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wa (1).JPG

Siwa (4).JPG  

埃及的西部沙漠範圍含蓋了600,000公里,由尼羅河沿岸往西到利比亞,而南北範圍更是由地中海區一直到蘇丹邊境,也由於薩哈拉沙漠嚴重的沙漠化(desertification)現象,使得薩哈拉沙漠形成地球上最乾燥荒涼的不毛之地,來到這兒,幾乎不用擔心下雨的問題,因為5~10年才可能下一次難得的雨。 

西部沙漠的貝都因人逐水草而居,選擇低窪之處找尋千萬年化石中存積的水份,仍可鑿一口井,宿命般地生存下去。有五個最主要的綠洲分別為:巴赫利亞(Baharia)、法拉夫拉(Farafra)、達克拉(Dachla)、赫迦(Kharga)和西瓦(Siwa)綠洲。其中巴赫利亞綠洲是距離開羅最近的綠洲。

沙漠之中形成綠洲的原因之一是這些地區位於窪地(Depression),因此地下水源可以滲出。有水源便可提供植物、動物或人類生活,而發展成城鎮。

西瓦綠洲(Siwa)位在埃及西北,開羅西南,此區位於利比亞邊境,處於沙哈啦沙漠的東端,是埃及最神秘、最遠的、最少人造訪的綠洲。長80公里,以椰棗與橄欖聞名。在文化及人種上較屬於北非(柏柏人Berber)而非埃及,因此柏柏語Siwi仍佔首要地位。人口21,800人。

Siwa距離開羅約627公里,位於Qattara Depression的西邊。從亞歷山卓城搭巴士到Siwa車程大約8~9個小時。Siwa昔日為駱駝商隊必經之地,近代因地處偏遠,鮮少人到此,故能保有自己的文化及語言。

Shali古城建於西元1203年,早期有防禦性的高牆圍繞,在1926年經過三天的雨水的沖刷後,泥土流失,而呈現今日的面貌。死亡之山(Gebel-al Mawta, Mountain of the Dead)山中的洞穴都是墓室。登高視野廣闊,遠方依稀可見的湖是Siwa湖,還可以眺望泥磚堡壘Shali古城。

Siwa (5).JPG

Siwa (2).JPG      

和沿著尼羅河產生古文明的埃及相比,Siwa在歷史上並沒有產生豐富的法老文化。在Siwa有二座供俸Amun神的神廟,其中較富盛名的是建於664~525BC的Temple of the Oracle,因神廟的寓言很靈,因此歷史上很多人,包含亞歷山大帝,都特地前來請示。另一座神廟則是Temple of Umm Ubayda。

我們只在Siwa停留兩天,在城內時,感覺不到這是一個沙漠綠洲。等出了城之後,沙漠中出現浩瀚的West Lake,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West Tour (18).JPG   

在城裡,我們走路的活動範圍北到巴士站(旅遊局),東到住宿的Youself Hotel,南到Shali古城。我們覺得自己真是沒出息,每天在這幾個地方繞來繞去。

但是我們參加了兩個行程,一個是旅館牆上貼的West Tour,另一個是在街上叫了一輛驢子計程車到Temple of the Oracle、Temple of Umm Ubayda和Cleopatra’s Bath。

在綠洲城鎮中,我們看到許多可愛的驢車。尤其是西瓦的驢子計程車,裝飾得花枝招展,上面還標榜是「4x4」喔!

Siwa (3).JPG   

鄉下很保守,全身包得黑漆漆的婦女若是沒有男性家屬帶領,根本不能出門。因此,在Siwa常常看到小男孩駕著驢車,後面坐著一位回教婦女。小毛驢拉著車,輕快的走在街上,但是從未看到婦女走在路上。這和開羅及亞歷山卓城中,婦女還可以外出工作的情形,真是差很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gypt Siw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