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10(Monday)

開放時段:6:00~16:30(九~四月)

門票:?/15 L.E.,小火車:?L.E.

1997年挨及發生恐怖份子掃射觀光客的慘劇,發生地點就是在哈基蘇神廟。此事件發生之後,許多埃及觀光勝地都配有武警,入內參觀前都必須經過X光機的掃描。但是,當我們在2010年造訪時,許多X光機多已形同裝飾。開羅地區有一些入口仍會進行X光掃描,我放在包包內的小型相機三腳架就曾被檢查出來。

在中午前抵達哈基蘇神廟,烈日當空,旅伴中竟然有人不想買園區接送小火車的票,我們只好頂著大太陽走進去。我望著前方崁入山壁中的神廟,再看看300公尺高的山頭,據說事件發生時,恐怖份子就是躲在神廟後的山頭上掃射。山頭上毫無遮蔽,山腳下也是一樣,無辜的觀光客即使想逃,也無處可躲。

Hatshepsut 

Hatshepsut (1)     

哈基蘇女王是古埃及歷史上的武則天。她是以攝政王的方式取得統治權。哈基蘇是圖特摩西斯一世(Tuthmosis I)之女,嫁給同父異母的圖特摩西斯二世為妻。在二世死後,妃子生的三世繼位,因為年紀還小,哈基蘇垂簾聽政,進而取得統治權。也因此,圖特摩西斯三世非常痛恨哈基蘇女王。哈基蘇女王死後,圖特摩西斯三世想盡辦法摧毀了她所有的紀念碑與建築。

不過,哈基蘇女王的治國能力,一點兒都不輸男性法老。她在位的15年期間(西元前1473~1458年),埃及發展得十分強盛,國泰民安。為了受到尊重,哈基蘇女王有時為自己塑造出男性形象,例如佩戴假鬍鬚等。她也要求工匠為自己的雕像加上鬍子,而且不准有胸部。除此之外,哈基蘇女王也蓋了自己的神廟,在多處地點立起了代表戰功的方尖碑,而且還是最高大的方尖碑。

哈基蘇神廟是哈基蘇女王為自己和父親(Tuthmosis I)所建,並且將此神廟奉獻給哈索爾女神(Hathor)。Hathor是太陽神的女兒,常常以戴獸角王冠的型態出現,獸角中間有太陽盤;化身為動物時是以小母牛姿態出現。她是愛情和喜悅女神,祭祀中心在丹達拉(Dendara),因為時間不夠,此次我們並沒有前往Dendara,因此無法參觀當地的哈索爾神廟。

Hatshepsut (3) 

神廟在Tuthmosis III繼位後被廢棄,後來有一段時間成為基督教的女修道院(Convent of the North),有因此有巴里修道院(Al-Deir Al-Bahri Temple)之名。因為此原因,完整的保存了這一棟傑出的建築,但是一些埃及浮雕也因此消失了。

哈基蘇神廟除了具備一般神廟的氣勢外,還帶著一股女性的秀氣與高雅。這一座神廟由三層樓組成,最下面一層的低層露台正在整修,無法進入,我們只能沿著斜坡走到中間露台。

Hatshepsut (4)

由中間露台要通往上層露台的斜坡旁,有一位埃及男子拿著注射針筒,正在修復雕像。因為大家太好奇了,紛紛照相,他顯得很裝模作樣,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修復古蹟?

Hatshepsut (5)

Hatshepsut (15)

 

一上到上層露台,前方石柱旁就立了好幾尊法老王雕像,或許原先應該是每根石柱前都有一尊,現在只剩下幾尊存在,其中一尊還有人正在修復。

Hatshepsut (6)

Hatshepsut (7) 

Hatshepsut (8) 

Hatshepsut (14)

進入上層露台之後,那裡是一個小小的廣場,四周的石柱幾乎都已經傾倒。

Hatshepsut (9)

Hatshepsut (13)

最中間的阿蒙聖殿禁止進入,站在繩子外往內望,什麼都看不到。兩旁有許多凹龕,應該也是每一龕原本都有一座雕像。

Hatshepsut (11)

 

Hatshepsut (10)

往下走回中間露台,我先到南側的蓬特柱廊(Punt Colonnade)。Punt是索馬利亞地名,柱廊壁畫描述探險隊到Punt採集香料植物 – 沒藥樹(myrrh)的經過。這裡的壁畫精采多了,有淡淡的色彩,還有各種植物。其實在要進入神廟前,地上就有當時帶回的植物的殘根樹頭。

Hatshepsut (2)

Hatshepsut (16)

Hatshepsut (17)

 

最南邊的哈索爾禮拜堂(Hathor Chapel)算是這一棟建築物中最活潑的部分,每一根石柱的頂端都是用Hathor的頭像(是牛耳朵喔)當作裝飾。

   Hatshepsut (18)

Hatshepsut (19) 

Hatshepsut (21)     

法老王喜歡在神廟壁畫上描繪出自己和神往來的故事,藉以告訴人民:「我是神的兒子。」哈基蘇神廟也不例外。在Hathor Chapel的壁畫上,化身為母牛的Hathor正在舔哈基蘇女王的手;而在另一幅畫中,王后從母牛的乳房吮吸乳汁。

Hatshepsut (22)

Hatshepsut (20)

中間露台北側柱廊(North Colonnade)壁畫色彩「更」鮮明了,很清楚可以看到木乃伊守護神阿努比斯(Anubis)、鷹神荷魯斯(Horus)等。當然還是哈基蘇女王祭祀眾神的圖像。

Hatshepsut (24)

Hatshepsut (27)

 

Hatshepsut (26)

Hatshepsut (25)

離開前我回頭眺望這一座最特殊的埃及神廟,回想哈基蘇女王一生的傳奇和治國功績。對於她生不逢時,卻能在男人社會中成就非凡,真是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