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板陶窯 (13).JPG   

3/13騎完了「2010媽祖萬人崇bike」的「騎福平安組」之後,我和阿桂去新港遊客中心歸還了腳踏車。早上雖然下雨,到了中午天氣放晴,太陽公公很盡職的露出笑臉,高掛在天上。我們決定到「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吃午餐、逛園區,再到「剪黏交趾藝術村」整個社區逛一逛。

板陶窯是陳忠正夫婦於2005年創立,為臺灣工藝之家之一。一進到園區,就看到造型奇趣的馬賽克拼貼桌椅,坐在上面,不論從正面或背面看過去,都有幽默效果。當我坐在大屁股的椅子上時,不知站在背後的人心裡在想什麼?

 

板陶窯 (11).JPG 

板陶窯 (33).JPG     

 板陶窯 (35).JPG 

板陶窯 (34).JPG 

我們進餐廳點了「豬肉陶板燒」,有一點類似小火鍋,但是是以淺陶盤代替火鍋煮食物。套餐還附了沙拉、湯、水果和飲料,定價$200。我們將門票$50拿來抵掉一部分餐費。

 板陶窯 (18).JPG     

餐廳的餐桌就是展示架,透明的桌面下佈置了園區內的各種工藝品。幾乎每一位用餐的客人都和我一樣,會先站起來繞一圈,仔細欣賞之後再坐下來用餐。

板陶窯 (6).JPG 

板陶窯 (20).JPG

板陶窯 (21).JPG

吃完午餐後到園區內的「板陶窯工藝館」參觀,裡面詳細介紹了剪黏和交趾陶的做法、過去和展望、板陶窯的歷史等,讓我對剪黏和交趾陶有初步的認識。其實,我一向認為臺灣的廟宇裝飾實在是太過艷麗,滿滿的剪黏和交趾陶站在屋頂上,讓所有的廟宇外觀看起來都一樣。或許這就是臺灣自己發展的特色吧!在保守中要有創新,才能創造出新文化。今後到各個廟宇時,我會試著去欣賞屋頂上各種艷麗的裝飾,並感激創作者保存傳統工藝的那一份心力。

板陶窯 (25).JPG 

板陶窯 (40).JPG    

板陶窯 (41).JPG

再度出來到園區,發現園區中處處有驚喜。工藝館旁邊站了一排中國神話中的傳奇人物,例如福祿壽三仙翁和廟門常見的風調雨順四大天王;牆上有馬賽克拼貼的國劇臉譜和中國式的山水花鳥;矮籬上掛著永不凋謝的苦瓜和絲瓜;水車在盛滿水之後開始轉動;肥大的鯉魚在水池中貪婪的張開大嘴,等待人類餵食等等。在這裡,真的可以耗掉很多時間。

板陶窯 (50).JPG 

板陶窯 (51).JPG

板陶窯 (62).JPG       

板陶窯 (64).JPG 

板陶窯 (66).JPG 

板陶窯 (71).JPG 

板陶窯 (74).JPG 

從板陶窯的庭園內可以看到一些「剪黏交趾藝術村」的空間裝置,從簡介中可以看出這些社區總體營造的創作中,板陶窯貢獻了不少心力。這不正是愛家鄉最具體的行動嗎? 板陶窯 (80).JPG   

板陶窯 (82).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