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7(星期日)Day 17:斯德哥爾摩→曼谷

早上參觀巴薩號戰艦博物館。中午前往機場搭機飛往曼谷準備轉機返回台北,夜宿機上。

 

7/22/2007(星期日)06:05~08:08

 

在準備資料時,就已經知道斯德哥爾摩的地下鐵車站非常漂亮,每一站都有不同的特色。1950年啟用的斯德哥爾摩地鐵,共有三大幹線,以紅藍綠來表現,脈絡涵蓋整個城市的主要發展地區,總共有整整一百個大小乘車站。被瑞典人暱稱為T-bana的都市捷運系統,各式截然不同的車站內部設計,讓人見識到斯德哥爾摩充滿創造的想像。

鼓勵藝術發展的瑞典,一開始便讓一群藝術家投入車站的建築規劃,期望透過車站來串聯美妙的旅行經驗,以取代沒有情感並且呆板單一的運輸站。幾乎每個站也忠實保留看似岩層的外表,來昭告當時穿鑿地層的種種。

入寶山當然不能空手回,行程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們又早早起床,進行地鐵站朝聖之旅。前一晚已經先將時刻表抄下來,也知道需要和櫃檯換錢。否則隔天是星期日,加上時間很早,如果走到地鐵站之前都沒有換到瑞典法郎的話,就無法買票了。

7/22當天早上5:30起床,6:05就跑到飯店櫃台換錢。我們用10歐元換到82 Swedish Krone,每人再各花26瑞典法郎向櫃檯買地鐵票。櫃檯小姐說在飯店買票只要26元,若是在地鐵站購買每張票需要40元。進入地鐵站時會打上進站時間,在一個小時之內可以免費搭乘無限次。

依照櫃檯小姐的指示,我們從飯店的Skywalk出發,沿著字母T的指標就可以到最近的地鐵站Gärdet了。北歐冬天很冷,因此這一條Skywalk是有屋頂的,只要走300公尺就可以到渡輪站。我們又看到Silja Line的標誌,這裡是Siljs Europa號。

地鐵站之旅 (15).JPG

地鐵站之旅 (14).JPG

  從飯店到地鐵站的距離是500公尺(我覺得似乎更長耶?因為要走10多分鐘)。走了一段Skywalk之後,沒有屋頂了,變成天橋,最後下到馬路人行道。經過小小的公園,終於抵達Gärdet地鐵站。

地鐵站之旅 (13).JPG

地鐵站之旅 (1).JPG

地鐵站之旅 (2).JPG

我們將票讓站務員打上時間(打上的時間竟然是6:45),進站坐上6:33的地鐵到中央站(T-Centralen, Central Station)。從Gärdet上車,T-Centralen是第三站。  

Gärdet地鐵站是一個小巧的車站,白牆壁上畫著裝飾圖案,柱子裡展示著很像昆蟲的創作。一大早地鐵車廂內沒有什麼人,因此我們兩人很快樂地照著相。約8分鐘之後我們就到中央站了。

地鐵站之旅 (3).JPG

地鐵站之旅 (4).JPG

 

地鐵站之旅 (5).JPG 

 中央站內的牆壁、地板和柱子都適用磁磚拼貼出鮮豔的幾何圖案,可是,地上有許多垃圾。我們出站,上去一樓大廳。大廳中間有一個洞,可以看到地下層樓。出站後若從警察局那邊進站,有一個樓梯可以上2樓,可以俯瞰整個一樓大廳。

地鐵站之旅 (6).JPG

地鐵站之旅 (7).JPG

地鐵站之旅 (8).JPG   

地鐵站之旅 (9).JPG

地鐵站之旅 (10).JPG   

 一樓有一個換錢的地方,我已經忘記匯率是多少了,反正我們如果不在飯店換錢,就沒辦法買車票;而且在飯店買兩張車票省下28元,好像算起來還OK

地鐵站之旅 (12).JPG

走出站外,先去看長滿野草的鐵軌。還有火車在走嗎?接著我們從大門出去,在馬路上晃了一下。大門外有一個人的雕像,已經懶得去查他是誰了。我們到馬路上看建築物,從天橋上看下面的馬路,再回去車站。

地鐵站之旅 (11).JPG  

因為得趕回飯店放行李在房門口,我們坐上7:36的地鐵回去。進站時把票拿給在小包廂裡的站務員看一下,他揮一揮手要我們直接進站。回到飯店約8點多一點。放好行李後趕快去吃早餐。

今天參觀的兩個地鐵站雖然不是頂漂亮,也沒看到「岩層外露」,但在有限的時間下,可以滿足了。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