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心苑(遊山茶訪)

http://www.teaquest.com.tw/

茶心苑 (1).jpg 

茶心苑 (3).jpg   

2011年9月參加「竹藝人文工作坊」,研習地在竹山鎮。9/24下午安排了參觀行程,第二個參訪地點是位於竹山工業區內的茶心苑(遊山茶訪)。

雖然住在南投,不常喝茶的我,對茶並沒有什麼認識,也沒有動機要深入了解。

但是一進到茶心苑,整個「茶道」的感覺都來了。導覽員似乎深怕浪費時間或錯過任何一處,立刻迅速帶領大家進入室內,開始沿著走道解釋兩旁的圖文,例如工廠負責人、製茶方式、茶具和工廠知良心責任等。

茶心苑 (5).jpg  

鑑賞茶之前,導覽員要我們先去上廁所。哇!廁所不但寬敞明亮,佈置也非常有禪味,只能以「舒服」兩個字來形容。

接下來的茶葉品質鑑定對我來說真的是全新的體驗。我們要依照國際鑑定標準程序來鑑定五種茶葉,講師一一從茶葉外觀、鑑定使用的茶具、沖泡流程、茶湯顏色味道和滋味等一一家一說明並操作。我們則是負責聽解說、看外型、聞味道,和最後的喝茶湯。

 

茶心苑 (7).jpg 

茶心苑 (8).jpg 

茶心苑 (9).jpg 

茶心苑 (11).jpg 

茶心苑 (13).jpg 

茶心苑 (14).jpg  

說真的,要成為茶道講師,或者如美食專家等,都需要有靈敏的鼻子、挑剔的味蕾、豐富的生活知識和高超的描述技巧,這些條件我缺了好幾樣。我聞得出來茶湯和茶葉有不同的香味,但是,就是無法分辨出「有蘭花的香味」。因此,我只適合大杯大杯的喝茶吧!

茶心苑 (15).jpg     

鑑賞完茶葉之後,我們到茶道走廊。兩側介紹各種茶道文化以及茶的種類。沒想到茶道文化也可以細分成季節、人文、和宗教等。   

茶心苑 (16).jpg

茶心苑 (20).jpg

茶心苑 (19).jpg

除了中國的節氣、宗教和文化之外,我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 -- 日本茶道的名人「千利休」。當我在閱讀「德川家康」時,千利休和豐臣秀吉的往來也佔了其中許多篇幅。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和千利休也因為對茶道文化的奧秘和體會,在政治舞台上不斷較量呢。

走完茶道走廊之後,有許多茶藝大師在茶席旁泡茶招待我們,真是幸福。

茶心苑 (22).jpg

茶道文化源遠流長,茶葉不但是竹山的重要產業,更是臺灣的的代表產物。記得在美國唸書時,有一天美國同學拿出一個看起來很熟悉的罐子。我仔細一瞧,那不是茶葉罐嗎?拿過來一看,竟然是來自南投的凍頂烏龍茶!我告訴同學這些茶葉來自我的故鄉,她顯得非常高興,因為她很喜歡臺灣的茶葉,而這些茶葉竟然是來自外國同學的家鄉!真是有緣啊!

臺灣的茶葉文化已經愈來愈精緻了,期待這個產業能蓬勃發展。

茶心苑 (23).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