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背包客棧查資料時,有棧友提到:住民宿是住在別人家裡,打擾房東,因此送點禮物是禮貌的舉動。我問了旅伴的意見,認為都已經付錢了,應該不需要送禮。

但是在準備資料時,看到古巴的貧困,我還是決定帶一點東西過去。尤其是通常出國時,我的行李箱會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空間,再多帶一些東西,也不會超重。

查了一下中外人士的建議物品有:衣服、原子筆、USB隨身碟、袋子、給小朋友的玩具(尤其是球類)、髮圈、工作手套、香皂、牙刷牙膏、萬金油、不鏽鋼保溫杯等。

我並不想額外花錢去購買禮物,因此決定從自己與身邊的親友下手搜刮。據說古巴學生的鉛筆和橡皮擦是由學校供應,但是因身邊的親友孩子都長大了,家裡還有非常多的鉛筆,決定全部搬過去。

後來我帶了:鉛筆兩桶、橡皮擦約40個、色鉛筆4組(感謝同事Jessie贊助)、小型削鉛筆機4個、黏黏球和軟球共五顆、可愛印章6個、小女孩與大人髮圈約20份、聖誕樹造型錢包5個、運動厚底短襪6雙、可愛紙扇5把、手工皂1串、和卡片放大鏡10張。

Cuba gifts (2).JPG 

Cuba gifts (4).JPG

 

Cuba gifts (5).JPG

 

Cuba gifts (7).JPG

 

Cuba gifts (8).JPG

 

Cuba gifts (9).JPG

 

Cuba gifts (10).JPG

 

Cuba gifts (6).JPG

 

Cuba gifts (3).JPG

 

 

       Cuba gifts (11).JPG

 

 

Cuba gifts (12).JPG

 

 

Cuba gifts (13).JPG

 除此之外,旅途後期我留下了健行用的運動腰包(含水壺)和單肩後背包。

Cuba gifts (1).JPG

 

 

Cuba gifts (14).JPG  

我還另外帶了幾個小袋子,準備分裝禮物。

旅伴F帶了一大把造型原子筆。

 

完全沒有考慮衣服,是因為我的穿著很「保守」。現在西方女性幾乎都是穿緊身衣和小可愛,露肩露胸,下半身穿短熱褲或緊身褲。我的衣服有領有袖,又帶了較寬鬆不緊身的上衣,實在是太落伍。雖然親戚開玩笑說:「以妳的身材,寬鬆上衣被豐腴的古巴女士一穿,就變成緊身衣了,還是可以留下。」我還是決定只帶自己夠穿的衣物即可。

 

一向打包輕便的我,這次行李箱有三分之一塞滿了上述禮物,三分之一塞滿了衛生用品(110抽衛生紙一包、200抽面紙一盒、小包面紙數包、濕紙巾三包和女性生理用品),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行李箱重量重達13公斤!

 

因為這些禮物很佔空間,F和我後來將它們分成六袋,每次送兩袋給有小朋友的民宿主人。卡片型放大鏡則送給年紀較大、有老花眼的民宿主人。

有些民宿主人看起來家境很不錯,我們就沒有送任何東西,或是趁房東不在時送給幫傭。

 

其實平常出門,可以帶一些原子筆在身上,送給在路上幫助我們的人。但是我們總想輕裝出門,背包裡東西越少越好。想表達感謝之意時,背包都找不到東西可送。

 

有一次參加行程,路邊的小販跟F要原子筆,F疑惑的問導遊:「那個小販看起來不像讀書人,為什麼跟我要原子筆?」

導遊回答說:「因為外國人的原子筆比較好寫,可以拿去賣,一枝可以賣到1.5cuc

「什麼!1.5cuc⋯⋯我現在身上只帶了這一原子筆,送給你吧!」

就這樣,帶了一大把原子筆的F,全部送光光,身邊完全沒剩下任何原子筆。

路邊的攤販,的確有人在賣原子筆,但是不知價格如何。在逛Havana街邊市集時,有一個攤位有賣原子筆,外型類似玉兔原子筆,標價為15cup

 

而老花眼的我,把卡片型放大鏡全部送光光。買東西時,總是看不清標籤上的小字。還好後來很神奇的在皮夾裡找到一張,竟然有欣喜若狂的感覺。

 

送黏黏球,很不合適。我在教小朋友玩黏黏球時,完全無法吸在牆上,因為古巴牆壁不是平滑的,黏黏球根本黏不上去。我猜想唯一可以玩的地方,是浴室的牆面:有磁磚。

 

在古巴待了25天之後,個人建議想要送禮物的棧友,除了上述物品之外,還可以考慮下列東西:

(較大的)環保購物袋:當地人都會提著編織袋或塑膠袋去購物,因為塑膠袋是要另外付錢的。路邊真的有人在賣塑膠袋。

哈瓦那街頭巷尾(11).JPG  

保鮮盒:有幾次在庶民小吃店吃飯時,會看到當地人拿著保鮮盒去買午餐或晚餐。我的旅伴們都有帶保鮮盒,本來也打算留在古巴,後來都變成保護紀念品的盒子又帶回台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ub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