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6/2011(星期日) 

執著於對旅行的熱度,這學期再度選修了南投社區大學草屯分校的「旅行與文學」。第一次校外教學,將去老師從前擔任管區的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部落,包括地利村和雙龍村,了解一下布農族的生活。我還特地趕在前一天去看了電影「賽德克․巴萊」,雖然電影並不是關於布農族,也是高山原住民的一支。

這次採取學員自行開車前往目的地的方式。第一會合點在草屯國中後方的停車場,集合完畢之後到第二會合點 – 水里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我常常經過玉管處旁的那座橋,但是從來不知道那一棟建築是玉管處。朋友提醒我那裡可以蓋紀念章,讓我的旅遊戳記又增加了許多。

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 (8).jpg 

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 (12).jpg  

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 (1).jpg    

第三會合點是那天的午餐餐廳 – 塔馬賽農莊。大家稍做休息之後,便直奔雙龍部落,要在村落中晃遊,順便健行到雙龍瀑布。

雙龍部落.jpg  

雙龍部落是信義鄉頗具盛名的布農族部落,族人稱呼自己的村落為「迪巴恩部落」(tibaun:布農語,因雙龍位於布農族聖山tibaun山腳下而得名)。

大家將車子停在派出所和雙龍社區活動中心附近,看好地圖,開始往瀑布方向行走。雙龍社區活動中心正在舉辦牙醫巡迴看診,因此有許多村民紛紛前來活動中心。活動中心的柱子及正面牆面以菱形格子裝飾,大門兩側採用石板堆疊起來當圍牆,很有原住民的感覺。

雙龍瀑布 (1).jpg

雙龍部落 (1).jpg 

雙龍部落 (2).jpg  

只要沿著柏油路和接下去的水泥路一直往上走,就是通往雙龍瀑布的方向,這條健行路線真是輕鬆。更棒的是老天做美,當天是陰天。雖然因為無風顯得悶悶的,但不至於汗流浹背。偶爾有幾位原住民以三貼、四貼的方式騎著機車從身邊呼嘯而過,安全帽對他們來說,絕對不是必需品。

雙龍部落壁畫 (1).jpg

雙龍部落壁畫 (2).jpg

沿途的檔土坡上,裝飾著布農族生活的淺浮雕。有高山、石板屋、動物,也有生活風俗、舞蹈等。較可惜的是缺乏維護,有些已經長滿青苔,或被下垂的植物枝條遮住。這些淺浮雕的線條簡單、質樸,據說是要學童訪問部落長老有關原住民的生活習性之後,再依學童的訪問繪製而成。如今,大部分的小朋友已經不再過著壁畫中的生活方式了,將來也只能看圖說故事,將祖先的生活以口說的方式傳下去。

雙龍部落壁畫 (3).jpg

雙龍部落壁畫 (5).jpg  

走著走著,一過轉彎處,突然傳來隆隆水聲,終於可以遠遠看到瀑布了。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拍照。

 雙龍瀑布 (2).jpg 

雙龍瀑布 (3).jpg   

水泥路的盡頭通往「雙龍瀑布石板屋」,或稱為「迪巴恩瀑布石板屋」。沿著石板屋旁的階梯下行,便看到水量豐沛的雙龍瀑布。

雙龍瀑布 (16).jpg  

雙龍瀑布 (13).jpg 

雙龍瀑布位於海拔800公尺處,觀景台的角度看到瀑布被山分成兩段:山頭的那一段較短,山下傾洩到池中的那一段較長;中間被岩石遮住,無法一探究竟。觀景台離瀑布頗遠,無法感受到瀑布急衝直下的水珠和水氣,真是可惜。瀑布下方的水池呈寶藍綠色,水質清澈無比,只是缺乏親水的設計,只能遠觀。

雙龍瀑布 (19).jpg 

雙龍瀑布 (22).jpg 

雙龍瀑布 (28).jpg  

陰漓的天空,掩不住高山的嬌羞。幾抹雲霧飄在山頭,提醒我們山巒層層疊疊,不可視為一體。飄邈的感覺,有如山水潑墨畫。

雙龍瀑布 (29).jpg  

班上的繪畫大師立刻拿出素描簿進行速寫,感覺才幾筆幾畫,整個風景就已經躍出紙上,真不愧是高手!

回程開始飄起小雨,我們很慶幸已經參觀完瀑布,否則地面濕滑,掃興的程度會更高。

在細雨紛飛中,我們趨車前往餐廳,準備大快朵頤。經過山腳時,可以看到雙龍瀑布懸掛在山頭,我們又忍不住停下車,獵取最後的鏡頭。

雙龍瀑布 (40).jpg  

雙龍瀑布 (42).jpg  

雙龍社區和雙龍瀑布都是很容易親近的景點,很適合全家大小出遊,做個輕度小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灣 南投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