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7(星期三)19:00~

Holiday Club Saariselka

莎麗塞爾卡(Saariselka)是沒落的黃金鎮,從前居民不多,只有約2~3,000人。但是風景優美,附近多湖泊,隨著大飯店與紀念品店之興建,人口逐漸增加。

Holiday Club Saariselka的門口造型就是一座薩米帳篷,抵達後將於19:30吃晚餐。外面飄著小雨,我的雨傘有問題,無法打開。馬總想出去逛,所以我去向別人借了雨傘。可是,雨勢似乎不小,我可不想再讓鞋子濕掉,因此不想出去。隔天早上仍下著雨,唉,真掃興。

飯店的說明牌如餐廳、販賣部等標示,全部都是用皮鼓做的,非常特別。

 

拉普蘭公園(Lapland

拉普人(Lapps)居住處。北極圈以北的地區稱為拉普蘭(Lapland),是歐洲最大的國家公園,橫跨挪威、瑞典、和芬蘭三國。國家公園原則上由當地政府管理,要求遊客共同保護這個地球極稀少的極地生態區。聖誕老人的故鄉「拉普蘭」位於北極圈內。雖然這塊極北之地,幾乎無法居住,但氣勢磅礡、獨特壯麗山水美景卻是當地一絕,而極北的地理位置,也令拉普蘭擁有著名的永晝、永夜的現象,冬天整整兩個月的永夜時間,完全見不到陽光,只有偶爾出現的月光、北極光。夏天則有兩個月的永晝時間,拉普蘭人在這兩個月中積極儲存過冬的食物,動物與百花也在這段時間散發蓬勃生氣。

 

薩米文化                       

薩米人(Sami)又稱拉普蘭人(Lapps),是居住於北方極地的原住土著。按遠古石頭上的刻劃圖案所顯示的考古證據,薩米人約在一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結束後,就已經遷徙到該處居住。早期他們聚集於大西洋、北極洋與波的尼亞灣一帶,是游牧民族,以狩獵、捕魚及採集野果維生。

現時世界上的薩米人約有七萬五千多,其中四萬多住在挪威,兩萬多在瑞典,芬蘭的薩米人約有6,500人,分佈北極圈內拉普蘭地區不同部份。集結成較大村落及社區的,主要在東拉普蘭的莎麗塞爾卡(Saariselka)一帶。莎麗塞爾卡北面二十多公里的伊瓦洛(Ivalo)是一個重要社區,那兒的Skolt薩米人舊時本住在俄國境內,如今遷入芬蘭,擁有與該地傳統迴異的方言與服飾。

本來薩米人佔據大部份芬蘭土地,後期移居來的芬蘭人將他們推回北極圈。薩米人以前為遊牧民族,他們狩獵野鹿,在荒原間捕魚和採集野果,在和暖季節則販賣肉類、皮衣與自家特製工藝。但芬蘭區內的薩米人愈來愈實踐農業生活,比其他北歐國家的薩米人更安定地駐紮下來。

傳統的薩米人身材矮小,黃皮膚,高顴骨,頭髮大多是深褐色、棕灰色,甚至是黑色的。自從與芬蘭人、挪威人、瑞典人和俄羅斯人通婚後,現在的薩米人已失去「矮小」的特點,若非穿豔麗的傳統服飾,實在難以辨認。

薩米人傳統服飾大多是手工製成,以紅、藍為主色,衣服上繡有細密的花紋圖案,上衣多為深藍和天藍色,領口、前襟、肩部、袖口和下襬處都繡有金黃和大紅兩色相間的花邊。男子頭戴四角帽,女子則戴著鑲有花邊的紅色遮耳帽,尖凸的頂端下垂在腦後,薩米人認為帽頂下垂有避邪作用。男子腰際佩戴芬蘭刀,腳蹬足尖翹起的鹿皮靴,顯出豪爽粗獷。長靴以馴鹿皮製造;在嚴寒的冬季更會全身披上馴鹿的皮毛,以保持身體溫暖。

芬蘭紀念品 (1)  

薩米人信仰萬物有靈論。他們相信大自然中,從動物到石塊都有靈魂。最具特色的四角帽與薩米人跟風神鬥爭的故事很有淵源:相傳很久以前,拉普蘭地區狂風肆虐,人們無法居住。後來,薩米人想出了好辦法——把風神套進一個口袋。風神在袋子裡面東南西北四處竄,口袋就演化成了現在的四角帽。

薩米人的深藍綑紅彩花邊的傳統衣飾、精美毛皮製品和小刀、皮鼓等工藝,已被認定為最能代表北方極地的獨特色彩。土著搭建的錐型蓬帳,飼養馴鹿的優良技術,古舊的語言都成為旅行人想一睹的芬蘭風情。

薩米人的生活與馴鹿息息相關,穿的是馴鹿皮衣服和皮靴,住的是馴鹿被褥和帳篷,吃的是馴鹿肉和奶酪,喝營養豐富的鹿奶,用皮、角和骨頭製成各類工藝品、藥品和工具,還使用馴鹿來拉雪橇代步。

馴鹿屬於北極鹿家族,是惟一雌雄都長角的鹿種,主要以荒野上的植物和蕈類為食。在薩米語中,描寫馴鹿的詞彙就有400多個。薩米人最初只捕獵野生馴鹿維生,後來開始飼養,並跟著馴鹿群隨季節遷移,夏季向北徙,冬季向南移。到二十世紀則放棄了游牧生活,選擇定點飼養。在和暖的季節,薩米人會把鹿群趕到森林中吃草,當車經過森林時,有時會看到一大群隨意散步的馴鹿。

為了識別自己的馴鹿,薩米人會在鹿耳上用刀割出特定的圖案作記號,然後將馴鹿放到野外,與其他馴鹿混合成群,任其繁衍。在芬蘭北部地區大約有20萬頭馴鹿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原野上。每年年底,家家戶戶都要清點自家馴鹿的數量,並將母鹿身邊沒有標記的幼鹿做上自家的記號。每年,薩米人要屠宰1/4的馴鹿,加工製成各種半成品。

傳統的薩米人不使用貨幣,交易時以貨易貨。他們主要用馴鹿皮換取日用品。男人們帶著成卷的鹿皮來到附近的鄉村市場,換得工具、穀物等其他生活必需品。薩米人還將經過燻烤的鹿肉加工成火腿。在北歐,馴鹿肉的價格非常昂貴,1公斤鹿肉價值幾十美元。隨著旅遊業的發展,馴鹿成了薩米人發展第三產業的好幫手,專替聖誕老人拉橇。

Siida薩米博物館位於伊納里(Inari),距離薩米人聚居的薩利色爾卡約70公里,博物館於1998年開放,展出大量有關薩米人的展品,包括珍貴的舊照片、古老手工藝品,以及婦女佩戴的銀器飾物,部分展品有過千年歷史,對研究薩米人歷史甚有價值。伊納里西面14公里,亦有正宗薩米人經營的馴鹿場,每逢夏季的中午,農場都舉辦公開的導覽團。

想更多了解薩米人的資料,可瀏覽網頁: www.saariselka.fi

薩米博物館的網頁:www.samimuseum.f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nland Sami Lapp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