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0(星期六)

吃飽之後,走到空修卡發地下墓穴(Kom es-Shouqafa, Catacombs of Kom esh-Shwgafa),外國人門票35L.E.,優待票20L.E.,開放時間是9:00~17:00。詭異的是,門票上印的是龐貝石柱的圖。當天遇到的幾位亞歷山卓人都稱這裡為Catacombs。

Catacombs (1).JPG

Catacombs (2).JPG                  

相機不能帶進去,一律寄放在票亭,收票員會給一張簡單的號碼牌。等我們參觀完出來時,剛好是回教祈禱的時間,因此收票員就在票亭內跪拜,我們等在一旁,等她拜完了才領回相機。

地下墓穴的發現是因為1900年時,有一隻驢子走在路上,突然跌入10多公尺深的洞穴中,因此發現了地底下圍繞著一個圓形建築的300多個墓穴。

埃及的工作牲畜真可憐,我已經在旅遊書上看到好幾個驢子或馬走著走著,「突然消失」的傳說,當然一處遺跡就出土了。今天這麼多觀光客能夠參觀這些地方,還真得感謝那些受到嚴重驚嚇的牲畜。

走入廣場,先進去第一座「墳墓」,有一點像台灣大戶人家的墳墓,有大門,有內室。那座墳墓裡面有壁畫,還頗漂亮。但是,不是應該是地下墓穴嗎?我推推每個門和牆壁,沒發現任何機關。

在走出到廣場,警衛又過來了!他帶我們去應該是要「Keep Out」的地方,一直說:「OK! OK!」我們就真的過去了。印象中像一個小凹穴,光線很好,土牆壁上有一個一個長方形的洞穴。喔?就這樣而已。警衛搓搓他的手指頭,做出要小費狀,我們沒理他就走了。

等到看到最旁邊的建築有階梯往下,才知道別有洞天,精華都在那裡!

Kom esh-Shwgafa意思為「瓷磚丘」。整個墓穴區分為地上部分的遺址出土品與地下部分的墓區,建築年代可追溯至西元第二世紀。地下墓穴分為三層,底層已被洪水淹沒,無法進入。第一層為圓形大廳、天井和宴會廳,第二層為墳墓。

一走下階梯就可看到圓形大廳,可說是心臟地帶,四周有許多通道可前往宴會廳和各個墓穴。旁邊的常行宴會廳是親友舉行葬禮宴會的地方。

四邊的墓穴牆上全是一個個長方形的墓洞,地上有積水,因此架了木板通道供人行走。因為是在地下,顯得陰森,我突然開始害怕萬一不小心滑倒,碰到地上的水怎麼辦?

我在筆記本上寫著:墓穴四周的石雕雕工很精細。但是到底有些什麼,早已經不記得了。旅遊書上說華麗的浮雕是埃及和希臘式象徵的融合表現。

回到地面上,領回相機,我們在門口叫了一輛計程車到濱海大道旁、市中心的Al-Ghorfa al-Tigariya路上的West Delta Bus Company市區售票處,花了10L.E.。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