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7/2/2014()7/27/2014()

 

伊斯坦堡舊城區的競技場(Hippodrome)或蘇丹愛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Square)的一邊,被圍出一區成為市集。

shadow puppets (10).JPG  

市集的入口是information,7/2第一次到訪時在那邊拿了一些地圖。當時為下午,市集的攤販幾乎都已經擺出攤位,只是遊客不多。

第二次於7/27再訪時,已近天黑,而且當天是齋戒月結束的日子,整個廣場非常熱鬧。當天其實時間很有限,因此匆匆走過。但是看到傳統皮影戲戲偶(shadow puppets)攤位時,立刻停了下來。

shadow puppets (1).JPG

shadow puppets (2).JPG

shadow puppets (3).JPG  

在Bursa發揚光大的Karagöz Shadow Puppet Theatre,已經成為土耳其的傳統文化之一,我和同行的I到 Bursa時皆無緣見到。因此我們佇立在攤位前拼命拍照,看一位小姐作畫。

shadow puppets (4).JPG

shadow puppets (5).JPG  

她後還乾脆拿起兩個皮偶,在小小的舞台上演給我們看,讓向隅的我們小小的滿足了一下。

shadow puppets (6).JPG

shadow puppets (7).JPG

shadow puppets (8).JPG

shadow puppets (9).JPG  

據說皮偶是將駱駝皮以油處理,成為半透明,接著再畫上圖案。皮影戲當然是在背光的舞台表演,由人操作。

而Karagöz是一位駝背工人,他在參與建造Bursa的Ulu Camii(Ulu Mosque烏魯清真寺、大清真寺)時,常常和另一個工人Hacivat搭檔搞笑,讓工人分心。蘇丹因此很生氣而將他們處決,沒想到他們的玩笑和幽默行徑以皮影戲方式被保存下來,並且流傳到土耳其各地。

能在伊斯坦堡的攤位上見到,真幸運。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