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9(星期二)

トロッコ嵯峨站 (6).JPG   

觀光小火車於10:50抵達終點嵯峨站後,乘客紛紛下車。我們再度前往火車頭拍照,發現牆上過了好幾個火車司機的帽子供乘客拍照留念,我們立刻排隊等候,留下帥氣的鏡頭。

トロッコ嵯峨站 (1).JPG 

トロッコ嵯峨站 (2).JPG 

嵯峨站內除了有紀念品店之外,還有許多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介紹與模型。トロッコ是由英語truck衍生而來,現在是京都熱門觀光路線。車站一旁有一個熱帶溫室,裡面有販賣部。

トロッコ嵯峨站 (9).JPG    

トロッコ嵯峨站 (10).JPG 

嵯峨嵐山觀光火車.jpg 

歷史街道 嵐山.JPG 

走出トロッコ嵯峨站,左邊有一個小小的庭園,右邊有一座二宮金次郎的石雕,前方可以看到JR嵯峨嵐山站緊鄰著它。而トロッコ嵯峨站的旁邊似乎有一個鋼琴博物館,不過我們並沒有入內參觀。

トロッコ嵯峨站 (19).JPG    

トロッコ嵯峨站 (20).JPG 

トロッコ嵯峨站 (18).JPG    

トロッコ嵯峨站 (25).JPG 

二宮金次郎?看起來是一的小朋友的模樣,他的手上拿著一本書,邊走邊唸書,背後背著一把柴,一看就像是苦學的孩童。回家一查,二宮金次郎就是二宮尊德(にのみや そんとく,Ninomiya Sontoku,1787~1856),出生於現今之小田原市,原本家境富裕,卻因關東地區遭遇大洪水,田地被毀,而家境敗落。12歲時就不得不代重病的父親出工參加治水工程,父親病故後又得幫母親維持家計並照顧幼弟,白天上山砍柴,晚上編織草鞋,以賣錢補貼家用。因不能如一般兒童上學堂求學,故每日利用砍柴之餘,背負火柴邊走邊讀書,長大後成為人人敬重的大學者。

トロッコ嵯峨站 (21).JPG   

二宮尊德是江戶時代著名的孝子,也是幕臣之一。1822年,小田原藩正式起用尊德。尊德首先請藩主減少年貢,並招攬農民建造農用道路和渠道,引入新型肥料,借貸種子給農民,推行教化政策,教導農民節約勤勉。一系列的成功措施使得尊德聲名大噪, 1843年,二宮尊德成爲幕臣。他是指導農村復興政策的農政家,1946年的日本銀行券壹元鈔面便是採用他的畫像。

因此,從前日本許多小學校內必設二宮先生銅像,藉以鼓勵學生勤勉為學。但是太平洋戰爭時資源缺乏,便將民間所有銅像飾品都徵收充作砲彈之用。另一個原因是邊走路邊看書有交通安全上的問題,因此現代已經少見。

在臺灣受過日本教育的老一輩,無人不知二宮尊德。二宮金次郎娃娃鑄像是日據時代一般家庭喜愛收藏之銅鑄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トロッコ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