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 4/18/2009

與蘭花楹共同栽種在中興新村中學西路的火焰木,亦正開花中。

大紅色的花頂生在之頭上,被稱作「火焰木」真是太貼切了,

只不過花的數目不多,否則真的很像整棵樹都著火了。

火焰木和蘭花楹都是屬於紫葳科(Bignoniaceae)。火焰木的屬名Spathodea,希臘語是「佛焰苞狀」的意思,是因為花萼為佛焰狀。

 

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P.Beauv.

科名:紫葳科(Bignoniaceae)

別名:火燄樹、森林之火、佛焰樹、泉樹、金香樹

英文名:African Tulip Tree、Fountain Tree

原產地:熱帶非洲

特徵:常綠喬木,株高12-20公尺,樹幹灰白色。奇數羽狀複葉,對生,上下層呈十字交叉,全緣,先端尖,葉脈凹狀極明顯,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花由枝條端生出,花苞萼片向內彎曲聚生,呈圓形,小花自圓形的花苞外圍逐漸綻開,花朵鮮紅色形如火焰,遠遠看似樹頂著火一般。花期2-4月。蒴果為長橢圓狀被針形,果皮赤褐色,內有種子,可用於播種,種子有翅。

特殊用途:庭園美化樹和行道樹。花蜜是鳥類、蜜蜂及蝴蝶的食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