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1(星期日)

塔馬賽農莊提供道地的山產,女掌廚全美惠小姐為了準備我們這三桌,還把姐妹叫來幫忙,並且豪爽的說:山菜的是自己種的,可以現採,因此無限量供應!

塔瑪賽農莊 (43).jpg

塔瑪賽農莊 (10).jpg 

塔瑪賽農莊 (40).jpg 

塔瑪賽農莊 (41).jpg   

因為去看了雙龍瀑布,雖然是逍遙路線,還是消耗了不少體力。

我們於11:30來到塔馬賽農莊,廚房早就已經開始忙碌了。聞著廚房傳出的爆香味,我忍不住跟老師說:「好香啊!整個肚子都餓起來了!」

塔瑪賽農莊 (21).jpg  

終於開飯了!小小的餐廳,似乎被我們30幾個人擠爆了。大家東挪西挪,拼命擠在一起,終於都有位置可以坐下了。

塔瑪賽農莊 (13).jpg 

塔瑪賽農莊 (15).jpg 

塔瑪賽農莊 (16).jpg  

午餐果然像老師說的:「就是要讓各位當皇帝!」山珍海味(應該是”河”味),讓大家都忘了聊天說話。無限量供應的落神花茶、過貓、高麗菜和四季豆,一直端上桌。清燉香菇土雞湯不知為何美味無比,雖說是燒材燉的,真得會造成這麼大的差異嗎?

塔瑪賽農莊 (17).jpg 

塔瑪賽農莊 (18).jpg 

塔瑪賽農莊 (19).jpg 

塔瑪賽農莊 (20).jpg  

一頓飯下來,茶足飯飽,大家滿意的不得了!

來到庭園中,年輕的布農族獵人在外面開了一桌。老師開始詢問他一些部落的事,以及如何狩獵。

塔瑪賽農莊 (33).jpg 

塔瑪賽農莊 (44).jpg  

年輕的獵人從小就和父親上山打獵,因此,現在他也會帶著自己的孩子上山。目前大多上山過一夜,山上有許多祖先時代就留下來的工寮,儲存有食物。這些工寮可以作為臨時棲身之處。

因為對山上很熟,很少迷路。但有時因追捕獵物到天黑,為了安全起見,不會亂跑,而是就地過夜。他一個人可以扛100公斤的獵物回來,真是太厲害了。

狩獵對高山原住民來說,也已經成為消失中的技藝。高山原住民其實是懂得尊重大自然和其他生物的,只取所需,繁殖季節不狩獵等,都有一定的規範。對大自然環境來說,也是一種控制生態數目的手段吧。

 

參考資料: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1/C0132970034/newpage2.htm 完美的狩獵戰術

http://e-info.org.tw/node/35958 最後的獵人?布農族狩獵文化的過去與未來(上)

http://e-info.org.tw/node/36000 最後的獵人?布農族狩獵文化的過去與未來(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灣 南投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