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que del Buen Retiro, The Buen Retiro Par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uen_Retiro_Park

開放時間:五月~九月,06:00 - 24:00;十月~四月,每日06:00 - 23:00

參觀日期:2015年8月6日(四)

Parque del Buen Retiro (1).JPG  

Parque del Buen Retiro (2).JPG   

我的下一站是地圖上面積很大的公園 - 雷提洛公園(Parque del Buen Retiro)。查了西班牙文字典,Retiro這個字是退休的意思,因此我以為這是類似「榮民公園」或「退伍軍人公園」;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自己錯得離譜。

西班牙文的Parque del Buen Retiro,是Park of the Pleasant Retreat的意思,原為皇室公園之一,十九世紀末期才對外開放。馬德里人喜歡在假日到此處野餐,享受綠意和陽光。

它其實就位在普拉多美術館和Atocha火車站附近,離我們平日在馬德里走動的範圍不遠。

我坐metro到Retiro站,出車站後立刻走到公園裡。

交通指南metro : Pirámides(Line 5) - Ópera(轉Line2) - Retiro

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我買了冰涼的飲料,找一張樹蔭下的長椅坐下來,一邊喝飲料,一邊看資料。手上很迷你的馬德里地圖,只畫出公園的一部份;而LP上的介紹也不多,因此一下就看完了。

我從Avenida de México往公園內走,一下子就看到Monumento Alfonso XII (Monument to Alfonso XII)和前方的小湖the Estanque del Retiro(Retiro Pond)。這一小段路,就有許多噴泉,兩旁都是高大的樹木,風景非常怡人。

Parque del Buen Retiro (3).JPG

Parque del Buen Retiro (5).JPG  

Alfonso XII的雕像矗立在湖後方,兩側有四分之一圓弧的廊柱環繞,廊柱後方是綠色的樹林,藍天相襯,非常醒目。

Retiro Pond是一座人工湖,許多人在豔陽下划著小船,非常怡然自得。天啊!他們真的不覺得熱嗎?我戴著帽子,套著袖套,當然酷熱難當,即使在樹蔭下,還是得搧著扇子。因此,我決定不要繞到湖後方,直接往下走。

Monument to Alfonso XII.JPG  

我沒有走入兩旁都是雕像的Paseo de la Argentina,也錯過地圖上的第二站 - Palacio de Velázquez,直接到了水晶宮Palacio de Cristal(Crystal Palace)。

Parque del Buen Retiro (4).JPG  

哇!這可是每位園藝喜好者的夢幻溫室 - 太古典了!這一棟溫室由鐵柱和玻璃蓋成,溫室看起來就像小宮殿,入口還有羅馬廊柱呢。每一扇圓拱窗都那麼迷人,遑論上方的太子樓和最高的挑高屋頂。外方磁磚上彩繪許多可愛的圖案,溫室前方也有一座小湖,有一個高高的噴泉從湖中間直衝上天。

Palacio de Cristal (3).JPG

Palacio de Cristal (2).JPG

Palacio de Cristal (1).JPG

溫室內正進行某項展覽,很有阿拉伯風味,色彩鮮艷的布料將溫室內部圍成帳篷模樣,地上鋪滿地毯和坐墊,許多人大方地躺在上面。

因為在溫室裡,更熱了!有開窗戶的地方,布片隨風飄盪,如果溫度可降個15度,我一定很享受這一個地方。回家查了資料,果然la jaima就是帳篷的意思,通常是遊牧民族或貝都因人的帳篷。

Palacio de Cristal (4).JPG

Palacio de Cristal (5).JPG

Palacio de Cristal (7).JPG  

Palacio de Cristal (6).JPG  

接著到墜落的天使噴泉Fuente del Ángel Caído (Estatua del Ángel Caído, Fountain of the Fallen Angel)。我頗好奇為何這個噴泉那麼有名,原來它是傳說中魔鬼撒旦唯一的公開雕像,但是維基百科維基百科中否定了此項傳說。

Fountain of the Fallen Angel (1).JPG

Fountain of the Fallen Angel (2).JPG  

因為要找馬德里最老的樹,因此我穿越森林往回走,就經過了公園中的紀念樹林 - Bosque del Recudreo (Forest of Remembrance)。2004年3月11日馬德里火車站發生爆炸案,西班牙人稱為11-M,有191人罹難。這座紀念樹林幫每位罹難者種植一棵橄欖樹或柏樹,並有小水道貫穿其中,象徵生命。

Bosque del Recudreo (1).JPG

Bosque del Recudreo (2).JPG

Bosque del Recudreo (3).JPG  

紀念樹林非常靜謐,只有我一個人在那裡,真希望不要再有這種恐怖攻擊出現。

我走過一個關閉的遊客資訊中心,看了牆上的地圖,找到一區非常廣闊的花園,馬德里最老的神木在此。

這一棵墨西哥落羽杉(Mexican conifer)種植於1633年,因此已經382歲了,公園還將它用鐵欄杆圍起來。它的樹幹非常粗大,樹枝垂直往上,樹冠非常茂密,生命力非常旺盛的樣子。只可惜它前方的長椅已經有人占據,我只好照了相就離開了。

Parque del Buen Retiro (6).JPG

Parque del Buen Retiro (7).JPG  

我的手機已經快沒電了,前一天行動電源沒充電,因此早上充過一次電之後就over了。我開始得用眼睛和腦袋照相了!

Parque del Buen Retiro (8).JPG  

因為這裡離人工湖Retiro Pond不遠,我乾脆再走回去,先去跟店家借洗手間,再去找湖旁邊的埃及噴泉Fuente Egipcia (Egyptian Fountain)。傳說中Felipe IV在這裡埋了無數寶藏,不知道有沒有人去挖過?

Parque del Buen Retiro (9).JPG  

既然都到這裡了,就去找剛才錯過的Palacio de Velázquez。Palacio de Velázquez是一棟石造建築,跟水晶宮一樣都已經成為展覽場地。裡面空間非常寬敞,正在展出一些由木頭拼成或組合而成的裝置藝術。我是看不懂啦,但是,裡面的冷氣真的很舒服,真不想走出去。

Palacio de Velázquez.JPG  

86日預定參觀的地方幾乎都看到了,和旅伴約好18:00一起吃晚餐,還有一些時間。隔天就是搭機回國的日子了,既然我就在Atocha火車站附近,決定先去看明天機場巴士的時刻表。

我從公園南側走出來,不遠處就是火車站。走到地圖上火車站後方那個像玻璃圓塔的地方,果然就是機場巴士的候車處。我照下時刻表,走進火車站,認一下從地鐵Atoche RENFE站到玻璃圓塔的方向,便坐地鐵回太陽門廣場。

交通指南metro (Line 1) : Atoche RENFE - So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pain Madrid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