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參加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承辦、南開科技大學執行的2010全國古蹟日—「河畔奇蹟」山明水秀尋步跡—烏溪線活動中,最需要使用想像力的就是「北勢湳古戰場」。

從草屯鎮北勢里的北投新圳的某一個巷弄內,走到一片野草叢生的平地之後,解說員張老師停下來,開始講述精采的抗清歷史。

北勢湳古戰場

由於該處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故有「東鑼西鼓」地理風水之說。當時此處建有堅固的城堡,可經由烏溪運來補給物資;再加上清軍攻城的大砲角度太高,大砲都飛躍城堡掉入烏溪中,因此屢攻不下。後來從城堡溜回娘家的媳婦不經意走漏消息,清軍得知後調整大砲角度,將整片夷為平地。當時戰況激烈死傷慘重,所以後人稱此處為「北勢湳古戰場」。

再往前走到烏溪畔,就是「東鑼西鼓半壁泉」,有一處湧泉,當地人已經鋪好樓梯、排好石頭,很顯然就是一個天然洗衣池。

北勢湳古戰場 (1)

雖然古時這裡戰爭慘烈,洗衣婦們洗著衣服,東家長西家短,對那一段歷史應該是沒有太大感覺的吧!  北勢湳古戰場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