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 (Sat) 第 9 天  格拉茲-(205公里)-維也納/台北 

上午專車返回音樂之都-維也納,搭機返回台北。克羅埃西亞比想像中好的太多,杜布羅尼克美得讓人心醉,更是在預料之外。這次旅程除了沿途優美的景色,團體旅行中的種種經歷、團友們相互的照顧扶持、領隊的處處貼心安排,更豐富了我的這次旅程。旅行中美好回憶,往往能留在心中一輩子!克羅埃西亞之行之行—匆忙、美麗、熱鬧,可以回憶,可以多留!帶著一袋子的回憶及滿滿的行李搭機返回台灣。

 

8/16/2008(星期六)

格拉茲晨遊

隔天8/16一大早,我們4:50就醒了。天色仍是黑的,但是雨停了,真是好消息。為了完成前一晚未完成的遊城,我們立刻梳洗,在晨曦尚未出現的5:30就踏出旅館。

當天早上終於目睹格拉茲這一座古城的兩座現代建築:格拉茲美術館(Kunsthaus Graz)和墨爾島(Island of the Mur)。雖然沒有機會踏上城堡山欣賞全鎮風光與格拉茲美術館之全貌,但是心中沒有那麼大的遺憾了。 

 

8/15~16/2008(星期五~六)

格拉茲美術館(Kunsthaus Graz

Kunsthaus Graz (6) 

Kunsthaus Graz (3)   

第一站當然又是格拉茲美術館(Kunsthaus Graz)。出國前找資料時,很多都是建築系學生去朝聖後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格拉茲有這麼一座奇特的建築,從別人的照片中美術館看起來真的很奇怪。

Kunsthaus Graz (8)  

當我親自站在它下方時,仍然被它怪異的形狀吸引。我一直仰望,希望能將它特別之處印入腦海裡。一直到要回旅館時,天色較亮,才看清楚它的表面。我們繞著它的下方四周走一圈,欣賞壓克力板上的城市影像,好特別喔!不知道為何當地人會認為它可以融入古城之中?

Kunsthaus是史泰爾馬克省立美術館的分支,由英國建築師Peter Cook與他的學生Colin Fournier設計,定位為無固定館藏的「當代藝術美術館」,所以空間尺度不大(11,100平方公尺),性質也非常單純。此棟建築坐落在墨爾河邊,造價約2300萬英鎊(約台幣1億3800萬),於2003年10月正式開幕。現在這棟建築物已成為格拉茲對外宣傳的新地標。

Peter Cook的「生物存在式建築:Animal Presence in Architecture」原始構想在此落實。要在這座1999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保存的歷史古城區裡,放進一棟未來派的建築,是一項艱難的挑戰。建築師也需要有開創性的膽識,才能為自己也為歷史留下一點痕跡。當地人稱Kunsthaus為「友善的外星人」,除此之外,尚有許多如城市怪獸、外星人入侵、巨型膀胱(bladder)、有鰓(gill)的巨獸、巨型胃(belly)…等新暱稱。要看到美術館的全貌,最方便的辦法就是爬上城堡山(Schlossberg)。

整個Kunsthaus是由五大部分所組成,而且都有其暱稱。主要展示空間,也就是外觀那個黒黒亮亮得部分稱為「胃Belly」。屋頂那幾根宛如心臟血管口的部分稱之為「Nozzles管口」。地面層的支撐部分稱之為「Pin栓腳」。屋頂層那根柱狀物是一個可以環視整個舊城區的高級壽司吧(Sushi-Bar),稱之為「Needle針」。至於第五個部分就是此展覽館的入口處、售票處、行政部門與書店的所在,但是這一個部分不是當代的產物,而是一棟舊建物再利用的案例。

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入口這座完成於1842年的建築,是格拉茲第一棟預鑄式鋼結構建築,整個立面可以看到精美的鑄鐵雕花,而且這是當時由世界赫赫有名的鋼都雪菲爾(Sheffield)原裝進口的。

Kunsthaus總共有三層地面層,主要展覽空間在屋頂層,整個空間採通透無柱式設計。而展覽場所所需的自然天光,則由那15個朝北探出的管口所提供,第16個管口則朝著舊城區山頂那一座格拉茲人最引以為傲的700年木造鐘樓。地面層有一個移動式斜坡道,讓參觀者緩慢的被吸進這個黑暗的「胃」裡面去,製造一種被藝術吞沒的戲劇效果。而所有的服務空間與146輛停車空間皆位於地下層,讓地面以上的空間全部為通透的展覽用途。

 Kunsthaus Graz (4)

Kunsthaus Graz (5)  

Kunsthaus Graz (7)   

這棟建築炫麗不規則狀的高科技外皮,全部是透過電腦精密繪製運算之後,將所有的版件在工廠預鑄完成,再運到現場快速組裝的。建築師也坦承,如果沒有電腦的輔助,這座未來式建築是不可能完成的。整個外皮埋設了規則的冷卻管,引墨爾河冰冷的溪水,在炎熱的夏天做冷卻輻射空調,以減低高耗能空調主機的使用,是一種值得讚賞的綠建築設計。這個深藍色壓克力外皮最有創意的是它隱藏了925個圓形燈管,稱之為「像素Pixel」,可在夜間排列出許多圖案、動畫及文字,宛如一個大型的跑馬燈電子看板,實在創意十足。而具反射效果的多重曲面也可將舊城區整個映射在其表面上。

Kunsthaus Graz (10)

建築師採用變形蟲的介面方式與周圍建築連接,手法有機高明;而建築物高度方面也配合整個舊城區的天際線,沒有比任何一棟歷史建築還高。之前所提到的「針」,也就是那個高級壽司吧,它在整個都市的視覺效果上有一種穩定的作用,因為整個建築主體如水泡般的不規則,讓人覺得有一種彷彿建築要滾動的不安定感。這根大「針」就扮演著將水珠攔住的視覺功能,不讓它「滾」出來。

 Kunsthaus Graz (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ustria Graz Kunsthaus Graz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