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0(星期六)

Alexandria地上到處都是垃圾,似乎剛下過雨,地上非常泥濘,甚至還積水。只要有車子開過去,我就很害怕被噴到泥漿。奇怪了,這裡不是埃及第二大城嗎?

出了Alexandria的Mahattat Misr火車站,我們沿著電車軌道往西走,希望走到龐貝石柱(Pompey's Pillar, Awud al-Sawari)等走了一段路之後,決定停下來問路,當然,是用英語問,還真不好溝通,而且引起騷動,老老少少都圍過來,而且都是男性,大家七嘴八舌,看著我自製旅遊書內的黑白照片,討論起那是什麼地方。

很顯然,龐貝石柱的埃及地名發音一定是跟Pompey的兩個音節完全相異(門票上果然印的是Amud el-Sawari)。最後,有一位阿伯告訴我們要過馬路,走往對面的巷子的方向。我們跟他道謝之後,有三位10多歲的年輕小伙子,竟然陪我們一起走。

當然,他們有用簡單的英語自我介紹,說出他們的名字,跟我們握手,再反問我們的名字。我忘記他們的名字了,因為不是Ali就是Mahmoud,他們應該也很難記住我們的四個中文名字吧?

走到中途,有兩位先行離去,最後一位還陪著我們,一邊走一邊問路。沿途經過許多商店和熱鬧的市集,我像劉姥姥一樣東張西望,尤其是非常接近龐貝石柱時,似乎是成衣與布料商店街,鮮豔的布料從天花板垂掛下來,美麗極了。

Pompey's Pillar (11).JPG  

Pompey's Pillar (3).JPG                         

那位小伙子在我們看見聳入雲霄的龐貝柱時,指一指前方,便跟我們道別。那其實是一段不近的路程,當時我覺得很感動,覺得埃及人太可愛了!

龐貝石柱的優待票是15L.E.,開放時間是9:00~16:00。石柱是亞歷山卓最出名的地標,由亞歷山卓老百姓為了紀念羅馬皇帝戴奧克里辛(Diocletian)對城市的貢獻而成立的,興建於西元297年。

Pompey's Pillar (1).JPG

Pompey's Pillar (10).JPG  

Diocletian?沒錯,就是去克羅埃西亞時,拜訪過他的城堡的羅馬大帝,沒想到在地中海的另一邊,又看到跟他相關的文物了。 

石柱是由一塊高30公尺的亞斯文粉紅花崗岩雕出來的,它的位置就是二千年前希臘時代的塞拉比尤姆神廟(Temple of Serapeum)所在地,從這裡出土的文物多放在希臘羅馬博物館中展示。因為石柱的位置很高,遠遠就可以看到它了。

買票後入內仍要經過X光掃描。整個園區內除了入口處附近,都沒有樹木,像一片廢墟,只有石柱和前方的兩個人面獅身像看起來較完整。

Pompey's Pillar (4).JPG

Pompey's Pillar (6).JPG    

園區沿著外圍搭了木板路,讓大家繞著園區,憑弔塞拉比尤姆神廟廢墟。廢墟內地上有立牌子標示,但是我只看懂Nilometer和Roman Bath這兩個牌子,Nilometer是尼羅河水位量尺,嗯,我完全看不出它的形狀。

沿著木板路走到石柱前,真的好高啊!站在石柱下,我顯得非常渺小。而兩座人面獅身像的鼻子皆已損毀,很可惜。

Pompey's Pillar (7).JPG  

Pompey's Pillar (8).JPG

為什麼被稱為龐貝石柱呢?因為是遊客取的,用來紀念被埃及豔后兄弟謀殺的羅馬將軍龐培。真是扯!

Pompey's Pillar (9).JPG

Pompey's Pillar (5).JPG  

爲什麼我們問路的埃及人,要討論那麼久,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呢?無解。說不定他們是在討論我們這四位沒包頭巾的東方女子和書上好玩的中文字。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