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http://www.ever-shine.com.tw/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4).jpg   

光遠企業有限公司位於竹山工業區,是生產燈籠和燈罩的觀光工廠。我們一行人於2011年9月24日下午前往參觀。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22).jpg   

由於成員多是參加「竹藝人文工作坊」的小學教師,熟知臺灣民俗典故的負責人謝先生特別準備了許多民俗來由介紹給大家。這些民俗當然多多少少和他的工廠產品 -- 燈籠有關,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也因此,佔去了參觀時間的2/3。如果不是主辦人的提醒,可能完全沒時間參觀工廠了。

燈籠文化館內牆上有許多圖文,介紹燈籠的種類、和生活的關係、以及燈籠的製法。天花板上當然也懸掛了許多燈籠,因為燈籠和廟宇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都是生活呼吸吞吐中的一部分,因此感覺非常親切。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21).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3).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5).jpg  

工廠中燈籠製法已經加入機械元素、半自動化了,有趣的是工廠天花板上有「輸送帶」,許多不知道從哪裡掛上去的燈籠在天畫板上盤旋迴轉,非常好玩。而地面上幾位工人正在裝燈籠骨架或套上燈籠「衣服」,大家都非常熟練,動作迅速,只不過充滿了白膠的味道。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8).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20).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9).jpg   

販賣區內,各式各樣的燈籠和燈具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因為燈籠使用了相當多的台灣花布和客家桐花布,非常美麗,而且都是近年來很流行的花樣。誰說燈籠一定要是大紅色呢?典雅的花布圖案,讓燈籠看起來很優雅,可以當作室內裝飾品了!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6).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7).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9).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3).jpg  

而燈罩的設計也是一樣,如果家中客廳或房間一角,擺上一個典雅的桌燈,感覺應該很不一樣吧!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0).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5).jpg  

如果有時間,真希望再多了解一些台灣習俗。下一次到廟宇中,或者是有繞境進香活動時,要仔細看看廟宇懸掛的燈籠,再回想一下謝先生的介紹,想必對廟宇和民俗活動會有更深的了解與體會。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4).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6).jpg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17).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