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參加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承辦、南開科技大學執行的2010全國古蹟日—「河畔奇蹟」山明水秀尋步跡—烏溪線活動,從草屯鎮敦和宮旁邊的鮮友火鍋餐廳後面的巷子往內走,轉彎之後來到一個小小的古式大門,門上寫著「鯉躍龍門」。

三邊堂已經有近二百年歷史,是傳統的三合院民宅建築。是建造敦和宮的李創先生之孫 – 李東邊先生的宅邸。建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距今有二百多年的歷史。當時的材料全是大陸載運來台,結構堂皇。

草屯三邊堂 (1)

草屯三邊堂 (10)

草屯三邊堂 (18)

古代商人與大陸人進行貿易往來,回程除了載運商品之外,還在船艙中放了石材與木材,一面重量可以穩住船身,一方面可以販售。

三邊堂又稱雞腱厝,傳說李東邊先生在蓋房子之前,曾詢問唐山師父愛吃什麼,師父回答喜愛雞肝與雞膽。施工期間,李家每天殺雞,但桌上除了雞肉之外,桌上卻從未出現雞肝與雞膽。師傅懷恨在心,便在屋樑上畫了「大船載出」的圖案,讓金銀財寶流出,以報復李家的小氣。

草屯三邊堂 (13)

新屋落成時,李家設宴款待師父與徒弟。賓主盡歡之後,李東邊先生悄悄將師父叫到一旁,贈與一甕醃漬的雞肝與雞膽,說明因為每天只有一份,吃飯的人多,主人怕師父吃不到,於是便先留下醃漬下來,讓師父帶回家獨自享用。

師父一聽,心中一驚,藉故要多留一晚。隔天早上在樑上又畫了一艘「小船載入」的圖案,以便抵銷「大船載出」之惡。

草屯三邊堂 (14)

但是,李家人遷入之後,卻經常在黃昏時看到庭院出現水紋,有船駛入的景象。雖經高人指點,知道是建築師父作祟,並請人施法,但是都無法破解,便搬出去。

三邊堂的樑上,還可以清楚看到「大船載出」的圖案,但是「小船載入」已經模糊不清。

而因為缺乏照顧,再草屯三邊堂 (7)加上921地震的摧殘,只剩下大門和廳堂稍具可看性。

草屯三邊堂 (9)

草屯三邊堂 (15)

地址:草屯鎮敦和里敦和路40號

參考資料:

1. 南開科技大學文化與創意學系張老師之導覽

2. http://tw.myblog.yahoo.com/yic-icy/ 草屯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