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才知道台中縣大雅鄉種了許多小麥,而且每年三月都舉辦「小麥文化節」。如果今年主辦單位仍然舉辦單車活動,我就要報名參加。今天剛好去台中市西屯區,乾脆先繞過去尋找小麥芳蹤,順便探路。

台灣的小麥田有九成分佈在台中縣大雅鄉,全台灣目前可以說只有大雅鄉才能看得到黃金麥浪北國風情畫。

小麥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舉凡麵包、美酒、麵條、麥芽糖,乃至於健康飲品麥苗汁等,都是小麥的相關特色產品。大雅鄉農會與金門農業試驗所契作的小麥品種是金門的麥種,供金門酒廠製作高粱酒。金門土地貧瘠,小麥發芽率不高,大雅因位在台中盆地,冬季適合種小麥,有8成的發芽率,且品質合乎金門農試所要求,成為金門高粱酒的原料產地。

我上網查了地圖,沿著中清路往大雅方向走,過中清南路後,在中清路三段轉往大林路,果然就看到麥田。我找了一處路邊的田停下來照相。

台灣以水稻為大宗,當我在美國唸書時,學校的花園種的一小區麥子,麥穗上面堅硬細長的忙就深深吸引了我。回台灣後,只有出國時才有機會看到。而曾經在台中市西屯區工作過的我,竟然不知道旁邊的大雅就種有廣大面積的麥子,真是「隔行如隔山」。因為唸園藝系的我,對於許多鄉鎮的農特產還頗為熟悉,但是對農藝作物竟然一無所知。

小麥正在開花,因此可以看到小小的白花。我一直移動方向獵取鏡頭,回家查資料才發現小麥有分雙棱(two-row)與六棱(six-row)品種,而大雅鄉種的是雙棱品種。

我接著走到大林路盡頭,從神林路繞回來,路上仍可以看到一些麥田。希望三月份參加活動時可以看到金黃色的麥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