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7(星期四)14:00~16:30

聖誕老人村(Santa Claus’s Village

http://www.santaclausoffice.fi/

傳說中的聖誕老人家喻戶曉,但他的「籍貫」卻無從搜尋。1927年,芬蘭廣播公司兒童節目製作人、故事大王馬爾庫斯拉烏蒂奧在電臺講故事時宣佈,聖誕老人的老家就在芬蘭北部拉普蘭地區的耳朵山。

1984年耶誕節前,拉普蘭省省長阿斯科•奧伊納斯宣佈:整個拉普蘭地區都是「聖誕老人故鄉」。1985年,芬蘭在拉普蘭省會城市羅宛聶米以北8公里處設立獨特的旅遊景點——北極圈(the arctic circle)上的「聖誕老人村」,並鄭重其事地向全世界宣佈:聖誕老人的老家就在北緯663307秒、東經255051秒處,恰好跨越了北極圈。

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往北面的羅宛聶米,可乘坐火車,車程約十一小時。一進入聖誕老人村,最醒目的便是地上的極圈線。在村裡,身穿紅長袍、頭戴軟紅帽的白鬍子聖誕老人擁有自己的辦公室和接待處。他們往往會講十幾種語言,遇到中國遊客時不但會用中文問一聲「你好」,有時還會雙手抱拳來一句:「恭喜發財!」

聖誕老人居所是一組木建築群,包括有正門的尖頂、餐廳、花圃、聖誕老人辦公室、居所、郵局、購物商場、鹿園等。從聖誕老人村的郵局寄明信片,記住郵局裡有兩種郵筒,一種是黃色郵筒為現在寄,幾天後就會收到。另一種是紅色郵筒為現在投入明信片,當年的耶誕節時才會收到。

聖誕老人辦公室(Santa Claus Office)是一棟單層平房,是聖誕老人一年四季「長駐候教」的地方,屋內佈置像煞家居環境,牆飾擺設充滿聖誕色彩。聖誕老人的「工作」主要是跟客人拍照,可以花23歐元請專職攝影師拍攝與聖誕老人的合影。辦公室一角是出售聖誕卡的地方,款式漂亮,不妨買幾張寄給自己或親友。還可以買一份到達極地證明書,現在證明書也有中文版本了。

另外,旁邊的一張書桌,擺有好幾本冊子,不要忘了簽上大名留下地址,除了留個紀念外,每年聖誕節還可收到由聖誕老人寄出的聖誕卡呢!

走出辦公室,隔鄰是購物商場,裡面貨品色彩繽紛,各式聖誕裝飾品樣樣具備,最可愛的是罕見的聖誕婆婆。此外拉普蘭民族住宿的篷帳、鹿角等,亦是頗有意思的紀念品。

聖誕老人村有一個方向柱,這個柱子上用木樁寫著世界大城的名字、距離及方向,而最頂端的正是寫著TAIPEI。漫步到林邊有個以木欄圍著的鹿園。

除了聖誕老人村,羅宛聶米1998年聖誕節還增添了一個新景點--聖誕公園(Santa Park),與羅宛聶米機場只相距兩公里,與聖誕老人村有穿梭車連接。聖誕公園是一個主題公園,一切都環繞聖誕節而設,環境佈置活像卡通世界。運用高科技讓遊客感受四季景致及溫度的設備、馴鹿雪橇、聖誕酒會、講述聖誕老人故事的多媒體表演、木偶劇場、紀念品商店、餐廳等,包羅萬象。

除此之外,在聖誕公園和聖誕老人村之間還有新的馴鹿公園開幕。公園廣達30公頃,周圍用籬笆圍住。遊客可以搭一種看起來像火車的汽車在聖誕公園和聖誕老人村之間來往,充滿聖誕氣氛。

 聖誕老人村 (1)

聖誕老人村 (2)  

七月份到聖誕老人村!?誰叫我是只能在旺季出國的教師。要體驗永晝,也只能在夏至前出國啊!

一下巴士進入聖誕老人村,就開始忙著照相,因此衝入聖誕老人辦公室(Santa Claus Office)排隊跟聖誕老人合照時,排在最後面。光是等照像就等了很久,浪費了許多時間。其實下午15:00~16:00Santa的休息時間,因為我們要趕飛機,特地破例讓我們照完,工作人員也出來說明,讓其他遊客不再排隊在我們後面。

芬蘭紀念品 (10)

芬蘭紀念品 (11)                         

在排隊時有一個工作人員要幫我簽名,他簽了名字Pete,後面還畫了一個聖誕老人頭,很可愛。終於輪到我了,白鬍子長到腹部的「老」公公跟我問好。我告訴他我是英文老師,每年都要教聖誕節的故事,但是不知道他是沒聽懂還是不在乎,他沒有接話也沒有反應。臥在他身旁坐下,攝影師幫我們照了相,要我從液晶螢幕上看相片。OK!就好了!領隊統一付錢,我們再付現給她。

聖誕老人村 (12)  

完成了拍照這一件大事,終於可以出去了。我在旁邊的商店買了一堆明信片與郵票,開始寫明信片,然後投到紅色郵筒內。我另外還幫自己買了一個package:含信封、聖誕老人的信、年曆與郵票,在聖誕老人辦公室這邊的紀念品店只賣6歐元,其他店賣7歐元。但是2007年聖誕節並沒有收到。我在2008年元月寫了一封e-mail去客服中心,他們答應補寄。還是沒收到,所以六月再寫一次,客服中心說聖誕節時會補寄。我有收到嗎?沒有。懶得去申訴了!

聖誕老人村 (7)  

下一個比拍照之處是地上的北極圈(the Arctic Circle),一走出聖誕老人辦公室,在廣場的地上就可以看到。粗粗的油漆線上用英文與(應該是)芬蘭文寫上北極圈與緯度。我們當然要橫跨圈內與圈外照相,還要從不同角度照文字與度數。

聖誕老人村 (3)

聖誕老人村 (4)  

北極圈油漆線的盡頭就是方向柱,台北距離那裡7804公里。我從各個角度照相,把主要城市的方向紀錄下來。

聖誕老人村 (5)

聖誕老人村 (6)  

接著去逛紀念品店,看到許多很心動的東西。我買了一堆卡片與一個金屬馴鹿鑰匙圈,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我,我一定會錯失聖誕老人郵局(Santa Claus’ Main Post Office)。郵局裡面的紀念品店工作人員打扮成精靈狀,販售各種紀念品。穿過紀念品店,是一間類似書房的房間,有書桌、架子與壁爐。這裡有聖誕老人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我去的那一天收到來自195個國家的信件。哇!

 聖誕老人村 (8)

聖誕老人村 (9)   

拜訪聖誕老人村,可以得到「進入北極圈證書」一張。因此,又多了一張好玩的證書。因為時間不多,無法細看郵局內部。

聖誕老人村 (11)

聖誕老人村 (13)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