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的社會教到台灣民俗藝陣分為「藝閣」和「陣頭」。

藝閣?是什麼?我滿頭霧水?看著課本上的圖片,似乎非常陌生。

和妹妹談到此事,她說多年前曾經和我一起到廟裡看過。

有嗎?

剛好雲林縣舉辦「2009雲林北港媽祖觀光文化節」,就有傳統藝閣遊行展示。

雖然感冒,還是很勤勞的跑去一瞧究竟。

我和同事於18:30抵達北港朝天宮,在廟邊狹小道路找停車位,迎面竟然開來一輛閃閃發光的…… 「藝閣」……天呀!我心中想一定沒辦法和如此巨大的藝閣會車,連忙轉彎。繞了一下,竟然很幸運的找到停車位。

再走回廟旁時,路上已經停了一排藝閣等待遊行,我立刻趨前欣賞。

行前媽媽已經告訴我現在藝閣上面坐的都是小朋友,不是大人了,北港這邊也一樣。

而藝閣多在黃昏或晚上出來遊行,因為車上的燈泡會將藝閣裝飾的閃閃發光、美輪美奐,佈景有「花燈」的效果,很多是會移動的。

原來每一輛藝閣都有主題,例如「唐明皇遊月宮」、「蔡倫造紙」等,

車上的「花燈」佈置就圍繞主題進行,小朋友的裝扮也不例外。

車身前後和兩旁多是忠孝節義圖片和傳統吉祥圖案,當然每一處都裝上燈泡,

燈光閃爍,在逐漸昏暗的天色下耀眼動人。

 

當我開始照相時,我就被車上的小朋友吸引住了。

每一個小朋友都濃妝豔抹,穿著華麗的古裝道具服。

「這裡的小朋友真好,小時候竟然有這種裝扮體驗,一定永生難忘。」我心中想。

接著我發現:藝閣上的小朋友正在灑糖果!

是真的!每位小朋友手中都拿著一個竹籃子,裝滿了糖果或各種小禮物,每隔一段時間,他們就會抓一把糖果,朝車旁的人群中丟過去。

而在藝閣旁邊等待的小朋友(甚至大人),許多人都提著一個塑膠袋,袋子中已經裝滿了滿滿的糖果。我沒有事先打聽清楚,否則,我也要帶一個袋子來。

照了一會兒之後,我也開始童心大發,加入搶糖果的行列。

有時只要你對車上的小朋友揮一揮手,他們就會丟給你,只是,我一向不會接球,因此總是被站在前面的人伸手攔截,或者讓糖果掉到地上,然後和一群小孩子彎下腰搶著撿地上的糖果,真慘。

雖然注意力被小朋友和糖果吸引過去,我還是記得要照相。

在從一輛藝閣移動到下一輛的過程中,常常被空中飛來的糖果打到頭,真是難得的經驗。

遊行的車隊中有一輛水果車,車上的人開始切西瓜和鳳梨請遊客吃,

我也去拿了一片鳳梨,然後站在路邊啃起來。

遊行開始,藝閣開始一輛輛往前開,我們就結束了參觀之旅。

那天小有斬獲,口袋裡裝滿了糖果。

只是回家後看看那些「來路不明」的糖,有一點傷腦筋,誰要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