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2011(三) 

抵達阿爾巴尼亞的Mother Teresa International Airport之後,我拿出是先準備好的存款證明、保險證明和旅遊計畫,以備海關人員詢問時直接給他。沒想到海關人員一句話都沒說,就直接蓋了入境章。

Tirana International Airport (2).JPG     

真是太簡單了!我先換一點當地貨幣(列克Lek),準備入境後搭巴士前往Tirana市區。

很幸運的是一走出機場大廳,除了看到計程車之外,還看到一輛大巴士停在草地旁。我問司機:「Tirana?」司機回答:「Tirana City Center. 250 lek.」沒錯,我便坐上車。但是巴士是整點開車,因此雖然我13:20就坐上車,卻一直到14:00才開車。我吃了一些零食和那一顆不小心闖關入境的蘋果,當作簡單的午餐。

Tirana International Airport (5).JPG

Luna Bus (1).JPG

Luna Bus (2).JPG

沿途我看著外面的風景。Tirana郊區建設的還可以,有許多工廠、企業總部和飯店。那些「企業總部」建築都蓋得非常雄偉,不知道這裡的經濟真的如此蓬勃嗎?而飯店都小小的,但是都有很「偉大」的名稱,如Europa Hotel等。

二十幾分鐘後進入市區,覺得Tirana就像一般的現代都市,好幾層樓的水泥建築林立在路旁,第一印並不特別深刻。

一直到司機在路邊停車,我發現很多人都下車了,回頭一看,車上只剩下我和兩位美國人。

“Is this the last stop?”

“I don’t know. I have to ask the driver.” 我們彼此詢問對方。

司機做了一個手勢要我們下車。我們立刻跳下車,領我們的行李。這個下車地點一點兒都沒有大車站的感覺,難怪我們不知道是終點站。接下來我要往北到Shkoder,那一對美國人要往南到Saranda。拿出旅遊書,問了司機往Shkoder的巴士站方向之後,我拖著行李往左轉。

走了幾步,我發現前方不遠處的大建築物上標著「Opera」,根據地圖,我應該是在史肯伯格廣場(Skanderbeg Square)附近。可是,看起來是工地耶?幾天後果然證實Skanderbeg Square正在整修中。

我沿著Blvd Zogu I Pare往前(北)走,又問了幾次路,確定我沒走錯方向。Boulevard Zogu I Pare的盡頭應該是火車站,說實話,我完全沒認出火車站那一棟建築物,因為沒有看到鐵軌。原來Albania的鐵路非常不發達,完全沒有跟其他國家相連,因此不像一般的「中央車站」佔地都很廣,如果沒有地下化的話,通常可以看到十幾道鐵軌。我後來的確坐了一趟火車,確定Tirana火車站的鐵軌真的就是在火車站內中止。

前往Shkoder的巴士在火車站旁的Rruga Karl Gega發車。我沿著狹窄的Rruga Karl Gega往下走,心中有一點懷疑是否找對地方?還好不久便看到一輛巴士,擋風鏡前放著「Shkoder」的牌子。

前往Shkoder.JPG 

前往Shkoder (1).JPG  

我大約在14:55找到巴士,放好行李後,問司機幾點開車?司機指著我的手表上的指針,告訴我15:00開車,票價是300 lek。

”Rozafa Hotel?” 司機問我。

“No! Tradita Hotel.” 還好有做功課,知道Shkoder 有一間Rozafa Hotel,因此知道司機是在問我住哪一家飯店。為了保險起見,我拿出旅遊書上的旅館資料,指著飯店名稱給他看,然後再補充說 ”Skanderbeg Avenue.”

其他等著坐車的乘客立刻圍上來,看著我的書,大家都一付「喔!了解」的表情。

開車時間差不多也到了,司機要大家上車。一位年輕人邀我坐在他旁邊,我們就坐在前門第一排。好家在,我們是坐在那裡,因為密封的巴士並沒有冷氣,每次只要有人上下車,就有清涼的風和新鮮的空氣吹進來,否則我一定會熱昏倒。

坐在我旁邊的年輕人叫做Nick,他自稱是一位醫生,因為休假到Tirana,現在要回Shkoder。他也是先問我會不會說義大利文,在知道我不會之後,用生澀的英文一路跟我交談,並且幫我介紹沿途的風景,和每一條道路通往何處。

我拿Bradt出版的旅遊書,翻開地圖,把我的旅遊計畫告訴他。他對於我要在Albania旅遊20幾天,覺得很不可思議。

接著他開始糾正我的發音,告訴我應該如何唸出Shkoder。因為每一個名詞的「格」不一樣,有的書使用Shkoder,有的寫Shkodra。每次問路時,我都會把每一種「格」都唸出來,以免別人不知道我在唸什麼。

我們看著旅遊書上的彩色照片,他通常一眼就可以認出那是什麼地方的照片。等他發現那一本旅遊書是2008年出版的,立刻說Albania這幾年改變很多,書上的資訊一定不太正確了。

旅行完的結果證實的確如此,不過我的另一本2011年出版的Thomas Cook旅遊書資訊也很不齊全。結論應該是:「阿爾巴尼亞人高興幾點開門就幾點開門、要幾點開車就幾點開車、要賣你多少錢就是多少錢」,永遠沒有正確的資訊。

途中經過並看到Kruja Castle、Lezha Castle、Skanderbeg’s Grave、前往Koman的道路,和要進入Shkoder市區時的Rozafa Castle。多虧了Nike的介紹,讓我往後由北往南旅遊時對路線更有概念。

Kruja Castle

前往Shkoder (3).JPG 

Lezha Castle和Skanderbeg’s Grave

前往Shkoder (7).JPG 

Rozafa Castle

前往Shkoder (10).JPG  

進入Shkoder市區後,在一個有共產黨戰士雕像的圓環邊,Nick和司機叫我下車。Nick指著前方的路告訴我:”Skanderbeg Avenue. Two kilometers to Tradita Hotel.”

Tradita Hotel.JPG   

這一趟車坐了兩個小時,路況非常好,唯一的缺點是巴士沒有冷氣。

下車後我在心中鼓勵自己:「要在烈日下走兩公里才會到飯店,我一定做得到!」戴上遮陽帽,開始拖著行李往前走。

走了約400公尺,看到一輛老式的腳踏車:那種前輪很大、後輪很小、沒有鏈條的古老腳踏車。那是一台廣告車,輪圈上貼滿餐廳、住宿、停車場等圖案。我拿出相機照了一張相,不經意往旁邊一看…….诶!那不是Tradita Hotel嗎?因為我在網路上看過hotel外觀。走到門前一看,牆上的確掛著Tradita Hotel的招牌。

Tradita Hotel (1).JPG

Tradita Hotel (6).JPG  

不是兩公里嗎?

反正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驚喜,我立刻拖著行李進去check in。幾分鐘之後,我就已經入住那一棟傳統建築改建成的旅館了。

平安抵達Shkoder並進住Tradita Hotel,讓我鬆了一口氣。只要隔天其他四位旅伴從Montenegro過來會合後,就可以展開阿爾巴尼亞之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爾巴尼亞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