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nacan Walking Tour

價格:10cuc

旅遊日期:2017718()

雲尼斯谷健行 (2).JPG   

前一天在雲尼斯谷(Viñales)吃完午餐後,我們去Cubanacan買了行程。我不善於控制動物,因此參加健行行程,價格是10 cuc,早上9:00需要到旅行社前集合。我覺得健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比較容易和隊友交談。

FH買了騎馬的行程,集合地點在CADECA附近。

早上到旅行社前集合,人好多啊。沒想到嚮導出現,各自帶開後,英語團只有三個人:我和一對個德國情侶。

法語團好大一團,應該有10人以上。還有一小群人是騎腳踏車的,我怎麼不知道有這種行程?

我們的嚮導好像叫做Alex,英文講得非常好,因此參加這一團非常幸運。

我們也是從CADECA附近的Calle Adela Azcuy Norte出發往北走,會經過棒球場。我問Alex七月份在古巴可以看到棒球賽嗎?他說球季尚未開始,應該很難。

雲尼斯谷健行 (4).JPG

一開始我們在村莊的範圍內,Alex要跟許多熟悉的人打招呼,還要介紹植物生態。這裡的植物跟台灣很像,所以我幾乎都認識。那天介紹的有含羞草、九重葛、麵包樹等。

雲尼斯谷健行 (3).JPG   

路邊有人在剝玉米,嚮導介紹了Tamales的作法:玉米剝殼,玉米粒搗碎,再放入玉米殼中煮熟。據說用手工做的特別好吃,但是我沒機會吃到。

 雲尼斯谷健行 (8).JPG  

進入農田區域之後,看到的作物有咖啡、芋頭、yucca(樹薯根),玉米和甘蔗等。這裡的甘蔗主要是餵馬用的,不是製糖,因此只又一小叢。

雲尼斯谷健行 (5).JPG

 

雲尼斯谷健行 (6).JPG

 

雲尼斯谷健行 (7).JPG  

在古巴,農民連馬匹都是國有財產。當馬匹老去或生病時,須向有關當局報告,會有人過來檢查。馬匹真的無法繼續工作時,國家會論斤將馬買回去,價格當然不高。

農田區農舍林立,還是棕梠葉屋頂。

雲尼斯谷健行 (9).JPG

 

雲尼斯谷健行 (50).JPG

 

雲尼斯谷健行 (51).JPG  

 

雲尼斯谷健行 (13).JPG

接著去喝咖啡。農舍外曬著咖啡豆,咖啡農自己採收、烘焙咖啡豆。

 雲尼斯谷健行 (14).JPG 

 

雲尼斯谷健行 (16).JPG

 

雲尼斯谷健行 (19).JPG

 

雲尼斯谷健行 (15).JPG      

主人已經84歲了,他從磨豆開始,準備泡咖啡給我們喝。磨到一半,念高三的孫子出來接手,小帥哥一位。

雲尼斯谷健行 (17).JPG

Alex介紹古巴男子高中畢業後要先當兵,為義務制。如果繼續念大學,只要當一年的兵;不繼續升學的話,就需要當兩年的兵。

磨豆機很古老,咖啡味道很普通,所以我沒有買寶特瓶裝的咖啡豆。離開前德國女孩拿出一個硬幣給老爺爺,我也趕快掏出一張3cuc的鈔票,老爺爺找了我2cuc

雲尼斯谷健行 (18).JPG

 

走出咖啡農家,Alex指著一棵樹,告訴我們那棵樹叫做tourist tree,要我們猜為什麼有這個名字?

我們猜樹很高大,觀光客都到此樹下休息。

當然不是這麼簡單的原因,他指著樹皮說:因為樹皮是紅色的,而且會脫皮。

雲尼斯谷健行 (20).JPG

 

雲尼斯谷健行 (21).JPG  

同團的德國男子立刻笑出來,我沒有意會,他立刻解釋給我聽:因為觀光客到古巴,皮膚都曬得發紅,接著脫皮.....

哈哈哈!原來如此。

 

還有,這是做沙鈴樂器的植物。

雲尼斯谷健行 (24).JPG

 

雲尼斯谷健行 (25).JPG  

這種植物葉片非常柔軟,是古代的衛生紙。

雲尼斯谷健行 (48).JPG  

 

經過一棵高大的芒果樹時,Alex還用長棍子打下芒果給我們吃,先把果皮咬開咬掉,再吃果肉。果肉超級甜,又帶有一些芒果的酸味,真好吃。附近當然有農家的水龍頭借我們洗手,還有洗手間可用。

 雲尼斯谷健行 (23).JPG  

 

雲尼斯谷健行 (22).JPG

 

下一站是雪茄農場。進入菸仔樓時,前一批遊客尚未離開,正在抽雪茄。

雲尼斯谷健行 (27).JPG  

年輕帥哥英語講得也很流利,他先介紹煙草的種法,曬乾跟發酵的過程。因為伯父家有菸仔樓,因此對於菸草的種植與乾燥方式,我還頗熟悉。但是接下來的發酵過程就很複雜了,沒想到菸葉的準備這麼繁雜,不是曬乾就好了。

  雲尼斯谷健行 (30).JPG  

 

雲尼斯谷健行 (29).JPG

 

雲尼斯谷健行 (26).JPG

接著年輕帥哥當場捲了一支雪茄,做為示範。

雲尼斯谷健行 (31).JPG

雲尼斯谷健行 (32).JPG

雲尼斯谷健行 (33).JPG

雲尼斯谷健行 (34).JPG

雲尼斯谷健行 (35).JPG

雲尼斯谷健行 (36).JPG

雲尼斯谷健行 (37).JPG

雲尼斯谷健行 (38).JPG

雲尼斯谷健行 (39).JPG

雲尼斯谷健行 (40).JPG

雲尼斯谷健行 (41).JPG

雲尼斯谷健行 (42).JPG  

早上碰面時,大家都說自己不是抽煙的人。試抽時間一到,德國情侶表示要試一下,我非常猶豫,因為我從未抽過菸。

Alex一直要我試一下,說是含在行程內的,所以,豁出去了!

雲尼斯谷健行 (43).JPG

雪茄被點燃後,我口咬著雪茄,一直吐氣。Alex要我吸氣,我很怕被嗆到,因此小心吸。果然雪茄頭的燃燒處變紅了,我慢慢將口中的煙吐出來。我竟然抽了生平第一口煙,還是雪茄呢!味道並不濃,也沒有人家說的快樂似神仙的感覺。

雲尼斯谷健行 (44).JPG

 

雲尼斯谷健行 (45).JPG

抽一口就夠了,我把雪茄拿到年輕帥哥前,他幫我把點燃的那一頭切掉。那一截雪茄,就變成我的紀念品。

雲尼斯谷健行 (46).JPG  

接著是市場銷售時間,另外一對法國夫妻和我這一團的德國人都各買了一綑,每綑雪茄是十二支,售價25庫克。年輕帥哥說只要將雪茄綑緊,放在冰箱內,可以保存很久。

雲尼斯谷健行 (28).JPG  

出國前我問了會抽菸的親友,沒有人需要雪茄,因此我沒有購買壓力。離開菸仔樓時,我問Alex可不可以只買一隻當作紀念品?他走進菸仔樓,直接拿了一隻送給我。

雲尼斯谷健行(69).JPG  

回到民宿後,我把那一支抽過的雪茄送給F,因為她和H算一組,只分到一根。

 

整個雲尼斯股村莊有許多農戶,因此旅行社會安排好,每天帶遊客到不同的農家參觀,讓大家有錢賺。

我們沿著平原繞了一圈,mogotes明顯可見。一座座像小山出現,但小山兩側並不是緩坡,而是比較陡峭,有些垂直向下,很像小饅頭。

一路上沒看到甚麼特殊動物,但是看到無毛雞、豬、小螞蟻在搬樹葉,還有成群的蝴蝶飛舞。

雲尼斯谷健行 (11).JPG

 

 

 雲尼斯谷健行 (58).JPG

 

 

雲尼斯谷健行 (67).JPG  

雲尼斯谷健行 (52).JPG  

 

 

 

有一隻小狗開始跟著我們,Alex說這邊狗很多,每天都有不同的狗跟著他們。許多老外無法忍受這些小狗是「街友」,但是古巴人沒辦法收養所有的流浪犬。

雲尼斯谷健行 (55).JPG

 

雲尼斯谷健行 (57).JPG

 

雲尼斯谷健行 (60).JPG  

Alex沒有特別提到這裡的地形,但是平原地勢平坦,小山顯得突出。

雲尼斯谷健行 (47).JPG

 

雲尼斯谷健行 (49).JPG

 

雲尼斯谷健行 (59).JPG

 

雲尼斯谷健行 (61).JPG

 

雲尼斯谷健行 (62).JPG

 

雲尼斯谷健行 (63).JPG

 

雲尼斯谷健行 (64).JPG

 

雲尼斯谷健行 (65).JPG

 

雲尼斯谷健行 (66).JPG

 

雲尼斯谷健行 (68).JPG  

前一天下了雨,所以地上很泥濘,我們的鞋子沾了許多紅色泥巴,足足增加了2公斤重,舉步艱難。因此只要看見草地或糾過水窟,我們就開始「洗」鞋底。

德國情侶們不曉得根Alex聊了什麼,我聽到tour bus改了路線。那不是我下午要搭的車嗎?連忙過去問清楚等車地點。好險,否則我們站在路邊等不到車就完了。

之後還遇到兩位美國老師,脫團跑來跟我們聊天。大家聊從前美國的經濟制裁和川普的古巴政策,嗯,聽到許多不同觀點。

我們回到有洗手間的地方坐了很久,在下午12:30回到旅行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uba Viñales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