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找到的旅遊資料中,對阿爾巴尼亞的介紹都是友善的人民、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湛藍的海岸。因為位於歐亞交通樞紐,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跡。

旅遊完之後,我心中深深同意:果真如此!

與其他歐洲人相比,阿爾巴尼亞人友善多了。

“Italian?”

這是我們在問路時,經常被反問的問題。

說老實話,如果我真的有心想學義大利語,還不知道台灣哪裡有在教義大利語呢!

(後來有人告訴我:去學聲樂啊!)

“No. Only English.”

只會講英語,完全不通阿爾巴尼亞語、義大利語和希臘語的我們,溝通常常遇到困難。但是常常有許多人自告奮勇幫助我們,令我們感動無比。即使遇到不會講英語的人,也會去抓其他路人來幫我們,真令我們感動。

這種與人的接觸,尤其是意料之外的接觸,通常都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回憶。

而各種資料上常以blue and turquoise seas and water來形容阿爾巴尼亞的水景,的確是如此。那種淺藍綠色、如寶石般澄淨透明的海水和河水,真是美極了!可惜的是,你需要對漂浮其中的垃圾視而不見。

而豐富的文化遺產,似乎需要更多的努力來保存和維護,否則會消失的一日,那就可惜了。 

而同行旅伴更是棒!我一向認為旅遊的快樂與否,和同行的人非常有關係。旅伴中有兩位是一起去埃及認識的,另外兩位是這一趟才一同出來。雖然個性都不一樣,但是大家都能互相合作與容忍,讓行程非常順利走完。感謝有妳們! 

在這22天之中,我們可說是將這個國家環繞一圈,進行了頗有深度的旅遊。這對我以後了旅遊計畫也有一些影響:我希望可以好好的旅行一個國家,而不是走馬看花而已。

拉拉雜雜的阿爾巴尼亞遊記寫了兩年,總算快要寫完了。我並沒有大肆宣傳我的部落格,因為這只是強迫自己留下走過的足跡,將來可以回味。我常常在想:可能只有同行的旅伴有空時會進來看一下,一起回憶。

因為這種流水帳對身為老師的自己來說,也覺得上不了臺面。若交出去批改,可能只會得到乙下或更糟的等第,加上評語:淪為流水帳,不夠深入。

但是,竟然有人看到了我的流水帳之後,決定將Thethi列入她的旅遊行程。得知這件事之後,我好感動。沒想到有人也有耐心進來坐坐,並且看入心裡和腦裡。這讓我的阿爾巴尼亞行,又多了額外的印象。

當然阿爾巴尼亞的低物價,也讓我們玩得盡興,不會處處計較價格。

因此,想去要趁早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