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社大上課時,看到佈告欄張貼了「有機農業體驗與有機堆肥製作」體驗,提供學員免費參加。我在唸書時,沒有機會接觸有機農業;而在家庭製作廚餘堆肥,一向是我很感興趣的題材。這是星期五開的班「有機農業經營」的社區回饋活動,我立刻心動的跑去辦公室報名。

 

5/14一大早就起床了。心想活動地點很近,騎教踏車過去20分鐘綽綽有餘,便拖到8:05才出發。沒想到,我心中想的消防隊是在草屯碧山南路上,而非碧興路。這下子糟糕了,我趕快問路,騎到了碧興路之後,再問路人消防隊在哪裡?沒想到大家都指向碧山南路那一個。我連忙打電話問查號臺,查號臺卻說沒有那個公司的登記。

 

唉!難道要放棄嗎?我不死心,再去問一個剛剛開店的人。她告訴我一直往前,消防隊就在要上八卦山隧道交流道的右手邊,但不是在馬路邊喔!

 

太好了,我立刻往前衝,等到找到地點,才發現哪裡其實離中興新村並不遠,我卻大老遠跑到草屯繞一圈。都怪自己,應該先上網google一下才對。

 

停好腳踏車,走進那家生物科技公司,會場早就已經坐滿人了。我又發現忘記帶相機,只好拼命做筆記。

 

第一個示範有機堆肥的製作。這個不但需要場地,還需要3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不知道爸爸會有興趣嗎?因為要翻推及澆水,有幾個學員就「撩」下去了,捲起褲管,站到推肥中開始翻、鏟,幾分鐘之後就汗流浹背了,真是辛苦。

 

家庭廚餘堆肥是我最感興趣的項目了。老師強調不會臭,是真的嗎?如果在家裡做廚餘堆肥,卻發出異味的話,一定會被鄰居抗議的。目前家裡的廚餘都是直接拿到田裡去埋起來,其實這樣並不好,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生熱,對作物不利。還好田裡種的是果樹,每兩棵中間都還有一些距離,因此目前都還沒有什麼問題。

 

從前有一陣子我還上網去查「廚餘機」這種電器產品,據說只要24小時就可以做好堆肥。只不過它價值不斐,而且據說頗為耗電,因此我就放棄了。

 

至於號稱「可以吃」的有機液肥,大部放成分都是人類可食者,而且都很補。因為是速效性,可說是植物的歐羅肥吧。

 

糖醋液則是害蟲的歐羅肥,要害蟲吃到撐破肚子,生理發生障礙而亡。原料也是很補啊,難怪害蟲捨不得不吃。

 

殺蟲液和防蚊液是大家最有興趣的。殺蟲液使用昆蟲最不喜歡的苦楝子和頂級辣的辣椒製成,需要用水和酒精分別萃取細胞裡的成分。製作防蚊液時,只要事先觀察蚊子或小黑蚊怕什麼,就可以拿來當材料,當然老師也列了幾項植物讓大家做參考。防蚊液做好之後,大家紛紛拿出小瓶子來分裝,原來都是有備而來。兩手空空的我,只能羨慕的看著!

 

昨天真是受益良多!學了之後要可以致用才有效。哪一天去買工具,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