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omo-net.or.jp/

2008年第一次前往京都,就已經知道東本願寺御影堂在整修之中,因此沒有排入行程。今年再度造訪,同行的旅伴說:「東、西本願寺距離我們住的地方那麼近,是不是要去拜訪一下呢?」當然可以啊!  

京都 東本願寺.JPG

京都 東本願寺 (1).JPG   

再前往東本願寺的途中,坐在地鐵內發生了一件趣事(請見06 京都地下鐵初體驗),讓我們自己笑了很久,也因此多花了一點時間才到達。 

京都 東本願寺 (3).JPG 

京都 東本願寺 (5).JPG 

一走進寺內,果然是大工程啊!

京都 東本願寺 (17).JPG    

整個御影堂全部都被一個巨大的建築罩住,連一旁阿彌陀堂前方也圍起了籬笆。御影堂當然是無法進入參觀了,但是阿彌陀堂仍可進入。我們從籬笆內走進去阿彌陀堂之後,才剛脫下鞋子、踏上階梯,就有人來趕人,因為開放時間已經結束了!只好再悻悻然走下來。 

京都 東本願寺 (4).JPG 

京都 東本願寺 (7).JPG   

東本願寺建於西元1602年,是日本淨土真宗大谷派之總寺,由親鸞聖人建造,目前的建築是重建於1895年。供奉親鸞像的御影堂有927塊禢禢米寬,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由於建造時所用的建材非常巨大,蒐集全國信徒所捐頭髮編成毛綱(髮繩)作為拉曳之用,至今寺內還殘留有此繩索展出,只可惜我們太晚到,還沒進入室內就被趕出來了,因此無緣見到。 

京都 東本願寺 (20).JPG 

京都 東本願寺 (21).JPG  

因為2011年是親鸞聖人七百五十回御遠忌,總合案內所內有親鸞聖人便條紙公信眾索取,看起來好像他的事蹟有成為漫畫或卡通。而寺方還準備了參拜紀念章蓋章的紙張,真是體貼極了。 

東本願寺 Stamp 02.JPG 

東本願寺 Stamp 01.JPG

京都 東本願寺 (22).JPG 

京都 東本願寺 (23).JPG      

  

東本願寺的三門亦是「京都三大門」之一(另兩座為知恩院與南禪寺的三門),非常高大氣派,門上的木雕尤其精緻,甚至還有皇室家徽「十六花瓣八重表菊紋」,這是我在看了日劇「篤姬」之後才知道菊紋是天皇的象徵。

京都 東本願寺 (10).JPG    

京都 東本願寺 (11).JPG 

正當我們在寬廣的中庭四處遊蕩時,我們發現了一個帳棚,裡面有整修簡介,還放了一些宣傳單。不懂日文的我看著宣傳單,突然很有興趣想知道宣傳單上寫的是什麼。宣傳單上的圖片顯示御影堂和罩在外面的大罩子,有箭頭「似乎表示」要將大罩子往阿彌陀堂方向移動。而這活動將在7/16舉行,那時候我們還在京都耶!

京都 東本願寺 (9).JPG

京都 東本願寺 (8).JPG

對照御影堂工地,那個大罩子內部很複雜,根本不可能直接穿越阿彌陀堂上方。但是,M發現罩子外面的某些地方的確標了距離是幾公尺,真的很像是要移動那個大罩子。這下子我的好奇心被激起來了,我拿了一張宣傳單回去。

回國後查資料,知道御影堂要整修到2010年;2011年宗祖親鸞聖人七百五十回御遠忌法要後,阿彌陀堂要開始整修,因此將罩子移過去是很合理的。

回到K’s House之後,我們派M拿著宣傳單去問櫃檯。櫃檯是說御影堂的屋頂在整修中,現在整修好了,要將罩子移開。我還是不太相信,因此決定7/16早上去瞧一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東本願寺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