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theca Alexandria (2).jpg  

1/23/2010(星期六)

二千多年前,亞歷山大大帝佔領古埃及後,他的部下後代托勒密一世設立了一間當時世界上最大、藏書最多的博學園(Mouseion)。Mouseion這個字後來演變成Museum。可惜後來博學園連同許多珍貴的歷史文件都毀於大火之中了。

為了重建古埃及羅馬時期世上最大的圖書館,亞歷山卓圖書館(Library of Alexandria Museum, Bibliotheca Alexandria)於2003年1月完成開放,據說藏書豐富,甚至一些由古文書寫的古書和羅馬時期的書籍也有。

我們冒著生命危險,過了馬路之後,就來到亞歷山卓圖書館前的廣場。圖書館建築面向海的這一邊,為了採光將屋頂設計成「眼睛」的樣子,斜向北面,一直連接到地面。屋頂盡頭的的圍牆就像圖書館主要建築的外牆一樣,上面刻滿了各國文字。圍牆的背面有一大片水池(可以稱為內海嗎?),映著藍天,非常舒服。

Bibliotheca Alexandria (15).JPG  

Bibliotheca Alexandria (8).JPG                       

或許,有了這片水池,學生們就不用常常穿越可怕的馬路到海邊吧?

廣場中間有一顆「地球」,被網友形容成「橫躺的京華城」。可惜當我進入圖書館內時,忘記問或找一下那顆球的功能了。

Bibliotheca Alexandria (9).JPG

廣場上有許多大學生,這裡果然是國際都市,年輕人比較開放。路上和廣場前可以看到許多男女一起散步或情侶手牽手走在一起。回教年輕女子仍包著頭巾,但是衣著時髦,頭巾與衣服的色彩繽紛亮麗。在埃及的綠洲城鎮,全身包得黑黑的女子如果沒有男性家人帶領,是無法出門的。

圖書館正面的牆上刻有各國文字,據說是某個詞的各國文字。可是,我只看到中文的「化」和「類」字的左半部(我不會唸那個字的音)。現在有一點後悔當初沒有仔細看完整個牆面,應該試著去找上面的英文字來確認一下。

Bibliotheca Alexandria (10).JPG     

圖書館賣給外國人的門票是10L.E.,只能帶「與研究相關的物品」進入。我們把貴重物品拿出來,寄放了隨身背包之後,就進入圖書館。進去才發現室內是可以照相的,可是懶得再出去拿相機了,還好Y帶著她的相機。

Bibliotheca Alexandria (3).JPG

Bibliotheca Alexandria (4).JPG    

Bibliotheca Alexandria (11).JPG  

Bibliotheca Alexandria (12).JPG  

圖書館內非常明亮且寬敞,就像從室外看到的斜屋頂一樣,室內呈階梯狀。每一階中間部分都擺放了書桌或電腦桌,最旁邊是書庫,門票的背面有整個內部的照片。這種設計和我讀過的學校圖書館設計大不相同,我唸過的大學都是書庫和study room分開的。

而寬敞的空間當然也展示了許多藝術作品和古董。我們發現有人在導覽,便偷偷過去跟著聽。圖書館也有一些導覽電腦,可以查館內的設備與資源。

館內的展覽空間有「Impression of Alexandria」和某一位埃及電影人的成就展。在Impression of Alexandria特展中,可以看到古代七大奇景 – 法斯羅燈塔(Pharos Lighthouse)的圖片,法斯羅燈塔已經在西元1303年的大地震中倒塌了。15世紀時,阿拉伯國王Qaitbay利用塌掉的燈塔的石頭建立保護亞歷山卓的城堡,就是Qaitbay Fort。

至於那位埃及電影人,我連名字都忘記紀錄下來。反正,我好像從未看過埃及電影。

不知道這個圖書館是否屬於亞歷山卓大學?有這麼舒適的地方可以唸書,真是幸運。但是,每次要進圖書館唸書或查資料時都要寄放背包的話,真的很不方便。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看了一圈就出來了。天氣開始變冷,我們到另一棟建築的二樓喝下午茶,我點了熱巧克力。領回隨身行李之後,大家都趕快把衣服穿上。禮品店一定是要逛的,但是我們幾乎都空手而出。

從禮品店出來時,天色已變黑。圖書館的斜屋頂、橫躺的京華城和馬路對面的雕像都打出燈光,另有一番韻味。當然,溫度也降更多了。

Bibliotheca Alexandria (13).JPG

Bibliotheca Alexandria (14).JPG   

原先計畫要去有名的Fish Market吃晚餐,卻因為C的鞋子開口笑,意外邂逅了一位埃及小姐而生出一段「埃及買鞋記」,Fish Market的晚餐就取消了。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