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一大早出發,參加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承辦、南開科技大學執行的2010全國古蹟日—「河畔奇蹟」山明水秀尋步跡—烏溪線活動。本來應該是9月19日的行程,因為凡那比颱風而延到9月26日。  小魚兒工藝園區

南開科技大學的張老師一路介紹草屯歷史,不但精闢,而且非常風趣,讓我這個南投人多知道了一些典故及軼事。

第一站是「敦和宮財神廟」,供奉財神爺 - -玄壇元帥趙天君。

20100926 敦和宮

敦和宮是李創於嘉慶21年所蓋,目前的建築重建於民國87年。

敦和宮香火鼎盛,其中以安奉於七樓頂的銅製趙天君財神爺像最為出名,據說是全國最大的財神像。

20100926 敦和宮 (1)

趙光明是商朝伐紂武官,因兵敗而捐軀。傳說他長於理財,因此被公奉為財神,是一位武財神。又名「趙玄壇」,故民間稱他為「玄壇爺」、「玄壇元帥」。玄壇元帥趙公明還有「寒丹爺」、「邯鄲爺」的別稱。上元夜炮轟財神爺的遶境活動 – 炸邯鄲,就是指他。

20100926 敦和宮 (2)

20100926 敦和宮 (9)

進財神廟,當然要摸元寶。

20100926 敦和宮 (3)

敦和宮二樓有文物館,展示許多有歷史的廟方器物。

20100926 敦和宮 (4)

20100926 敦和宮 (5)

20100926 敦和宮 (6)

參考資料:

1. 南開科技大學文化與創意學系張老師之導覽

2. http://dht.org.tw/profile.html敦和宮財神廟

3. 田哲益〈財神爺~上清如意金輪院正一玄壇趙元帥〉,載於《田哲益探索文化研究室 – 中國道教研究》 http://bimaten.myweb.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