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e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電話:(03)589-0011

拜訪日期:10/6/2012(六)

 

南園 庭 (33)   

319犯罪集團的姊妹Angela,得知南園有「沁夏」專案,立刻發起參觀活動。

南園的中國式庭園名聞遐邇,網路上流傳著許多人參觀、住宿後的攝影介紹,對於南園的景和經營模式,讚譽有加。機會難得,大家迅速約好時間,一同前往朝聖。只可惜氣質姊無法同行,讓我們一路念著她,想必她耳朶癢了一天。

「半日隱.雙人賞園午餐」專案中,雙人同行假日賞園價格為NT$1,788(原價NT$1,956),含雙人賞園門票、文創盤纏、水風軒午間套餐。

南園 庭  

姊妹們照例由北部出發,我則搭乘高鐵到新竹,由她們去接我。總企劃妹準備了布櫑三明治和水果,讓大家感動不已。接到我之後,我又開始趕進度,在車上猛吃,才剛出發就開始喊飽。

原先打算參加10:00的導覽,因此預定了13:00的午餐。但是出門必有驚喜,首先有人發起要去某座廟參拜,因此先在高鐵站附近迷路。迷路的第一個驚喜是車子竟然走到「日出布丁蛋糕店」門口,因此下去買等路。

因為不知道廟的確切地址,因此GPS只能設大概方位,大家開始打電話向親朋好友問路。好不容易在狹窄的鄉間小路找到了靈驗的廟,也進去參拜,完成了第一項預定外的任務。

接著前往目的地 – 南園。走到山上,沒想到產業道路施工中,我們又繞到湖口,從另一個方向進入。抵達南園時,已經11:30多了。

當下我們決定去餐廳「水風軒」詢問是否可以將午餐提前,才可以聽到13:00的導覽,並參加15:00的DIY。園方的答覆是可以,因此我們立刻就座。但也因為第一梯次用餐時間只到12:30,食物雖然精緻,卻吃得頗趕,實在可惜。

南園 庭 (37) 

南園 庭 (38)  

下午第一場導覽時間一到,我們立刻到停車場旁的榕蔭庭集合。

南園 庭 (2)

南園 庭 (1)   

首先由延爽門進入園區,此門朝西,秋天時風從此門吹入,有秋高氣爽之感,因此命名「延爽門」。

南園 庭 (3)  

進入之後是一個小中庭,大大的太極雙魚置於照壁上,為「雙魚契」。此意諭盤纏,是旅費之意。介紹摺頁上就有150元的盤纏,可以抵園區消費。中庭地上有「地書」,可以用大毛筆在地上寫字。

南園 庭 (4)  

導遊接著帶我們爬上南邊的迴廊,一邊介紹設計理念:每四階階梯,就有一個小平台。主人可以在客人停下來喘息時,介紹:「我的庭園不大,只有27公頃而已。」

南園 庭 (5) 

南園 庭 (6) 

南園 庭 (7)  

沿著迴廊來到兩層樓的「南亭」,我們先爬上陡峭的樓梯上「迴龍臺」,逕上「南亭」的二樓。南亭據說是園區磁場最強的地方,亭上方有一隻鶴。從南亭可以下方的東亭、中亭、水池、餐廳「水風軒」和東側所有的屋舍,居高臨下,風景非常宜人。

南園 庭 (9) 

南園 庭 (10)   

南園 庭 (24)  

而「南樓」應該是最高建築,樓下有棉紙斯貼畫藝術家進駐,樓上有古箏音樂家陳志成老師定時表演。

南園 庭 (21)  

南園 庭 (22) 

南園 庭 (23)  

回到一樓之後,西廂房是咖啡廳和伴手禮店,東廂房目前是「The One知竹設計概念展」。東西廂房中間的中庭有另一種遊戲:「斜方棋」。

南園 庭 (20)

南園 庭 (19)

南園 庭 (16) 

南園 庭 (17)    

完工於1985年的南園,為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退休隱居之所。「南樓」一樓是從前的客廳,廳堂正中央有一大片黃楊木雕刻壁畫。

南園 庭 (12) 

南園 庭 (14) 

南園 庭 (15)  

黃楊木?久聞大名,但只看過小樹,我立刻湊過去仔細研究一番。木質果然呈現油油亮亮的暗黃色,要刻出這一幅畫,應該需要用到許多高齡樹木。我這個外行人當然看不出來那一幅畫是由許多片拼接而成,但是可以想像這一幅應該無價,據說是王惕吾先生捐許多錢給大陸故鄉,故鄉人為感謝他而致贈的禮物。

南園 庭 (13)

因為臺灣在國際上的政治地位非常特殊,聯合報王先生以民間人士身分,為台灣接待過許多外國元首級,諸如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和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先生等。這些貴賓,都曾是這個客廳的座上嘉賓喔。

從一樓客廳東側出去,有一個小庭園,有假山、水池、迴廊,是很標準的中國式園林,連客廳後面一塊小小的空間也有假山和水池。

南園 庭 (25)  

進入琴德堂(包括我),許多人就出不來了,因為是紀念品店。我因此和導覽人員失散,因為許多導覽或參觀路線的終點都是紀念品店。等我發現導覽人員不見了,還問姐妹們:「導覽結束了嗎?」後來靠電話聯絡,才發現導覽小姐已經帶著大家沿著東側屋舍往北走,我們才快步跟上。

南園 庭 (26) 

南園 庭 (27)  

竹苑也是紀念品店,販賣中國式服飾和織品。竹苑是木製建築,前廊上有好幾根很粗的木柱,有宮廷的感覺。

南園 庭 (30)  

過了竹苑,有一個小亭子內有「彈棋」遊戲。

蘭苑正在整修中,因此無法進入。

南園 庭 (28)  

和導覽人員失散後,我一直到「迎紫門」才又跟上她。迎紫門通往住宿區,對一日遊的觀光客來說,謝絕進入。

「得月閣」面臨水池,可以坐在美人靠長椅上欣賞林園風光。

南園 庭 (8)  

穿過外面販賣部「桂苑」的內側後,可進入戲臺區。這裡有小小的舞台,最特別的是圓形的圍牆上有蝴蝶狀的窗花。舞台上有「投壺」遊戲。

南園 庭 (32)  

「快覽亭」位於南園最北方,也可說是地勢最低處吧!從這裡往上可以看到整個園區風景,包含水池、中亭、東亭、南亭和南樓。導覽在這個賞景最佳據點結束,我們當然是留下來不停的拍照。

南園 庭 (33) 

南園 庭 (35) 

南園 庭 (36)  

往回走到「桂苑」,我們去拿摺頁上的風車兌換券去兌換風車。桂苑一旁有舞台區的圓形外牆(上面有蝴蝶窗花),另一邊建築有斜斜往上的屋簷,造型非常特別。

南園 庭 (41) 

南園 庭 (42)

南園 庭 (43)  

「桂苑」是販賣部,露天桌椅前方有「木射」遊戲。

本來說要去「竹屋 築夢之屋」照相,沒想到將東西放回車上之後,就開車走了,完全把竹屋忘了。天啊!我們五個人的記憶力……

至於150元的盤纏,本來想去做棉紙撕貼畫,沒想到我們去得太晚了,老師已經去幫團體上課了。我們只好跟大多數的觀光客一樣,貼了30元之後,換了一盒關西名產:寒天仙草。

 南園 禮  

南園由台灣建築之父漢寶德教授設計,當天得以一窺殿堂,真是難得。大學時雖然修過造園,只是區區幾學分,而且是看幻燈片上課的。雖然沒有走上造園之路,但是能欣賞各國造園之美,是一大樂事。南園借山造景,又位居山上,一旁無現代建築礙眼,讓人可以純欣賞林園與庭園之美,再地狹人稠得臺灣實屬難得。

雖然無緣住宿(實在是太貴了),半日隱也可以過足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縣 南園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