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地處北非,是東北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重要的文明古國,聞名世界的金字塔、神廟群、陵寢及木乃伊都有著四千年以上的歷史,而埃及還有著世界十大潛水聖地之一的紅海,也是傳說中摩西受領十誡的西奈山所在國家。豐富的古文明歷史及歷經多種政權和宗教洗禮的埃及,有著超乎我們過去所瞭解的多元面貌。

 

國家全名

埃及阿拉伯共和國 Arab Republic of Egypt(阿拉伯語:جمهوريّة مصرالعربيّة),簡稱埃及(阿拉伯語:مصر,拉丁字母轉寫為:Misr Masr

 

面積:1,002,000平方公里

 

首都

開羅(Cario),人口接近2,000萬,是埃及的經濟命脈,也是非洲最大的都市。開羅一名,乃取自阿拉伯語的 AL QAHIRAH(是勝利之地的意思)。其市街沿尼羅河三角洲擴展開來,最先是希臘的殖民都市之一,到了969年,開羅成為法蒂瑪王朝的首都之後,才在現今的所在建造起嶄新的都市風貌。

 

人口:7471.8萬。

 

人種

埃及人、貝都因人、努比亞人占大多數。人種中東方哈姆族(埃及人、貝杜因人、柏柏爾人)占99%,希臘人、努比亞人、亞美尼亞人、義大利人和法國人後裔占1%

 

語言

阿拉伯語為埃及的官方語言。英文在埃及還算是普及的,不過請切記,在一般觀光地通用的是單字英文及簡短英文。議價的時候務必講明服務項目及地點,並用埃及磅來明白表示。索取埃及飯店的名片時,上面要有埃及文。

 

宗教

90% 的人民信奉回教(即伊斯蘭教),幾乎皆為溫和的遜尼教派(Sunni)。科普特基督教派和其他約佔百分之六。除不食豬肉外,每日亦須五次禮拜,每星期五 (如同我們的週日)聚禮一次,因此,星期四或五夜晚常有婚禮舉行。

「伊斯蘭教」就是「回教」,我們比較常稱為回教,原因必需追朔至唐朝,當時回紇族人信奉伊斯蘭教,他們在藉由安史之亂幫助唐朝戰事後,將伊斯蘭教傳入中國西北,因為唐人不懂阿拉伯文,就將回紇人信奉的宗教稱為「回教」,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了這個名稱。

「伊斯蘭教」一詞,來自阿拉伯文,其含義是「歸順、服從、寧靜、促進和平」之意。信仰及實行伊斯蘭教義的人稱之為「穆斯林(Muslin)」,其基本信條有六:信真主、信天仙、信天經、信聖人、信後世、信前定,這些都是以可蘭經為依據。

穆斯林一生中所要進行的天命有五項:唸、禮、齋、課、朝五功,每個穆斯林均嚴格執行。

唸功:常唸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使者。」穆斯林信仰真神「阿拉」,而阿拉降給先知穆罕默德可蘭經,由他口述,再由弟子記錄完成,因此穆罕默德的天仙地位,是受穆斯林景仰。

禮功:每天五次,晨(凌晨)、晌(正午)、晡(午後)、昏(日落)、宵(半夜),每週五、每年二大會,都要進行禮拜真主。

齋功:伊斯蘭曆九月,為期一個月的時間,在白天教徒不吃不喝,甚至吞嚥口水都是被禁止的,另外不能抽煙、需戒賭、戒貪、不能有男女之間的慾念,要養成同情、慈悲、施濟等美德,他們認為若在齋月期間遵守這些戒命,能夠彌補他們在世所犯的過錯,而進入阿拉的天堂。

課功(喜捨):每年課稅以救濟窮人。

朝功:有錢有閒的人,前往聖地麥加朝聖。

另外,穆斯林的習俗禮儀是根據可蘭經,實行於婚、喪、飲食生活等,這些都是教徒心靈肉體與修行和訓練。像在婚姻方面,女性教徒只能與伊斯蘭教人結婚,而男子可與其他種族人結婚,最多可與四個女生結婚,但是要公平對待,二老婆有鑽石,大老婆也一定要有,否則就等著受阿拉的審判,這個規定倒是蠻有趣的。還有聘金是男生給女生,所以一般男生也沒那麼多錢娶那麼多老婆。

 

歷史

埃及的歷史悠久,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公元前3200年出現統一的奴隸制國家。公元前7-11世紀先後被亞述、波斯、馬其頓和羅馬帝國征服。公元4-7世紀併入東羅馬帝國。公元7世紀中期,阿拉伯人入侵,建立阿拉伯帝國。1517年被土耳其人征服。成為奧斯曼帝國的行省。1882年,被英國軍隊佔領。1914年成為英國的「保護國」。1922228日,英國被迫承認埃及獨立,但仍保留對埃國防、外交、少數民族等問題的處置權。1952年以納賽爾為首的「自由軍官組織」推翻法魯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導委員會」,掌握國家政權。1953618日廢除帝制,成立「埃及共和國」。1956年將蘇伊士運河收為國有。19582月,埃及與敘利亞合併,成立阿拉伯聯合共和國。19619月,敘利亞脫離阿拉伯聯合共和國。19719月改國名為「阿拉伯埃及共和國」。

西元 3000 年前埃及在尼羅河(the Nile River)畔創造了進步的人類文明,其中金字塔的建築成就,至今依然震懾世人;他曾經在希臘、羅馬時代庇護過耶穌、摩西及基督教徒,間接的延續了基督教文明;當阿拉伯人進入埃及之後,埃及全面接受了伊斯蘭的文化、宗教、語言直到今天,埃及90% 的人口信奉回教。

埃及的歷史和尼羅河息息相關,自從第一群居住在尼羅河谷地的埃及人開始,尼羅河在經濟、政治、宗教上都影響著埃及。早期由於尼羅河的阻隔,有利於各族群的自給自足;後來由於交通工具的發展,尼羅河反而成為商業、交通和聯繫各族群的管道,上、下兩個王國因此成形。大約 5000年前,曼尼斯王 (Menes) 統一這兩個王國,建立偉大的古埃及王朝,以及穩定的王朝制度。在亞歷山大大帝統治之前,埃及總共經過了30個王朝,50個統治者,以及2700年歷史。埃及50個世紀的歷史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法老王時代:法老王時代可分為古王國、中王國及新王國三個時期。

希臘統治時代 (西元前332 — 30):當亞歷山大大帝到達埃及時,埃及因受到利比亞、亞述、波斯等國的侵略而顯殘破不堪。亞歷山大首先建立了一個以自已為名的新首都,就是今天的亞歷山卓港。亞歷山卓港是一個希臘式的城市,許多當時的建築至今保留得相當完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亞歷山卓圖書館。

羅馬及拜占庭時代 (西元前30~西元638) :屋大維是第一個管理埃及的羅馬皇帝,在他的統治下,埃及維持了30年的穩定,同時成為羅馬帝國的穀倉。

阿拉伯時代 (西元640~1517):阿拉伯人的統治為埃及引進了回教。西元642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在福斯塔(Fustat,今天的開羅南方) 建立軍事據點。

土耳其統治時期 (西元1571~1882)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埃及並非難事,因為馬祿克就是土耳其人或土耳其裔。鄂圖曼土耳其統治埃及是為了稅收,治理國家的工作則交給了馬祿克人,這情形一直維持到 1789年拿破崙入侵,趕走馬祿克人為止。

英國統治時代 (西元1882~1952):在英國的幫助之下,依瑟梅爾的兒子重整埃及的財政,但英國的勢力也藉此得以進入埃及政府。一次世界大戰時埃及加入了協約國,土耳其則加入了以德國為首的同盟國。

獨立後時代 (西元1952~):一直到現在。

 

地理

埃及面積有1,002,000平方公里,形狀近似長方形。南北長1,030公里,東西寬度在北部有965公里,在南部則有1,240公里。疆域橫跨亞、非兩洲,當中大部分位於非洲東北部,另外蘇伊士運河以東的西奈半島位於亞洲西南部。

埃及有獨特的地緣位置:在陸路上,它連接亞、非兩洲;在海路上,透過蘇伊士運河及紅海亦連接了地中海及印度洋。蘇伊士運河是連接亞、非、歐三洲的交通要道。所以有歷史紀錄以來,埃及都是兵家必爭之地。現在埃及的西面與利比亞為鄰,南與蘇丹交界,東臨紅海並與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臨地中海。

埃及全境有95%為沙漠。最高峰沙伊卜巴納特山,海拔2,187公尺。尼羅河是世界第一長河,從南到北流貫全境,境內長1,350公里,兩岸形成寬約3~16公里的狹長河谷,並在首都開羅以北形成2.4萬平方公里的三角洲。對大部份的埃及人來說,尼羅河谷地就是埃及。尼羅河發源於蘇丹境內,由藍尼羅河跟白尼羅河匯集而成,綿延數千里後,於亞歷山卓港出海。尼羅河兩岸的河谷及三角洲地帶,雖然只佔埃及全國總面積的4%,但卻是埃及99%的人口聚居所在。谷地的東邊是阿拉伯沙漠(Arabian Desert),西邊是利比亞沙漠(Libyan Desert)。在開羅的北方,尼羅河的兩條主要支流:羅賽塔 (Rosetta)及達米耶塔( Damietta),形成寬約200公里的三角洲,物產豐饒。

主要湖泊有大苦湖和提姆薩赫湖,以及亞斯文高壩形成的非洲最大的人工湖納賽爾水庫(Lake Nasser5,000平方公里)。全境乾燥少雨。

在亞斯文大壩蓋好之前,尼羅河每年會定期氾濫,氾濫後留下的肥沃黑土,是農人耕地的最佳天然肥料,而古埃及稅官就是根據每年河水的氾濫程度,訂定當年徵稅稅率。在河水氾濫時期,農人除了搬遷往高地並休耕外,為了維持生計,也會四處打工,可能就是建造金字塔與神廟。

古埃及沒有貨幣制度,都是以物易物,貨幣是由希臘扥勒密王朝帶來的。古埃及的工資,據說是以亞麻布或洋蔥等食物衣服等方式支付。全世界最早的一次罷工事件,發生在西元前1150年,因為很久都沒有領到薪水,所以工人拒絕繼續修建拉姆西斯三世的墓室。

尼羅河西岸,被埃及人稱為死亡之地,所有金字塔與墓穴,統統位於西岸﹔尼羅河東岸,則是光明的生存之地,所有的宮殿與神廟,統統在東岸。到埃及旅遊,搭乘尼羅河遊輪沿路南下或北上就對了,因為,所有的古文明建築,統統都在尼羅河沿岸。

 

貨幣

貨幣單位是埃及鎊(Egyptian poundsEGP L.E.),埃及銀行為下午二點休息。

最好換美金,尤其是1元、5元和10元的最好用,到當地之後用美金換一點點的埃磅就好,錢一般在大飯店裏都換的到,埃磅在埃及大概只能上廁所用。

 

生活提示

1. 電壓:220V50Hz,兩圓角插頭,用充電器時需特別注意確認。

2. 電話:台灣撥埃及 002 + 20 ;埃及撥台灣 00 + 886

3. 飲水:自來水不能直接飲用。

4. 房間:飯店采歐洲系統,房間內不能使用電湯匙,洗手間沒有牙膏,牙刷和洗髮精;毛巾,浴巾等一應俱全。

5. 時差:比台灣晚6個小時,夏令時比台灣晚5小時。

 

氣候

地處北非沙漠帶,沙漠地帶早晚溫差大,雨量多集中在冬季。埃及的氣候很單純,除了冬季的十二~二月以外,其它月份都是又乾又熱的氣候。最適合旅遊的季節為十~四月。冬季日夜溫差大,旅遊時仍建議攜帶厚衣物。夜間溫度低,冬季可降至3-4度,注意保暖,別被大太陽騙了!午間(中午12點至下午3點半)普遍高溫,避免長期曝曬太陽下。

形態:北部:地中海型氣候,冬暖夏涼。

南部:沙漠氣候,乾燥,日照強烈,日夜溫差大。

溫度:〈冬季12~2月〉北部12-22,南部16-28,中午溫度較高。

夏季5~10月:北部21-32,南部25-35,早晚溫差大。

短暫春季2~4月:北部14-24,南部20-28,氣候宜人。

短暫秋季1~12月:北部18-26,南部24-30,氣候宜人。

紫外線指數:高,很高!帽子和太陽眼鏡是不可缺的裝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gypt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