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8(星期五)

石門(Kamenita Vrata , Stone Gate

走過短短的血橋,我們走上Radićeva Street,這昰一條上坡石板路,兩旁都是商店。有四位修女剛好跟我們走在一起,我一直偷偷捕捉她們的身影。

Stone Gate   

在抵達石門之前,我們先看到一座天竺葵簇擁的騎馬雕像,那昰屠龍英雄St. George。在札格瑞布有兩座他的屠龍雕像,另一座在國家劇院之前。

Stone Gate (1) 

經過St. George雕像之後,我們彎上階梯,進入一處擠滿虔誠信徒的門內,就是著名的石門與聖母像。

許多歐洲古城都有天主教的守護者。陳舊但不失華麗的巴洛克建築林立的札格瑞布,據說就是由聖母瑪莉亞守護著。

建於十三世紀的閳口,是古時札格瑞布舊城區的四個主要出入口之一,也是目前僅存的城門,見證過蒙古人和土耳其人的入侵。1731年的一場大火,燒燬了舊城區的許多建築,只有一座貼著聖母瑪莉亞畫像的石門絲毫未損。自此聖母像和石門便成為札格瑞布的一處聖地,很多人亦相信聖母可保護札格瑞布,便打造了一座精緻又華麗的巴洛克式的壁龕以及柵欄保存這幅畫像。柵欄當然也走巴洛克風,黑色鍛鐵細緻繁麗。

當天是台灣中元普渡,在克羅埃西亞也是某種宗教日,石門內擠滿了人,有虔誠祈禱者,也有點蠟燭的信徒。我們這群觀光客只是來看熱鬧與照相,不好意思擠到前面去,因此只能看看「克人」的背影,走出石門,完全沒看到聖母像。

Stone Gate (2) 

Stone Gate (3) 

Stone Gate (4) 

出了石門之後到Froudeova Kamenita街上,也有許多值得介紹之處。石門外的牆上站著一位由Ivo Kerdic製作的the Goldsmith's Gold的銅雕,昰一位叫做Dora的女孩,取材自August Senoa的小說。屋頂上的刺球,更是古代預防巫婆降落的裝置,真是有趣。而古老的藥房與聖馬可教堂就在這一條路上。

  Stone Gate (5)

Stone Gate (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Zagreb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