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2007(星期六)19:30~21:20 

蒂佛利樂園(Tivoli Gardens

www.tivoli.dk   地址:Vesterbrogade 3, DK1630 Køvenhavn

Tivoli   

Tivoli (5)

位於哥本哈根市中心區的火車站正對面,1843年開幕至今,蒂佛利樂園(Tivoli Gardens)早已成為哥本哈根市區的地標之一,也是全球十大最受歡迎主題公園之一,有「童話之城」之稱。蒂佛利樂園在丹麥人的心中是無可比擬的崇高,每個人的童年,多少都和它不可分離的記憶。占地830萬平方公尺(約251萬坪),相當於1,162座世界盃足球場,裡頭有24座遊樂設施、37座餐廳、5座大小不一的表演場地。命名自英語「I love it」以反方向寫出。

蒂佛利公園是由一名記者兼出版商喬治卡斯滕森(Georg Carstensen)所興建,他向當時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八世進言,表示:「若人民耽于玩樂,便不會干涉政治。」於是獲准修建這座公園。蒂佛利樂園完完全全按照卡斯滕森的理念打造,是一座有音樂、表演、遊樂場、啤酒廠、餐廳,夜間還要有燈光和煙火的綜合遊樂園。據說迪士尼樂園的創辦人華德.迪士尼,就是拜訪過這座古老的遊樂園後,回到美國才興建了迪士尼樂園。

Tivoli (1)

公園的正門,頗似一座碉堡。由專家精心設計的園內建築物錯落有致地分佈在自然景物之間,使整個公園兼有天然與人工之美。花卉展覽是公園的一大特色,花展以種植在園地裏的花壇組成五彩繽紛的圖案來吸引觀眾。這裡的水景更是令人嘆為觀止,水面上不僅有雕塑、噴泉,還有花舟遊戈,水鳥翻飛。當夜幕降臨,園內燈光燦爛、閃爍生輝。整個遊樂園既像是在黑幕上畫出一幅大筆素描,又似是一個玻璃的世界。

Georg Carstensen在開幕之初曾表示,蒂佛利永遠沒有蓋完的一天,每年都該有新設施,因此,現在造訪蒂佛利,可以看到1874年的中國劇場(Pantomime Theater)、1914年以原木打造的雲霄飛車(Mt. Roller-Coaster)、2004年的80公尺自由落體,以及2005年的旋轉塔和水族館。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1914年的雲霄飛車,規模不像新型雲霄飛車來得結構複雜,但其年代和軌道角度皆是雲霄飛車的經典型制,截至目前為止,仍有很多來自全世界的雲霄飛車迷來此朝聖。

中國式建築有寶塔和戲臺。塔分4層,飛檐淩空,楹檻通靈,一面倚山,三邊臨水。塔內層層設有餐廳,遊客可一邊品嘗中國佳肴,一邊飽覽湖光山色。戲臺建於1874年,在外形、大小、色澤、佈局上倣照北京故宮戲臺規格,臺前屋檐下橫懸一塊木匾,上書孟子的名言「與民偕樂」4個大字。

蒂佛利公園自創建以來從未出現過赤字,之所以有這麼好的收益除了其別致的景色以外,還得益於其悠久的歷史和傳統。公園內設有20多條驚險程度各異的歷險路線,還可沿飛天幹線流覽安徒生童話故事裏一幕幕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

每年4~9月中旬開放,每週三、五的23:45和周日的23:15會放煙火。

拿到票之後,過馬路,便進入Tivoli園區內。因為人多,我們分成左右兩邊進入,右邊的收票員直接將票收走,左邊的收票員是敎我們將票插入讀卡機中,然後進場,因此走左邊的人還可以保留門票當紀念。 

Tivoli (3)  

Tivoli (2)

這次出國怕相機秀逗,因此還跟妹妹借了一台,那一天晚上我幾乎都是用妹妹的相機照的。我是越老越膽小,現在去遊樂區,已經沒有多少敢玩的項目了。其實本來膽子也不大,即使我現在只有20歲,我也不敢去坐「自由落體」那種刺激的遊樂器材。更何況門票只含入園卷,不含玩樂,遊樂卷頗貴,玩一項SEK20(約NT$120)。因此,到Tivoli是抱著朝聖與看風景的心情。

Tivoli (4) 

Tivoli (6)    

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遊樂區,老少咸宜,伴隨許多丹麥人的童年長大。我先要去看木製雲霄飛車,但是園區分配圖中有3個很像雲霄飛車的器材,不知是哪一個,反正就先走到那一區就是了。裡面有熱汽球式的摩天輪、自己動手拉繩索上升的柱子、飛機等等。當然也有許多塑像與異國人物等。

Tivoli (7)

我想到小時候父母常帶我們去台中遠東百貨的兒童遊樂樓層玩,稍微大一點之後去新高樂園。當時我們可以玩的不多,最常進去的是「鬼屋」。我已經不記得新高是什麼樣子了,但想到小時候家境其實不甚好,父母要帶著我們五個蘿蔔頭去坐車,後來雖然自己開車,每個人還是暈得七葷八素,覺得他們真偉大。這裡的兒童將來長大,Tivoli應該仍舊存在吧?他們或許可以帶著自己的孩子來這裡,回憶自己的童年。

Tivoli的餐廳與庭園也很漂亮,中國人來此,當然會看中國式建築。有一面牆上面竟然還刻了「秦始」,轉彎後才看到「皇」字。植物也很美,謀殺了不少記憶體,只不過天色昏暗,效果不佳。

Tivoli (8) 

Tivoli (9) 

Tivoli (10)      

我們約好20:30去舞台前看表演,是20~30分鐘的芭蕾舞。看完後有些人就回旅館了,我們繼續繞到紀念品店去逛了一下,也決定回去了,好好休息一下吧!

Tivoli (11) 

Tivoli (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nmark Copenhagen Tivoli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