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10(Monday)

門票:80/40 L.E.,小火車:4 L.E.

2/1一大早,我們便出發到渡船口,準備和Y會合,一起去國王谷。Y 很早就雇了一輛計程車,現在多出3個人,我們有心理準備要加價。

很掃興的是,有一個掮客一開始就盯上我們,緊黏著我們不放。好不容易等到Y,掮客竟然跟我們一起坐渡輪,還跑過去和在西岸等候的計程車司機講話。我們一直撇清並不認識那一個掮客,司機也無可奈何。

因為多了我們三個人,車資也從75L.E.變成85L.E.。渡輪一趟是1L.E.。

到了國王谷,買了優待票40L.E.和通勤小火車票4L.E.。一張門票可以參觀三個墓穴,我們從開放清單中選擇了KV6(Ramesses IX),KV11(Ramesses III)和KV34(Tuthmosis III)。因為不知道圖坦卡門 (Tutankhamen)之墓(KV62)的票要在入口處買,讓我們錯失了參觀的機會。

Val of Kings

國王谷位於埃及中部、尼羅河西岸,古稱「寧靜之谷」,這裏是法老王永恆之地。國王谷旁邊有王后谷,是皇后墓穴,接著則是貴族墓穴。國王谷裏有62個墳墓,都是挖掘成長形的地下地洞。

國王谷位在沙漠地區,整個山區和地面都是一片黃土,沒什麼生物。在金字塔屢屢成為盜墓目標之後,法老開始尋找神秘的地點作為安眠之處。國王谷的山丘形勢因為與金字塔相似,因而被新王國時代法老王選中,從山壁開鑿通道,設下層層機關,作為百年之後安葬之處。進入通道後,是舖設整齊的階梯,兩旁通常畫有壁畫。

Val of Kings (5)

Val of Kings (6)

國王谷即使較為隱密且機關重重,還是多災多難,因為誘人的陪葬品太豐富了,甚至連看守陵寢的守衛都是盜墓者。許多珍貴的藝術品,都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消失。

歐洲曾經掀起一陣埃及考古熱,據說洋人翻遍了金字塔,都找不到法老的木乃伊。不過,住在Luxor附近的人,卻經常有古埃及的奇珍異品可供販賣,讓這些歐洲人十分起疑。在追問與利誘之下,終於發現了國王谷跟王后谷。

所幸,墓穴中的壁畫是無法被偷走的,所以,現在參觀國王谷,就是欣賞各個墓穴中精美的壁畫。這些壁畫多是畫出法老的家人、大臣,法老的事蹟與戰功,對於我們了解古埃及非常有幫助。

KV6是拉美西斯九世(Ramesses IX)的墳墓,已經遭受嚴重的破壞。進入國王谷之前要寄放照相機,因為內部禁止照相。因此,國王谷和貴族墓的壁畫照片是翻拍自Lurox (Casa Editrice Bonechi出版)這本書,是前一天(1/31)在卡納克神廟花了50L.E.買的。

Val of Kings (2)

KV11是拉美西斯三世(Ramesses III)的墳墓,書上說因為發現者Bruce是這個墳墓的發現者,因此被暱稱為「Bruce’s Tomb」;又稱為「豎琴師之墓(Harpist Tomb)」,因為壁畫中有許多樂師在彈奏豎琴讚美神。只是我們左看右看,都沒看到豎琴。

Ramesses III的花崗石像被賣到法國,目前在羅浮宮之中。他是新王國時代最後一個功勳彪炳、傑出的法老王,他曾經大敗利比亞人,因此壁畫中有二個綁頭帶、留落腮鬍的利比亞人像。

Val of Kings (4)

這是拉美西斯三世獻祭品給神的畫像。

Val of Kings (3)

KV34是圖特摩西斯三世(Tuthmosis III)的墳墓,整個壁畫充滿漫畫味道,可愛極了!但是得先爬上約2~3層樓高的階梯,再通過狹小的通道而下,才能進入通道。

Tuthmosis III是埃及最偉大的法老之一,他的陵寢在1898年被挖掘出來,但是已經被盜墓者入侵過了。他的繼母就是埃及的女法老哈基蘇女王(Hatshepsut),因為痛恨她篡奪王位,因此他當上法老之後,到處抹滅Hatshepsut留下的石碑、雕像與壁畫,以父親和自己的功績加以覆蓋。Tuthmosis III在位時,將埃及統治成為富有及強盛的國家,版圖達到幼發拉底河和蘇丹境內、尼羅河第四瀑布區。

壁畫中最著名的是以超現實的手法畫出太陽在死亡之地的旅程。我當然看不懂,對我來說,「白描」式的黑色線條描繪出神、人、動物和船等,極像漫畫,非常有趣。      

 

 

 

 

 

Val of Kings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