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的巨大陵墓。古埃及的法老聲稱自己是神的兒子,介於天地之間,負責將神的旨意傳達給子民。法老死後會成為神,法老的靈魂就是藉由金字塔這一座天梯到天上。

因為太陽自東邊升起,西方落下。因此,古埃及人以尼羅河為界,東岸是「生命之城」,西岸是「死亡之城」。在古埃及時代,法老和百姓都住在尼羅河東岸,金字塔和墳墓都在西岸。

第一座埃及金字塔 – 階梯金字塔(Step Pyramid),位於開羅南方的沙卡拉(Saqqara)。階梯金字塔高60公尺,共有六層。原本法老王的墓室是平頂石墓 –石室墳墓(mastaba),西元前2650年約瑟王(King Djoser)的建築師在數度變更設計後,成為六層的階梯式金字塔,階梯亦象徵著國王死後的升天。有一說是第一層建好之後,法老王尚未死亡,因此續建一層,一直到蓋完六層法老王才升天。

古夫法老的祖父 – 於尼法老 – 建了一座八階金字塔。在填補了階梯和加了外殼之後,形成第一座金字塔雛型。但因結構設計出了問題而倒塌。

古夫法老的父親 – 斯內夫魯(Snefru)法老 – 從錯誤中學習,在達蘇爾(Dashure)成功建造出兩座金字塔。

第一座先以54°往上建,中途出現不穩定現象,只好縮小角度為43° ,金字塔呈現彎曲狀態,因此被稱為「彎曲金字塔(Bend Pyramid)」。彎曲金字塔高度為105公尺。

       彎曲金字塔 (3).JPG                  

斯內夫魯法老的建築師有了彎曲金字塔的經驗,便以43°的角度建了一座金字塔。因為金字塔的石塊遠看呈現紅色,而泛稱「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105公尺高。

紅色金字塔 (4).JPG  

而吉薩(Giza)金字塔群是埃及最有名的景點,位於開羅近郊。古夫法老、哈夫拉法老和門卡烏拉法老的金字塔位於此處,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Giza Pyramids (1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gypt Pyramids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