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埃及,你就無法忽視這位古埃及歷史中,戰功彪炳、好大喜功、深受人民愛戴、為後世留下許多偉大神廟建築的埃及王 - 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Ⅱ)。  

拉美西斯二世是3,200年前馳騁沙場的法老王(1304~1237BC),作為史上最偉大的法老,在上下埃及的廣大土地上,遍佈著歌頌功勳的巨型神廟和和雕像,從南到北處處可見,彷彿整個古埃及都在他的統治下,從未中斷過!

阿布辛貝神廟是歌頌拉美西斯二世功勳的重要神廟。神廟內記錄著許多拉美西斯二世重要遠征的事跡,神廟內外的巨大雕像都是以拉美西斯二世為主角。

拉美西斯二世從小就非常勇敢,驍勇善戰的個性,使他在統治埃及時就不斷發動戰爭。

第一戰就是與利比亞的戰役,利比亞人覬覦土地肥沃的埃及,在拉美西斯二世英勇迎戰下,成功擊退利比亞並將領土推向南方。

與美索不達米亞(現代位於土耳其)西臺王國的戰役是最浩大的一戰。拉美西斯二世為了與西臺人展開決死戰,做了各種周詳的準備工作。他將軍隊重新編組,分為步兵隊,弓箭隊,戰車隊,運艦隊四組,並將四組軍隊分別奉獻給偉大的諸神阿蒙、布塔、拉、賽特。

由於西臺王國為從埃及手中奪回屬國而發動戰爭,拉美西斯二世親自帶領四支精銳部隊迎戰。 戰爭序幕因拉美西斯誤信情報朝北前進,遭到西臺軍隊襲擊,其中一支精銳部隊因而全軍覆沒。 眼看埃及軍就要被攻破,拉美西斯親自帶頭衝鋒陷陣,命令戰車隊予以還擊,成功擊退西臺大軍,並簽訂和平條約(歷世上最早的和談條款)。

與西臺王國締結和平條約後,埃及享受了數十年的和平時光,拉美西斯二世就把心力擺在大規模的建設上。 為了感謝神的加持,讓他屢戰屢勝,於是建造神廟供奉眾神。而路克索神廟、卡納克神廟也因拉美西斯二世的修建變得更壯觀。

拉美西斯二世20多歲登基,在位64年,以90歲高齡去世,他的木乃伊目前藏於開羅博物館中。當時要將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由路克索移到開羅博物館,埃及政府還特別以古埃及迎送法老王的方式,將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迎接往開羅。

拉美西斯二世並非只是懂得打仗和治國的君王,他也有浪漫深情的一面。拉美西斯最鐘愛妃子內費塔里(Nefertari),拉美西斯祭祀眾神時總是帶著內費塔里在身邊。拉美西斯二世更打破皇家傳統 -- 王妃雕像只能立在法老王膝部以下,賜予內費塔里王妃與拉美西斯二世平起平坐的地位,這在埃及是很罕見的。

為了彰顯內費塔里的重要性,索性在阿布辛貝神廟旁為她建立內費塔里神廟。可惜內費塔里王妃並無緣看到神廟完工40多歲就去世了,拉美西斯二世對內費塔里的愛意和思念,全記錄在小神廟內的壁雕上。拉美西斯二世在路克索王后谷中,為內費塔里王妃建造了全埃及浮雕壁畫最漂亮的陵寢,由此可證實拉美西斯二世對內費塔里的深情。

至於國王谷中拉美西斯二世的陵墓,在第20王朝就遭盜墓賊搬光了,諾大的陵墓中除了令人驚嘆精美的壁雕畫外,只留給後世無限遺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gypt Ramesses Ⅱ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