諭的指示帶領一群Megarian殖民者在金角灣口落腳,在此建立拜占庭。

靠海邊有一個庭園餐廳,工作人員才剛過來開始整理準備營業。經過允許之後我們跑到陽台照相,從那裏可以清楚看到金角灣和博斯普魯斯海峽交會處,各種船隻來來往往,風景非常優美。我想到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的書「伊斯坦堡 - 一座城市的記憶」,他說他常常坐在家裡的窗邊看各種船隻經過,對各種船隻型號都非常清楚。我可沒辦法認出這些船隻是甚麼。

Gülhane Park (9).JPG 

Gülhane Park (11).JPG    

Gülhane Park (10).JPG

石柱附近當然就是城牆,竟然有一個入口,門口有荷槍士兵守衛。

Gülhane Park (6).JPG

我們走過去,跟士兵打招呼,問他們門內是甚麼。其中一人回答:「for VIPs.」

我厚著臉皮說:「We are VIPs.」

Gülhane Park (14).JPG

Gülhane Park (15).JPG  

他們笑一笑,跟我們搖搖頭,我們只好往回走。

當天逛Topkapi Palace逛到下午,當走到皇宮最盡頭時往下一看,竟然就看到這個衛兵守候的門。唉,如果可以從那邊近來,可以省很多路呢!

往回走的過程,我們應該是穿過整個公園了。公園除了綠草、鮮花與樹木外,還有許多銅像。

Gülhane Park (4).JPG     

可能是曾經身為宮廷花園,因此還放了幾個仕女巨大的蓬蓬裙洋裝,因此我和S在那邊拍照玩了很久。這種蓬蓬裙洋裝也出現在許多紀念品店,有擺飾也有鑰匙圈。

Gülhane Park (16).JPG

Gülhane Park (19).JPG

我們往外走,才來到公園入口,附近有拱橋流水,很有東方氣息。

Gülhane Park (26).JPG

公園入口有一個小型的書籍噴水池,非常特別,書上的文字說明入口處的玫瑰花園幾世紀以來都是Topkapi Palace的outer garden。

Gülhane Park (21).JPG 

Gülhane Park (24).JPG 

Gülhane Park (25).JPG 

Gülhane Park (27).JPG  

走出公園,來到我們常常經過的城牆旁,原來大部分的人會從這裡進公園,只有我們是攔腰進入。

Gülhane Park (23).JPG

 Gülhane Park (22).JPG

Gülhane Park (2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rkey Istanbul Gülhane Par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