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遊日期:8/14/2012(二)

中台禪寺

http://www.ctworld.org.tw/index.htm  

地址:54544南投縣埔里鎮中台路二號

Tel:(049)293-0215

中台禪寺 (17)     

吃完了好吃的在地料理,我們決定到中台禪寺。感謝學妹,因為在這之前,幾乎我所認識的人都對這一間寺廟興趣缺缺,因此我尚未進去拜訪過。

網路上還離流傳著「中台禪寺vs金錢豹的比較」這一封mail,兩者還頗像呢,但是貶意甚濃。

好不容易,有人對這一間寺廟有興趣,我終於可以一窺殿堂奧秘。

沒想到停車場離大門非常遙遠,原來是要從中台山博物館那邊進去。一下車,發現這裡也成了陸客的觀光勝地,南腔北調,統統都有!

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 (20)

中台山博物館內走廊兩邊都有石雕佛像,我們一一瀏覽。雖然有展覽,需要購票入場。因為我們都不是宗教熱誠者,便直接放棄,進入禮品店。

禮品店內有許多與佛教相關的紀念品,可是最吸引我的是用一條拉鍊縫出來的零錢包、背包和袋子(請參考 http://photo.xuite.net/agimei/5806647)。創意真是令人佩服,可以讓世界變得很多元。

走近禪寺,外牆鑲有四大金剛。

中台禪寺 (3) 

中台禪寺 (1)

中台禪寺 (4) 

中台禪寺 (5) 

中台禪寺 (6)  

從正門進入主殿,看到像「四面佛」的四尊四面神像為柱,撐住大殿,神像面色嚴肅,瞪著下方,甚是威嚴。

中台禪寺 (2)

中台禪寺 (8)

詢問志工之後,才知道是四大天王。每一尊天王像高約十二公尺,重達一百餘噸。每一尊天王像的四顆頭其實是四位天王的頭,代表一尊天王具足四尊天王的功德,好深奧喔。

中台禪寺 (7) 

中台禪寺 (9) 

中台禪寺 (12) 

中台禪寺 (13)  

中間的彌勒佛稍微舒緩了四大天王的怒目之氣,兩尊麒麟站在彌勒佛旁。

中台禪寺 (10) 

中台禪寺 (11)  

往上走進入大雄寶殿,由印度紅花崗岩雕刻而成的釋迦牟尼佛,安祥的坐在中央。神像造型看起來比較現代。

中台禪寺 (14) 

中台禪寺 (15)  

兩旁分別是達磨祖師殿和關公坐鎮的伽藍殿。

中台禪寺 (26) 

中台禪寺 (25)  

如果沒有事先以團體名義申請導覽,只能參觀至此,因此我們詢問服務台哪裡最值得參觀之後,走到室外。

室外有許多庭園,讓我訝異的是這裡有許多植物,堪稱小小植物園。許多只在濱海或國外才有的樹,如穗花棋盤腳、非洲的猴麵包樹等,這裡都有。而平常只看過種在花盆裡的酒瓶蘭,竟然可以長成約七公尺高的巨木,讓我訝異不已!我請學妹幫我照了一張站在酒瓶蘭旁癲的照片,更顯出它的高大。

穗花棋盤腳 

酒瓶蘭  

如果不是天氣太熱,且學妹當天要趕回南部,我會很希望再多逛逛這裡的庭園。

我們匆匆結束在中台禪寺的參觀,趕回家將學妹送到車站。雖然一直邀請她再多住一天,她知道我隔天就要北上、再過兩天就要出國旅遊,怕我太緊張,不好意思留下。

就這樣,我們結束酷熱的烤人肉之旅。學妹第一次造訪我家,我用最「火熱」的方式帶她出遊,想必是她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 中台禪寺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