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1(六)

山頂上的廢墟

當我們走到Scaean Gatethe Lake Gate時,進入城門,爬上陡梯,便可眺望海景。由一條小路通道山頂,我們兵分兩路,不想爬上山頂者,回到城門外沿著城牆往前走;我選擇爬上山頂。

林間小路非常窄,我氣喘噓噓爬到山坡上,發現那裡是一處廢墟,旁邊沒有任何解說牌。難道這裡是衛城(the Acropolis)嗎?我心中疑惑著。

山頂的廢墟 (1) 

山頂的廢墟 (3)  

這一處廢墟比較像住宅區,因為有牆壁隔成一間間的房間。地上覆滿沙石,砂石下方可看到露出一角的綠色沙網。旅伴們認為下方應該是有馬賽克,因此覆沙保護。我們小心翼翼,盡量不要踩在沙上方,以免破壞古蹟。

山頂的廢墟 (2)

山頂的廢墟

照完相後,旅伴們決定沿著另一邊小徑往前走,我選擇走回Scaean Gate去找沒爬上來的人。但是我一路都沒遇見她們,在經過the Lion Gate之後到了衛城,發現大家都已經在那裡了。

 

衛城the Acropolis

山丘頂端就是Butrint的衛城(the Acropolis),從這裡可以看到整個遺址的全景。十三世紀時,羅馬人在位成西邊蓋了一個新的城堡,當做全區防禦工事的一部分。

the Acropolis (1)

the Acropolis

the Acropolis (2)  

the Acropolis (3)

從前庭可眺望the Lake ButrintVivari Channel。位於海峽口的長方形堡壘可能是Ali Phsha Tepelena所建,他曾統治希臘西北方和阿爾巴尼亞南方達30年之久。要到這個長方形堡壘需從Butrint這邊的入口處坐船過去(星期一停駛)。

長方形堡壘

the Acropolis (9)

衛城外的平台也是絕佳的瞭望點,從這立可以看到對岸的三角形堡壘(the Triangular Fortress)。Butrint遺址入口附近的Venetian Tower和對岸的三角形堡壘共同控制了Lake Butrint的漁業。

三角形堡壘 (5)

此處居高臨下,除了可眺望長方形堡壘和三角形堡壘之外,也可完整鳥瞰醫術之始祖聖殿區(The Sanctuary of Asclepius),圓形劇場和公共浴室等近收眼底,視野很棒。中庭並有廁所,非常乾淨、方便。

Public Bath House (4)

我們在休息時,遇到一群退休華僑 。他們坐遊輪旅行,跟著旅行團出來。聽到我們自助,當然誇了我們一下。中庭樹下設有桌椅,天氣很熱,我們坐下來休息,順便補擦防曬油。

the Acropolis (6) 

the Acropolis (7)  

一旁的城堡建築是義大利考古隊於1930年代重建,用來放置挖掘出的文物,2005the Butrint Museum在此開幕。展出依年代排列,館內展示從Butrint和姊妹市Phoinike(現稱為Finiqi)出土的雕像、半身像、硬幣(刻有輸水系統和Butrint的代表動物 – 公牛)、Butrint的歷史和重建過程和遺址內地板得馬賽克拼畫。女皇帝Livia的頭像於1990年代被搶走,2000時出現在市場上求售。博物館內有英文標示。

the Acropolis (4) 

the Acropolis (5)    

館內禁止照相,內部文物的擺設與安排還不錯。我當然要仔細看看硬幣上的圖案,果然看到清楚的人頭像、輸水系統和公牛等。

外面的走廊則陳列取多雕像和相片,雕像都高大精美,相片則是各地風景。

我在販賣部買了2012年月曆,目前正掛在電腦旁,讓阿爾巴尼亞秀麗的風景陪伴我一整年。

阿爾巴尼亞月暦  

走出衛城,回到國家公園入口處,結束了Butrint National Park之旅。這個國家公園果然有豐富的歷史遺跡,戰略地位佳,有完整的城市規劃,有漂亮的圓形劇場,難怪遊客不絕。只可惜解說不清楚,雖然看著旅遊書,很多確切地點還是沒找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bania Butrint National Par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