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黏交趾藝術村 (42).JPG     

前一陣子友人轉寄了一個部落格給我,裡面介紹嘉義縣新港鄉的「剪黏交趾藝術村」。看到那個部落格內可愛的照片,讓我很心動。今年報名「2010媽祖萬人崇bike」之後,阿桂看了騎車路線,發現正好會經過那個社區,對我們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3/13騎車時,確實就經過了幾處由馬賽克、碗片等貼成的創作區,我們邊騎邊驚呼:「這裡!這裡!」「那裡!那裡!」卻因為要趕著還腳踏車而無法仔細欣賞。騎完了全程之後,還了車,吃過午餐,我們再度走回社區內尋寶。

 剪黏交趾藝術村 復興鐵橋 (19).JPG   

鐵道綠廊:龍橋、大川詩道與觀龍亭

從159和164往西走,穿過臺灣高鐵鐵軌後右轉,便會進入「鐵道綠廊」,地上仍留有鐵軌,目前已經成為自行車道,但是因為馬路很寬,並不是自行車專用道。不久便會看到「龍蛟橋」和「詩巽-大川詩道」。龍蛟橋應該也是從前台糖五分車行走的鐵路的鐵橋之一,真的很短,頂多三公尺長,已經修復成為景點之一。在大川詩道上,每一根柱子上都提了一首詩。我看了一下,都是跟新港有關,想必是現代人的創作。

剪黏交趾藝術村 (15).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詩巽 (1).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詩巽 (2).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詩巽 (3).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詩巽 (4).JPG 

詩道的盡頭是觀龍亭,看起來像一個簡陋的候車停。因為是「觀龍」亭,因此,時刻表上列出的是蛟龍出沒時刻表,真是幽默。這裡的蛟龍指的是什麼呢?高鐵列車是也!隨著高鐵時刻表一直變動,蛟龍出沒時間應該很不準了。

剪黏交趾藝術村 詩巽 (6).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詩巽 (8).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詩巽 (7).JPG 

頂菜園鄉土館http://localfarm.ho.net.tw/

位於稻田中間,門口停了兩輛破舊的古董公車,還放了一個嘉義客運售票亭。售票亭內展示的車票,讓我回憶起從前有車掌小姐在公車上賣票剪票的童年。

剪黏交趾藝術村 頂菜園 (1).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頂菜園 (4).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頂菜園 (13).JPG   

剪黏交趾藝術村 頂菜園 (7).JPG 

其實,吸引我走到頂菜園鄉土館是放在廣場上的兩個存放稻穀的倉庫。雖然我也住鄉下,不過我小時候從未看過這種東西。

剪黏交趾藝術村 頂菜園 (9).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