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南投縣政府的網站上看到農田水利會要辦理龍泉圳的隧道健行活動,我立刻問父母想不想參加?因為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是農家,都是利用龍泉圳的水源灌溉,再加上龍泉圳的開墾著黃春帆先生是媽媽的伯公,媽媽曾經說過她小時候會去他家玩,因此父母都非常有興趣,我就報名參加了。

龍泉圳隧道健行 (22).JPG  

1051126(六)這一天,我們依照報名簡章的指示,全副武裝,帶了安全帽、手電筒和雨鞋,出發到土城國小集合。

這一次的活動因為有農委會補助,因此費用只有$50 。這$50包含保險、礦泉水、一條毛巾,和午餐便當,真是太划算了。

到了土城國小之後,我們換上雨鞋,到報到處領了名牌、礦泉水和毛巾,便去排隊等候上車。因為隧道入口在山上,山路只有20人的中型巴士開得上去,因此都是中型巴士接送。

 龍泉圳隧道健行 (2).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JPG 

工作人員在車上稍微介紹行程,他說水利會每隔幾年都會辦這種活動,有時是參觀國姓鄉的龍泉鎮源頭,有時辦這種健行,這種活動不是常常有。好奇怪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行程,更何況,我還是水利會的會員呢,怎麼都不知道呢?

小巴士在一條小路旁停下來,我們跟著水利會的人員,走到一條水圳旁,有一個樓梯可以下到水圳內,大家便開始了今天的健行活動。

龍泉圳隧道健行 (3).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4).JPG  


謙卑、謙卑、就是要謙卑

 

健行的起點是一小段露天的水圳,工作人員提醒我們要把安全帽戴好,因為每隔一小段水圳上方都鋪有水泥塊,因此大家要一直彎腰通過。難怪,這天若是沒有戴安全帽,需要用證件借一頂水利會的工作帽才能進來。

龍泉圳隧道健行 (5).JPG  

沒幾公尺後,我們就進入隧道。

坐巴士時車子上的工作人員有介紹隧道開發的過程,他說我們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注意一下各種工法,七十年前開鑿隧道時,當然是純手工開鑿,每年水利會在年底斷水時會進行巡視和維修。多年下來,隧道內的內壁有手工開鑿的部分,有石塊砌成的部分,有鋪水泥的,也有裝鐵板的。

他還提醒大家石壁上都已經長滿了鐘乳石,小小的,不可以摘回家。

一進入隧道,我開始慶幸父母和我的個子都不高,我猜整個隧道的平均高度大約是180公分左右吧?因為以我的身高,穿上雨鞋,戴上安全帽,大部分的路段我都可以直立前進,但有些路段還蠻低矮的,我需要彎腰走才不會撞到。

我覺得我已經非常小心了,但是頭上的安全帽還是不時撞到隧道屋頂,對不起啊,鐘乳石!

一進入隧道,真的就是要常常彎腰的路程,讓我們不知不覺都變得謙卑起來了。

我們還出了一點小插曲,因為兩天前就把手電筒準備好了,為了省電,我在電池的接觸口墊上小紙片,這天早上去卻忘記把它們拿掉,因此一進入隧道,三隻手電筒都不亮。害我手忙腳亂的在隧道內摸黑打開手電筒,把小指片抽出來放到口袋裡,才有手電筒可用。

 

輕功養成術

 

雖然是斷圳期間,隧道內並不是全乾狀態,加上這幾天有下雨,水圳內還有淺淺的積水。

剛踏入隧道,我心中竊喜,慶幸我們都穿了雨鞋。我想那些穿著防水鞋的人,兩隻腳一路泡在混濁的水裡,真可憐!

沒想到才走了一小段,積水突然變深,我開始踮起腳尖走路,希望雨鞋不要進水。可是水越來越深,不久前面的人發出哀嚎,我知道沒救了,果然水深幾乎及膝,兩隻雨鞋全部進水!

我們大家拖著重重的雨鞋,繼續在水中前進,突然我覺得自己很像是雙腳綁著鉛塊在練習輕功呢!

我又想起小時候,每次下雨都會穿雨鞋上學。放學時,我都不會安分的走在人行道上,而是走到水窟裡面,把兩隻雨鞋裝滿水,一路拖回家,非常好玩。回到家後脫下鞋襪,兩隻腳的皮膚都已經被水泡到慘白了。

終於脫離深水區了,大家喊著要倒水呀,紛紛把腳抬起來,把雨鞋裡面的水倒掉。只是,沒過多久,又進入一區深水區,歷史再度重演。

 

腳底按摩區


離開深水區後,有一處隧道地面非常的不平,我們穿著雨鞋,雖然防滑,但是雨鞋的底鞋底並不厚,因此,我感覺雙腳好像踩在健康步道上面,進行腳底按摩。

這是在幫剛才的輕功練習做收尾嗎?

 

鍛鍊鐵頭功

 

雖然頭上戴著安全帽,我還是不時撞到隧道屋頂,可憐的安全帽,一定傷痕累累了!

走在我們前方的男子身材高大,我們都覺得他很可憐,因為他整個路程都需要彎腰走路,走完後一定腰酸背痛。

隧道壁果然有各種工法,岩石堆砌成的牆面還有草根從隙縫中間冒出來;鐵板的隧道壁長滿了紅色的鐵鏽;水泥的隧道壁乏善可陳;手鑿的區段表面凹凸不平,但是弧形的弧度並沒有歪斜的感覺,真是厲害!

龍泉圳隧道健行 (8).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3).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6).JPG  

有些部分的隧道壁長滿了小巧可愛的鐘乳石,大部分都是石灰岩的白色,少數可能是含有鐵質而呈現,好可愛喔!

龍泉圳隧道健行 (7).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6).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4).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5).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7).JPG  

 

聽音辨位

 

龍泉圳內其實也有一些生物,例如棲息在洞穴內的蝙蝠、和長在水裡面的魚蝦螃蟹等。

由於我們不是最早進入隧道的人,因此看到的蝙蝠並不多。尤其我更是遲鈍,走在前方的父母喊出蝙蝠」石,我總是東張西望,看不到在哪裡。終於,有幾隻蝙蝠為了不讓我失望而歸,從我的頭旁邊飛過去,我終於「看到(蝙蝠的黑影)」了!

而水裡的生物幾乎都看不到,因為水非常的混濁,加上大家走很快。

工作人員說裡面的蝦子因為長久不見光,都退化成透明的。媽媽的眼力很好,她發現一隻螃蟹,趕快指給我們看,果然也是呈現蒼白的白色。

龍泉圳隧道健行 (9).JPG


重見天日

 

這一段隧道健行大約有2,600公尺,除了起點,中間只有一段是露天的水溝,其他都是在隧道內,真是難得的經驗。

 龍泉圳隧道健行 (10).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1).JPG  

雖然感覺參加的人年紀都比較大,但是大家都健步如飛,在隧道裡很難停下來,只能一直前進。等到終於走出隧道外時,突然覺得天氣好好,外面好亮啊。

 

祭五臟廟

 

走出隧道外,是水匣門。爸爸告訴我匣門是控制水圳的水位,若圳水太多,會由匣門除流到烏溪。

龍泉圳隧道健行 (18).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19).JPG

龍泉圳隧道健行 (20).JPG

隨著人群爬上一處長長的樓梯,我們到一個醬油工廠旁邊,舀水將雨鞋稍微清洗一下。

龍泉圳隧道健行 (21).JPG  

沒想到我們在那邊遇到嬸嬸,她說叔叔邀了一些朋友來參加活動,但是其中一位在隧道內摔倒了,需要有人攙扶走出來。天啊,希望他還好。

我們到水利會土城工作站,用名牌換午餐,水利會非常體貼,連午餐便當都有好幾種口味可以讓我們選擇。我在那邊還遇到在水利會服務的朋友,真是巧。

龍泉圳隧道健行 (25).JPG  

工作站內有陳列館,展示開鑿龍泉圳使用的工具,勾起父母不少的回憶。

我們也遇到叔叔了,因為剛才有救護車把他的朋友送到醫院去了。

我們一起吃完午餐,走回土城國小,結束了這場有趣的隧道健行活動。

 

父母對這次的活動非常滿意,隔了好幾天都還在跟朋友炫耀我們去走了龍泉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縣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