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在學攝影,要去夜拍高速公路,拍攝地點是攝影老師的私房地點,問我是否有興趣參加?

拍夜景?只要想到我的傻瓜數位拍出來的夜景,真的很「夜」,即使面對的方向是璀璨絢麗、霓虹閃爍、令人嘆為觀止的夜色,我這攝影門外漢不管變更多少模式,照片永遠像黑暗中稀疏的螢火蟲光點,真沮喪。當然要去呀!

沿著南投市區往中寮方向,經過振興里,穿過高速公路橋墩往南天府方向,爬上陡峭的山坡,我們來到老師的私房景點。

哇!此處位於南投休息站上方,不但可以清楚看到進入休息站和休息站的圓形匝道,北方的綠美橋和南方沿著小山丘的蜿蜒公路盡收眼抵,真漂亮,我開始期待夜間來臨後,高速公路上萬車燈火、八卦山脈上萬家燈火的模樣。

等攝影班的人紛紛架好相機之後,我突然「心虛」了,不敢把我的那一架很不迷你的小傻瓜拿出來。同事一直鼓勵我沒關係,拿出來試。因此,在一堆大砲的最邊邊,有一個很矮的腳架上出現了一個小盒子。

因為夕陽很美,顏色火紅,因此老師開始示範如何使用遮光罩,拍出天空與地面皆美的畫面。對我來說,覺得老師真有學問。

天色漸漸昏暗,高速公路上的車子開始開啟路燈,大家拚命拍攝,我的小傻瓜也不落人後,拍了幾張有燈光的照片。

等天色變暗之後,最精采的部分上演了!在這一群學生中,許多人已經是攝影高手,即使是新手,在老師的指導之下,每台單眼相機都將高速公路上的車燈,拍成一條條美麗的光影,令我讚嘆不已。

老師和助教除了指導攝影技巧之外,還建議大家如何取景與構圖。南邊蜿蜒的公路,構成美麗的車河與燈河;北方的有燈光效果、拱形的綠美橋,和一旁剛好是兩個小彎的高速公路,也構成一幅婀娜多姿的畫面。因此,大家的相機內都收藏了許多美美的照片。

我當天學到的一招就是:拍夜景要用延遲拍攝,來減少手震動造成模糊。很有效耶,讓我當天拍的成果進步很多。

我的小傻瓜無法長時間曝光,因此,別人相機中長長的光影,在我的相機中是許多短短的破折號,看起來也很可愛呢!

雖然羨慕別人能拍出大師級的照片,但是設備不如人,我也無心添購又昂貴沉重的器材,只要出去玩時能有「到此一遊」照,我就很滿足,還是當個快樂的傻瓜族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