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 4/18/2009

說起中興新村的中學西路,應該也是許多造訪中興新村的人必到之處,

因為短短的一條路上有許多小吃店與餐飲飯店。

對我來說,路上的行道樹 -- 藍花楹 -- 更吸引我。

每年四月是藍花楹盛開的季節,

我於上星期就迫不及待的去巡視了一下,發現已經開始開花了。

去年盛開,是大年,今年可能就是小年,因此開的稀稀疏疏的。

抬頭仰望樹上還掛了一些果莢,但在地上都找不到,

可能是清道夫掃街掃得太乾淨了。

我不甘心的道路旁籬笆底下四處尋找,竟然被我找到一個沒有種子的果莢,真幸運。

雖然中學西路種植的藍花楹數量不多,樹姿也不甚優美,

但是去年藍花楹盛開時,整樹的淺紫和地上的落花,仍非常令人驚豔。

希望明年也能盛開,讓居民與遊客共同體會一樹紫的浪漫。

學名:Jacaranda acutifolia Humb. & Boupl.

科名:紫葳科(Bignoniaceae)

別名:巴西紫葳、非洲紫葳藍影樹、紫雲木、金鳳

英文名:Green Ebony; Jacaranda

原產地:巴西、祕魯、玻利維尼亞及西印度群島

特徵: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樹冠傘狀。老莖有裂紋。葉對生,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中肋明顯、先端銳尖。頂生圓錐花序,花冠筒狀,五裂,藍紫色。花期四~五月。蒴果圓形,扁平,成熟後會變成棕褐色。種子圓形,薄翼狀。

特殊用途:行道樹、庭園樹、綠籬、薪材。材質軟,可製作木雕工藝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